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北京万科推“邻里式养老” 探索幸福养老更高价值
  • 北京万科推“邻里式养老” 探索幸福养老更高价值

    时间:2019-09-12 00:00: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总体还处于探索阶段,各方面机制都还没有健全完善起来。作为较早进入养老市场的企业之一,北京万科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养老业务收敛聚焦于两大产品线――突出专业护理能力的怡园和营造睦邻友好关系的随园,试图走出一条“邻里式养老”的新模式。

    邻里式养老探索幸福养老的更高价值

    解决好社区居家养老,才能真正解决社会养老难题。

    业内指出,养老行业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盈利难,令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政府大力发展养老的决心对养老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鼓励,相关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也将更有利于相关市场的发展。尽管新建养老机构仍在不断增多,但在模式选择上,产业关注点逐渐由建设转为落地运营。

    作为政企合作的一次尝试,万科北方区域最大的养老社区北京随园养老中心已于近日面市。

    万科方面介绍,政企合作的模式下,企业可以更加专注于输出技术、标准、团队等服务,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社会整体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市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专业养老社区和服务。

    据悉,北京随园整体规划7栋楼,共700余张床位。有别于被动接受照顾,随园倡导老人们积极社交,在睦邻友好的社区氛围中,参与丰富的活动、结识亲密的伙伴、过上快乐的生活。同时,作为万科养老理念创新的典型――“幸福银行”概念,被深入引进到了新开业的北京随园养老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万科养老在将随园打造为北方区域养老服务标杆的同时,也积极融入社会,不断探求幸福养老的更高价值。

    除了鼓励长者间的社交,随园还积极创造老人与孩子和青年间的互动机会。随园也与社区周边高校开展党建团建、红色文化、口述历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共建。

    “对中国老人来说,他们选择住机构式养老社区,并不是他们想改变生活方式。所以保留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一定是邻里式养老的内涵,也一定是万科做养老的道路。”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表示。

    解决养老 “痛点”万科摸着石头过河

    在万科看来,伴随“少子化”、“老龄化”的人口形势,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市场单边快速上涨、行业整体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结束。为了支持万科未来的持续增长,转型势在必行。

    刘肖认为,养老对万科是有战略意义的,在客户层面,如果万科不做针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是不完整的,而且养老是一个清晰的万亿市场和千亿企业的生意,在行业里跟万科有同样规模的不是很多,不管是客户层面还是战略层面。

    2012年11月万科的首个养老项目杭州随园嘉树面市。截至目前,养老业务已布局16个城市,共储备带床位项目52个,可提供床位1万张以上,其中已开业项目中接近5000床。

    尽管有着多年的实践探索,但养老业务仍然被认为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每走一步的前提是要先夯实石头。

    在北京万科,养老是地产基本盘的重要配套型业务,而北京随园,是养老布局落定的一枚重要棋子。

    “养老业务对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个万亿市场的窄门道路,越大品牌的企业做养老业务越担心风险。”刘肖也指出,现代养老服务有很多痛点,整个行业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对养老人群整个服务标准都还远远不够,养老业务在中国的黄金时期还没有到来。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把养老业务作为战略业务之一,刘肖相信,“战略性协同”、“生态开放性”、“邻里式养老”这些精神内涵会使北京万科虽然走得很慢,但会走得很远。(作者:孙红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