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专家建言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联动发展 优势互补
  • 专家建言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联动发展 优势互补

    时间:2019-09-12 00:00: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原创稿  作者:

    人民网石家庄9月12日电(许维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五年之后,正定入围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际。日前,“协同京津冀 聚力新动能――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峰会” 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本次峰会由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组委会主办,旨在分享和交流新城镇规划及综合城镇化解决方案。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从多角度对正定区域发展进行解读,探讨未来价值趋势。

    “我当年到正定的时候,就觉得正定潜力无穷。”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正定的发展模式,与巴黎的新城建设有着相似性。”他分析对比了英法两国在卫星城建设过程中的差异,认为发展目的、中心规模、选址方式、人文基础、功能布局等因素促成了巴黎周边卫星城市建设的成功。

    对此,仇保兴在总结中指出,新城镇发展的重点不在于面积,而在于发掘区域的特色与稀缺性。而正定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位置,对于推动正定区域及新区价值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随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总结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规律,可以看出,沿着城市边缘发展的新区,基本都是成功的。

    “未来正定的规划尚有发力空间,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功能定位,有助提升区域价值。”在他看来,正定新区离石家庄主城区仅20公里左右,这是正定区别于其它新区较为重要的一点。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指出,要将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的优势,与正定作为门户城市的力量一同发挥。基于此,他提出了“双核发展”的建议:通过“中心城市+门户城市”的双核结构,在联动发展中实现硬件与软件的优势互补,加上自贸区成立带来的利好推动,使其最终从区域中心城市走向现代化都市圈。

    圆桌论坛环节(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圆桌论坛环节,四位专家学者围绕正定的区域定位、区域特色、区域发展模式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区域的产业规划与定位并非一成不变,时代发展、市场规律等都会造成的改变。”仇保兴表示,对于一个区域而言,虽然产业的定位或许是流动的,但居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是不变的,“宜居城市”的定位不仅比产业定位更有吸引力与竞争力,还会为区域带来意向不到的产业变化。

    梁勇指出,经过多方长年的精心建设与运营,正定的区域环境在宜居方面已有独特优势,且拥有社会化的公共资源、成熟的交通系统、丰富的文化背景、具有特色的历史建筑等资源,“在全国文化旅游领域,正定已经形成强大的IP效应。”

    仇保兴强调,在京津冀范围内,正定的老城城墙完整,城中重点文物保护完好,同时拥有着许多完整的老城故事作为历史背景,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而正定新城部分规划利用现代化技术打造了舒适宜居的城区环境,有着广阔的未来前景,互补组合产生奇妙的共振效应,未来的正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非常强调一点,就是临空经济对区域发展的助推效应。”李国平强调,正定机场为整个区域发展带来了强大的硬件优势,此次自贸区的设立又为区域增添政策软环境利好。“正定作为门户城市,临空经济可以发展商贸、物流,航空物流,也可以发展会议会展产业。”李国平介绍,硬件优势与自贸区带来的软性竞争力结合,将拓宽正定的产业发展范围,为正定带来更广阔的产业前景。

    李铁认为,正定作为石家庄的门户,能够直接接收到石家庄辐射潜力带来的利好。未来正定在医疗资源、就业环境、公共服务、生态宜居等方面,对周边城市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面对全新机遇,各大房企也在以自身行动为居住者打造着更好的人居环境。

    “把社区里的每一个点做好,能够宜居,宜老,宜少。”金地集团石家庄公司总经理刘轶介绍,企业一直以来都关注着业主们的需求,侧重于从各个细节中真正为业主们带来优质的产品与舒适的生活。远洋石家庄公司总经理郭建涛从进一步提升生活配套与民生资源方面做出了补充:在自贸区加持下,推动区域之间的交流,积极引入优质的生活、医疗、教育等资源,让当地居住更加舒适。

    “整合企业资源,在项目运营的过程中,让客户能在正定享受到全新的生活方式。”佳兆业地产河北公司总经理助理宋杨如是总结,“我们会继续在地文化的研究,通过优质的产品来表达正定悠久和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打造更具文化价值的居住样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