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夏莹杰:创业就是不断“破局”
  • 夏莹杰:创业就是不断“破局”

    时间:2020-09-17 18:32:23  来源:  作者:

    夏莹杰:创业就是不断“破局”

    夏莹杰(右)和技术人员交流。

    人物名片

    1982年11月出生。杭州远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151”计划数字经济专项第二层次人才。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物联网专项、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浙江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曾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等。

    创业心得

    ■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 创业是一个不断破局的过程。

    ■ 创业要不断突破舒适区,以行业领跑者作为目标。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 杭州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1号楼7楼,杭州远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莹杰的办公室与大开间的办公区仅隔一条过道,记者在约定的时间推门而入,却未见其人。

    “在这。”循着背后中气十足的男中音望去,圆寸干练、休闲衬衫,夏莹杰正躬着身子为员工讲解技术难题。“自己本身也是搞技术的,不出差就会跟大家一起探讨。”随夏莹杰再次进入办公室,注意力很快被正对门的墙上悬挂着的两个大字吸引——“破局”。

    “为什么挂这两个字?”对夏莹杰的采访由此展开。

    “做细分行业领跑者”

    “创业是一个不断破局的过程。”夏莹杰说,“破局”二字是他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夏莹杰的创业经历要追溯到10年前。在浙江大学读书时,他与搭档涉足智慧交通领域研究,致力于用大数据分析提升交通效率。在城市大脑已经相当普及的今天,这并不新鲜,但当时连导航都不发达,夏莹杰算是最早一批的研究者。

    让数据“开口说话”不难,但让数据说“真话”却不容易。“需要有精确的算法作为支撑。那时,现代化社会治理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项研究正合时宜。”如夏莹杰所料,研究开始没多久,第一个合作伙伴便找上门来。

    2012年,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杭州交警希望能用路上的LED屏显示交通状态。“只需要对道路上已有的线圈、地磁、摄像头等传感器实现再利用,用它们采集实时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就可以实现。”对数据分析了如指掌的夏莹杰很快便形成一套可靠的算法,将有限的数据“翻译”成西湖边16块LED屏上的画面。

    这次实践让夏莹杰敏锐地嗅到商机,智慧交通从算法到产业化之间隔得并不远。基于之前的研究,他成立团队,并于2014年推出首款智慧交通大数据分析算法平台——“交通态势系统”。“从那时起,我算是进了这个局。”夏莹杰说,“既然做了,就要做细分行业的领跑者。”他铆足了劲,要打口深井。

    夏莹杰带领团队开启了新产品的研究。“最难的是产品实测环节,我们要对近100套算法利用实际数据进行测试优化。”夏莹杰至今忘不了在台州交警支队机房里的两个月,4人团队蹲在电脑前,一套一套测试算法准确性、性能等指标。“发现问题就立刻传回公司,然后改算法重新测,那段时间不知道熬了多少个夜。”他笑着说。

    四年磨一剑,2018年底“态势2.0”一鸣惊人,目前已扩展到全国近100个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的创业团队也发展成为近百人的远眺科技。“这几乎是行业内准确性最高、最全面的算法集,只要导入合适的数据,便能为一座城市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夏莹杰很自信,“我想,我也实现了当时的目标,破了交通大数据这个局,成为了这个细分行业的领跑者。”

    “优势是个伪命题”

    在智慧交通领域取得成功的夏莹杰,并没有陷入舒适区。在一次战略研讨会上,他提出了新设想——以在交通场景中打磨出的数据分析工具为基础,打造一个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建设的数据产品工具箱。

    “这次改变可以说是我‘自找麻烦’,主动跳进一个新局。”摆弄着手中的笔,夏莹杰说,“但是既然决定跳了,我就绝对不会回头。”

    设想一抛出,质疑声四起。从个性到共性的转变,需要用到更底层的大数据技术,公司员工很快陷入“本领恐慌”:“这个我们能做出来吗?”“万一失败了怎么办?”面对未知市场,投资人开始给夏莹杰施压:“之前公司产品不错,没必要转吧。”“如果你一意孤行,我们要考虑是否继续合作了。”

    “这些质疑归根到底都指向一点,他们普遍认为市面上已经有很多提供数据解决方案的产品,我们没有优势。”夏莹杰理解这种质疑,但他话锋一转,“在我看来,优势是个伪命题。”夏莹杰认为,智慧城市各个领域都需要数据产品,共性产品所面对的是一个无限广阔的市场。

    面对困扰,夏莹杰和公司联合创始人蒋萌青一起,扛起产品研发大旗。2019年底,技术攻关正式开启,但刚起步没多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研发人员只能居家办公,这给技术沟通带来极大不便。“当时,关于是否继续做下去的争论又开始了,反正我就一句话,疫情期正是迎头赶上的好时候。”夏莹杰说。

    窝在家里不出门,当惯了董事长的夏莹杰又找回从前在实验室坐穿冷板凳的科研状态,一遍遍改产品设计,一次次打开视频开技术研讨会,隔着电话指导员工进行辅助工作。今年5月,面向智慧城市场景的数据平台产品“数家”和“数图”出炉,并依托远眺科技之前的客户资源迅速打开市场,短短两个月已先后中标浙江、福建、新疆、陕西等地5个项目。

    “唯有坚持才能破局,特别是随着行业日趋成熟,必须跳出舒适区,上下求索,哪怕等待你的是一个新局。”夏莹杰说。

    “做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创业者”

    一辈子做一个创业者,不断入局、破局,这是夏莹杰给自己定的规矩。这些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从一名技术人员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公司管理者。夏莹杰坦言,作为管理者,自己很没有“安全感”,每天想的都是“风险、瓶颈、优化”。

    2018年,在梳理往年订单时,夏莹杰发现了公司发展中的一个“大毛病”。“从2016年到2018年,公司不断地签订单、做项目,订单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但利润率却不断下降,应收账款越来越多。”对数字极度敏感的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个问题不解决,企业做不长久。”他搁下手头工作,开始研究订单记录,很快发现很多糊涂账:销售报价没有核算、成本没法控制、回款没人管。

    “这是管理问题,整个签单、执行、决算链条缺乏规范体系。”彻夜思考后,夏莹杰决定扬长避短,用数据的思维进行管理。一个分析订单数据的系统应运而生。参照历史项目情况,夏莹杰从销售开支、差旅、人工、外采、税收等几个数据维度设计出一个从预算设计、合同签订、过程成本管控、项目决算、员工考核激励等全生命周期的分析管控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每一笔开支都被统计,并通过数据模型来管理,一旦发现不合理的开支并会生成解决方案。调整立竿见影,2019年,远眺科技95%的项目净利润率达到20%以上。

    “做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创业者没什么不好,至少在管理企业的时候能尽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夏莹杰说。

    拒绝诱惑,是夏莹杰总结出的另一条当好管理者的准则。“目前公司仍处于创业起步阶段,虽然做出来一些成绩,即使现在停步我也能获得很好的物质生活,但这不是我的追求,我要带着团队把公司做得更有竞争力,从自己玩数据进化到帮助更多的企业把大数据玩好。”夏莹杰说,自己所做的事情符合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市场、有价值,不能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放弃“星辰大海”。

    “创业者就是要在一个接一个的局里中,不断淬炼,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我愿创业一生,一路破局。”夏莹杰依然走在破局的路上。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