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文旅产业已经迎来发展春天 旅居生活进入3.0时代
  • 文旅产业已经迎来发展春天 旅居生活进入3.0时代

    时间:2019-11-04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 琪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文旅行业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进程中不断寻求发展机遇。11月1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因势而动 顺势而行――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在京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秘书长蔡云出席会议并现场发表了题为《文旅产业地产投资市场前景分析》的主题演讲。在她看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旅游地产是二者发展的重要载体。

    就文化旅游地产发展的市场基础,蔡云指出几点:宏观市场的发展催生了房地产市场多元化突围发展,头部泛地产企业中的百强,90%的企业都在投身于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健康产业等。房地产企业参与到这些项目中原因就是蔡云指出的第二点――房地产行业具有强大的资金基础及经验积累,占据了产业的制高点,可以通过这些积累去做其他产业的投资。此外,房地产企业还有广泛的C端客户源,使新增长点有核心竞争力。

    从社会经济来看,据国家统计局发布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增加”,蔡云说道,新产业的创新拉动了经济的发展,而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很大,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同时,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包容性增长和普惠性增长对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积极的影响。

    就我国文旅产业的发展而言,蔡云表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带动了市场联动性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而2019年国庆七天中国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蔡云指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对社会主要有三方面作用:一是对传统产业结构转型起推动作用,二是对城市消费市场有很强的拉动能力,三是对相关产业资源整合利用、效益增值有促进作用。

    目前,旅游产业与房地产正在共融发展中,对于我国文旅产业构建产生了新的发展方向。蔡云认为,从市场需求端看,现在已经真正进入到了旅居生活的3.0时代,休闲度假需求应运而生。而伴随着城市化迅猛发展,都市人的休闲度假需求,急需有品质、有情怀、有特色的休闲度假产品来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大众观光旅游产品的发展也已经由资源导向型逐步发展为现在的生活方式导向型。从市场供给来看,百强房地产企业大部分进入了文旅产业,文旅地产也从“噱头” 走向提供品质和全产业链的系统产品。大盘规模性开发时代造就了房地产企业的城市运营,而文旅地产是开发企业成为城市运营商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旅游地产的投资市场究竟有多大的前景?蔡云认为,从投资环境来看,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中国在2018年全球经济实体增速排名中位居前列。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进程扎实推进,1400万农业人口转移落户,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再一方面,旅游业增长迅速、复合型的发展,拉动产业投资的升级换代。此外,消费升级也在推动旅游地产的场景化、体验化、移动化、个性化,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这一切都为文旅地产发展前景带来利好。

    对于文旅地产的发展前景,蔡云认为,文旅产业已经迎来发展春天,投资开发者应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关注消费者内心需求,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去寻求项目的转型升级,专注于打造精品特色项目,忠于市场,更要忠于内心,才能打造出“金玉其外,内秀其中”的好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