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来这里打卡(24)】羊八井石峡,天路开通幸福来
  • 【来这里打卡(24)】羊八井石峡,天路开通幸福来

    时间:2021-06-07 07:54:44  来源:  作者:

    1954年12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二版。

    1954年12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二版。

    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萨段。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萨段。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一边是高耸的石峡,一边是奔腾的河水,在海拔4300米的青藏公路羊八井段,来往车辆穿梭不断。

    从拉萨出发,沿青藏公路向西北行进约70公里,就是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羊八井镇。羊八井石峡天然造化、巨石林立。接了父亲班的青藏公路当雄段养护工巴桑次仁从小就知道,“以前这里只有一条小道,是老人们用干牛粪作燃料,把石头烧烫后一点点抠出来的,牵着牦牛勉强能通过。”

    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西藏,没有通汽车的路,一切运输靠人背畜驮。1953年,为解决驻藏部队粮食不足问题,西藏运输总队迅速组建并向各地征购骆驼。

    也就是那时,姚明宗从故乡甘肃民勤拉着自家骆驼加入了运输队。“进藏路上气候恶劣极了,高寒缺氧不说,还经常有暴雪袭击。”姚明宗回忆,队伍一步步行进,骆驼也一头头掉了队。

    入藏艰难,运输总队政委慕生忠少将看在眼里,他和战友们都盼望在“世界屋脊”上修一条现代公路。1954年,党中央批准青藏公路修筑计划,运输总队改为筑路队,1200多名“驼工”成了筑路工人。“10辆十轮卡车、1200把十字镐、1200把铁锹……”修筑青藏公路的全部“家当”,87岁的姚明宗记得很清楚。

    一条天路,就此从格尔木南昆仑山下艾芨里沟破土动工,而这条路的咽喉锁钥,是羊八井石峡。

    劈山削石,昼夜不息,筑路大军在羊八井石峡摆开战场。1954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发通讯《千年石峡今日开》,描绘了西藏荒谷中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人民工兵钢铁汉,脸上红光映高原,铁锤举起山发颤……”

    拉萨河畔的两路精神纪念馆内,早已磨秃的洋镐圆锹记录着筑路艰辛,传递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路精神”。讲解员齐天舒告诉记者,两路指的是青藏公路与川藏公路,“我爷爷曾是青藏公路筑路大军的一员。当年修路,每人身上都带着烧酒,到河里搬石头前喝两口,上岸后再倒酒擦身子,这样才能保持正常体温。”

    仅用7个月零4天,青藏公路全线通车,中国人在“世界屋脊”上创造了交通建设奇迹。1954年12月15日,第一批车辆顺利抵达拉萨,在布达拉宫前等待的人群拥上去,爆发出热烈欢呼:“青藏公路修通了!”

    天路开通幸福来。从土路到油路,从人迹罕至到车来车往,67年间,随着青藏公路等级提高,物资设备与先进技术源源涌入西藏,自治区第一座现代工厂、电站、医院建起;大批藏族青年经此赴内地交流进修,返藏后为当地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借力公路经济带,农牧民走上运输致富路,众多“汽车村”出现在雪域天堑……拿羊八井来说,这里地热资源闻名于世,丰富的高原温泉是进藏旅游的热门打卡点,羊八井镇居民白玛曲珍的家庭旅店也接待了一拨又一拨游客,这不,今年“五一”假期,她家就忙得不可开交。

    以青藏公路为起点,西藏公路交通从单一线路逐渐发展成完整网络,2020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11.88万公里。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萨段,也于2020年10月1日通车运行,从拉萨到羊八井的车程缩短为1小时。自空中俯瞰,一条宽广的高速公路与青藏公路交错并行,蜿蜒连绵。

    羊八井石峡仍是最险峻的地带。每到雨季,巴桑次仁和同事都要时刻提防峡谷中的落石。但跟当年道路养护工们不同,巴桑次仁用的工具已不是铁铲、十字镐和箩筐,而是挖掘机、装载机等新型机械。“青藏公路是共产党送给西藏人民的珍贵礼物,我们一定要把这条路养护好。”巴桑次仁说。

    “现在从拉萨来羊八井,可以走青藏公路,也可以走高速,自驾的游客越来越多。”白玛曲珍开心得很,说:“听说6月底,羊八井到那曲的高速也要开通了,来这里旅游的人肯定会增加,到时候我家旅店生意就更好啦!”(记者 刘乐艺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7日   第 01 版)

    关键词:牛粪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