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旅行达人”点赞泸沽湖:摩梭母系文化独一无二
  • “旅行达人”点赞泸沽湖:摩梭母系文化独一无二

    时间:2019-10-15 19: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周游世界的“旅行达人”点赞泸沽湖:摩梭母系文化独一无二

    中新网盐源10月14日电 (起钰婷 韩金雨)“我去过109个国家和地区,来泸沽湖是我一直都有的愿望,这里的摩梭母系文化在世界上绝无仅有,非常吸引我。”14日,知名“旅行达人”孙剑手持自拍杆,背朝泸沽湖,通过视频直播向自己的粉丝们介绍着这里的人文风光。

    据悉,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的泸沽湖素有“东方女儿国”之美誉,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千年来,摩梭人一直沿袭着母系氏族传统,至今都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等习俗,被称为母系氏族“活化石”。

    “我是祖籍四川,出生在中俄边境的黑龙江,拥有湖北省的身份证号码,拿的广州市的户口,住在北京,走在世界的人。”孙剑如此介绍自己。从2000年起,孙剑行走19年,足迹踏遍全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他告诉记者,这次泸沽湖之旅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探索神奇的“东方女儿国”,了解神秘的“走婚”习俗。

    “我昨晚看了当地的‘走婚’民俗表演,内容讲的是一个男人相中了一个女人后,他翻山越岭跑到女人家,翻上女人住的花楼跟她见面,然后天亮之前就要离开。”孙剑认为,这种外人看来很猎奇、很不可思议的“走婚”习俗,其实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

    “泸沽湖留存着人类最早的母系社会文化,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这种文化的‘活化石’。年轻游客到泸沽湖来,了解的不只是四川的、西南的民俗文化,更是我们人类原始的‘根’。”孙剑说,他去过太多的国家和地区,也见过太多的美景,如今,在旅行中他更加注重去探索当地的民俗文化,并将这些民俗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游客来到泸沽湖,看到它美丽的景色,同时还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文化,这就是我认为一个景点的魅力所在。我也愿意通过我的介绍,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泸沽湖,来寻找、探索摩梭人的文化。”孙剑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