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曾博伟: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要以人为本
  • 曾博伟: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要以人为本

    时间:2019-10-15 19:2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4日讯(记者 裴小阁)10月13日,“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活动在临汾市云丘山风景区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由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全国休闲标准化委员会主办,山西云丘山风景区承办。

    图为中国旅游协会度假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旅游协会度假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大众直观的认知就是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相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更应该以人为本”。

    “首先,在传统村落当中,人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不论是关注传统村落的保护,还是挖掘传统村落的价值,甚至是利用传统村落发展旅游产业或者经济,没有人是不行的”。

    曾博伟说,以三农问题为例,农业、农村、农民,不管从哪个视角去看,农民都是村落的主人。人们常常提到,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不是唯一性的,但如果没有了人,也不可能有乡愁?乡愁不完全是建筑,不是完全是各种各样的景观,人才是最主要载体。

    此外,从“人”角度出发,传统的乡土社会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回流机制。人们回流的过程中,带来了信息、引进了资本,更重要的带了很多新的观念,使得乡村具有持续不断的发展活力。尽管,在城镇化的背景下,大量乡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已成必然,传统村落的减少也不可逆转,同样,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要留得住乡愁,仅仅靠留守老人和儿童,是不足以承担乡村传统村落的复兴的,所以,年轻人,才是未来传统村落的希望。具体来说,需要留在农村具有生产能力的人,更需要城里返乡的农二代、农三代,他们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有知识、有技术、有资金,作为一个新的创业创新的主体,他们应该成为乡村振兴或者传统村落未来发展的一个主力,是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发展的一个重要群体。此外,就是城市来到乡村的新农人,他们没有户口,没有宅基地,但他们有知识,而且对土地非常热爱,是传统村落实现复兴的重要的依托对象。这就要求,作为主体的传统村落,首先要考虑到产业的定型,而这个核心里面旅游业应该成为一个龙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