•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推进项目建设 紧抓产业发展 文昌东路镇努力培育镇域经济新动能
  • 推进项目建设 紧抓产业发展 文昌东路镇努力培育镇域经济新动能

    时间:2019-11-13 18:5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东路镇位于海南省文昌市西北部,东接抱罗镇,南邻潭牛镇,西连海口市美兰区三门坡镇,北傍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距海口市中心45公里,距文城镇20公里。海文高速公路从镇区西侧经过,省道琼文公路从镇区穿过,是文昌与海口联系的咽喉。镇域面积116平方公里。全镇共有13个村(居)委会,人口2.7万。

     

     这是作为文昌饮用水水源地的东路水库

    文昌东路镇以“推进项目建设,紧抓产业发展,培育镇域经济新动能”为主线,推进约亭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招商引资进程。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产业蓬勃发展。一园一区三基地(约亭产业园、葫芦村美丽乡村片区、永丰妃子笑荔枝基地、航天工程育种基地、水芹菜生产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找准定位 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小镇

    每年的五六月份,正是东路荔枝丰收时节。今年5月,该镇永丰村委会荔枝更是迎来“十年不遇”的丰产,销售期从4月27日开始持续至5月27日结束。今年永丰荔枝量高价好,该村1200多亩荔枝园,总收入比去年增加约3倍,村民不仅增收而且增产。

     

     村民把采摘好的荔枝装进篮子里

    东路镇荔枝产业成富农产业

    东路镇地处肥沃的红土地带,发展农业优势明显。近年来,该镇找准定位,整合优势资源,壮大特色农业,发展生态休闲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小镇,鼓励和扶持当地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荔枝、火龙果、胡椒等特色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村民采摘火龙果

    火龙果产业是东路镇新发展起来的富农产业

    一方面,该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农业、热带高效农业稳步发展,农业精品化、品牌化等特点更加突出。扩大反季节瓜菜、热带水果、文昌鸡养殖、淡水养殖四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2018年,该镇常年瓜菜种植面积940亩,冬季瓜菜种植面积8000亩,总产值1.1亿元。种植热带水果4600亩,总产值1.6亿元。另一方面,加大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科技入户,新建立20户科技推广示范户,辐射带动192户。联合市农技中心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加强农作物病害防治。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确保农产品供应安全。

    除此之外,该镇深入推进葫芦村美丽乡村建设,着重加强葫芦村软环境建设,提升葫芦村乡村旅游文化内涵。2018年,投入100多万元建设葫芦书院及乡村振兴大讲堂。同时,以葫芦美丽乡村游为载体,促进观光农业、特色生态旅游、休憩旅游等进一步发展。

      抓扶贫攻坚工作助农增收致富

    东路镇爱心消费扶贫大集市助农增收

    10月19日,一场爱心消费扶贫大集市在东路龙泉乡园举办,现场帮扶责任人和群众争相选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集市开市不久,农户的产品便被抢购一空。当天的营业额共计15863元。

    为拓宽农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近两年来,东路镇多次组织贫困户参加爱心消费扶贫系列活动,动员、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农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东路镇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抓好抓细抓实各项扶贫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帮助贫困户脱贫,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由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突出,在文昌市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中,东路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流动红旗”。

    杨大元是东路镇红光村委会麻口村贫困户,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今年他家真是喜事连连,不仅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而且也申请到了镇里公益性保洁员的岗位。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大的民生工程,改造的是危房,温暖的是全镇贫困户的心。在东路镇,像杨大元家一样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幸福屋”的贫困户共有23户。为了确保危房改造到户到人,切实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镇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截止今年9月1日东路镇已拨付危房改造补贴资金近95万元。

    为精准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更好脱贫致富。该镇还积极落实产业和就业扶贫政策。2018年,投入资金67.92万元,组织116户450人参加“公司+贫困户”、“致富能人+贫困户”、“共享农庄+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此外,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参加各类招聘会,入户做好贫困家庭成员就业登记和就业补贴发放工作,鼓励外出务工就业。帮助贫困户灵活就业55户74人,固定就业15户18人,27名贫困户申请了公益性岗位。

    抓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也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加速器”。近年来,东路镇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凝聚合力,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以项目建设出新彩,助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29日上午,约亭产业园区内,文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工程项目建设(简称文昌气电项目)进展顺利。“多亏了文昌市委、市政府和东路镇的大力支持,让项目建设这么顺利!”项目工程技术部负责人李晓伟感慨道。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必须抓落实。为了让项目更好更快落地建设,东路镇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约亭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长,推动项目选址、征地等各项前期工作,解决实际困难,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约亭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项目(一期)总投资8.35亿元,2018年基地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得益于东路镇的积极作为,文昌气电项目自2017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仅用短短3个半月时间,便完成了项目选址和供地等前期工作。文昌气电项目一期建设2台46万千瓦的9F机组,计划总投资约27亿元,计划今年年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20年3月第2台机组并网发电。截至9月底,项目工程已经完成整体进度的72%,同时,已成功实现厂用电倒送电,标志着海南文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工程项目进入安装调试攻坚阶段,为确保今年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提供保障。

    下一步,将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期望通过龙头骨干企业雄厚的实力和影响力,促进产业园区经济链的延伸,发展壮大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唐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