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万宁首个戒毒人员远程探访联络点将有望在后安镇设立
  • 万宁首个戒毒人员远程探访联络点将有望在后安镇设立

    时间:2019-11-13 18:58: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日前,海南省琼山戒毒所戒毒科科长吉晓率队到万宁市进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调研,从调研中获悉,万宁首个戒毒人员远程探访联络点将有望在后安镇设立,届时万宁市后安籍戒毒人员家属探访将不必经历舟车劳顿,在后安镇就能实现远程探访。这也是省琼山戒毒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一项便民利民措施。

    据了解,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家庭中普遍面临贫困、亲属年幼或年老体弱、路途遥远等问题,从而导致家属探访存在诸多现实困难。为方便家属探访,降低探访成本,实现帮教前移,提升教育矫治质量,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家属远程探访作为新时期戒毒执法服务体系革新的重要端口,抓紧抓实建设、积极推广应用。

    “远程视频探访为戒毒人员和家属之间搭建起更为便捷的沟通桥梁,真正实现了亲情帮教‘零距离’,对充分发挥家属关怀、感化和激励作用提供了正向导力,从而使戒毒人员更好地树立起戒治信心。”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监控信息科科长李其鸿说,每次戒毒人员和家属连线时,两端扬起的欢声笑语都会让在场的民警也为之动容。

    建立远程探访系统是推动“智慧化戒毒”的重要举措,该系统的建立旨在解决部分戒毒人员家属居住地偏远、探访时间固定、探访效率不高的困难,通过戒毒人员家属自主预约、当地禁毒专干现场管控、强制隔离戒毒所把关审核,使亲情探访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形成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家属、社区禁毒专干“四位一体”的探访体系,在提高了探访效率和安全性的同时,客观上促进了四方的沟通交流,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后续照管、跟踪回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情感基础。(梁振玮 唐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