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复耕地变黑渣土场 建筑垃圾堆成小山
  • 复耕地变黑渣土场 建筑垃圾堆成小山

    时间:2019-08-20 00:00: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经宇

    8月15日,朝阳区马各庄村附近焦沙路北侧有大批复耕地被围挡,围挡内渣土车进进出出倾倒渣土,铲车和挖掘机正在进行填土。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8月2日,顺义区顺沙路,凌晨一辆大车进入工地拉运渣土。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8月15日,顺义区木林镇东沿头村北侧,几块地用围挡遮住,内部倾倒生活垃圾以及建筑垃圾(红框为渣土场范围)。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7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一则违规处置建筑渣土的处罚通报,两工程项目因施工现场存在渣土运输车辆未按规定时间上路行驶、管理规定落实不到位、办理消纳证土方量与实际土方量严重不符等问题,相关承建施工单位被全市通报并做处罚。

    新京报记者经多天暗访调查发现,类似渣土违规处置情况频现,存在渣土运输违规、倾倒违规情况,因渣土处置成本低,很多建筑垃圾被运至无渣土消纳资质的黑渣土场填埋处理。

    朝阳区金盏乡马各庄村一处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的复耕地块,就以每车300元的价格接收建筑垃圾,场地内已堆成小山,仍有不少渣土车往里倾倒。

    据相关部门通报,截至今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城管委等部门,共清理垃圾黑中转站、黑渣土场10个,先后在延庆、丰台、房山、顺义、朝阳、石景山、通州等地区破获非法倾倒垃圾案件10起,刑事拘留106人。

    万平米复垦地收渣土300元一车

    最近几个月,朝阳区金盏乡马各庄村的村民们,已逐渐习惯了附近来回穿梭、扬起阵阵灰尘的渣土车。

    几名村民称,渣土车穿行,是因为马各庄村周边大片的复耕地块,变成了黑渣土场,接收来自多个工地的建筑垃圾。

    村民口中的黑渣土场,位于马各庄村西侧,这一片区域被蓝色铁质围挡挡住,围挡外部有指示牌写着“复耕地块”,围挡上也会标识出复耕地块字样,但站在围挡外,就能看见围挡内数米高的渣土堆,如连绵的小山一样堆着。

    进入场地内,目测有数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堆放着大量渣土、建筑垃圾,爬上渣土堆,能看见远处多辆渣土车入场倾倒渣土,铲车正逐一将成堆的渣土推向低洼处。

    有货车司机告诉记者,自己从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往这里送渣土,价格是一车300元,“这在渣土场里还算便宜,所以很多车都把渣土往这送。”

    按照规定,北京所有有资质的建筑垃圾处置场所信息,都能在北京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及循环利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查询到,但马各庄村这处复耕用地,并未能查询到。

    知名环保人士黄小山表示,复耕地块最终是属于耕地,而耕地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在我国农业部相关标准里面是要求最高的。“当这块地被认定为复耕地块以后,其实就不能再向里面堆放垃圾、渣土了。如果现在这个渣土场规模较大、时间较长,以后使用的时候,首先要清理地面,还需要对土壤进行鉴定,看重金属指标之类的是否达标。”

    黄小山告诉记者,只要是没有出现在“北京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及循环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内的渣土堆放地,均可以认定属于黑渣土场。

    除了马各庄村这块复耕用地,顺义区木林镇东沿头村、通州区富豪村都存在无资质的渣土收纳场。

    东沿头村村民介绍,该村这处黑渣土场此前是片农地,大概在四五年前,有村民将地承包下来挖砂石,逐渐形成了一个大坑,“两三年前开始,晚上有货车向这边运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都有,慢慢就把坑填满了”。

    在东沿头村的村民看来,大量垃圾这样堆放在此或者掩埋地下,势必会对地下水源产生污染,也可能会影响到周边农地的种植情况。

    尚丰(化名)在北京做运输公司已经有十几年了,他告诉记者,北京目前的黑渣土场主要集中在五、六环,还有河北邻近北京周边一些地方,也存在一些黑渣土场面向北京的工地收渣土。

    就尚丰提供的一些线索以及公开报道,记者统计,北京及周边地区存在的黑渣土场,主要集中在朝阳区、通州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及昌平区。

    违规渣土车线上揽活线下闯灯

    黑渣土场的存在,也让渣土车违规运输现象凸显。

    运输车队、渣土场及工地的负责人,有自己的微信群,他们通常在群内通报生意需求。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微信群中,揽生意的广告时常会提到“前四后八”、“十轮加高帮”等车型俗称,而每种车型的价格也都不一样。

    北京市交通运输商会秘书长王涛向记者解释,按照2014年北京地方标准DB11/T1077-2014,渣土车的车斗标准为5.6m×2.3m×1.5m,车斗上还需要安装篷布,因车一共有10个轮胎,所以也俗称(标准)十轮或者绿皮车,此类渣土车的车斗体积将近20m3,其他规格的渣土车几乎都属于不合规车辆。

    在不合规的车辆中,有一种俗称“十轮加高帮”的改装货车,外形与标准十轮类似,但是车斗更高,而且也不会安装篷布。剩下的,便是业内人俗称的“前四后八”,“前四后八”是指这类货车共有12个轮胎,其中大型“前四后八”的车斗尺寸,可达8.2m×2.4m×2.3m,车斗体积有45m3左右。

    很多工地为了施工方便,更愿意选择承载量更大的“前四后八”进行运输。

    根据微信群消息,8月2日凌晨,记者在顺义东海洪村附近的一处拆迁工地看到,不时有“前四后八”从路口处经过,工地大门口停着一辆黑色轿车,为前来运输渣土的货车发放“渣土票”,结束后凭票换取现金。

    记者注意到,仅半个小时,便有8辆“前四后八”货车从此驶进工地。1时许,一辆货车满载建筑垃圾从工地驶出,车斗内的建筑垃圾已超过车厢,渣土不时撒落,而车身上的车牌被泥土遮挡,很难识别,一路闯着红灯消失在夜幕之中。

    有货车司机告诉记者,渣土车消纳证准运证,办理需要较长时间。此外,渣土消纳证要求车辆有固定的行车路线,路线不一样还需重新办理。有些车在小工地干活,几天就拉完了,去别的工地还要重新办证,所以很多车就干脆不办准运证,“有些车即使是符合规定的标准十轮,也很有可能是没证的。”

    在新京报记者多天的跟车探访中,大货车渣土遗撒、遮挡号牌、闯红灯等情况频现。

    “无证运输、遮挡号牌、闯红灯,这都是渣土车常见的问题。”尚丰告诉记者,自从7月份两工地项目因违规处置渣土垃圾被通报后,很多工地都比以前小心了很多,用车时也开始更多地选择有准运证的标准车辆,不少“前四后八”车队的生意都比以前少了,渣土也开始往河北的固安、廊坊等地去卸。

    低价收土一车可便宜300元

    黑渣土场为何生意兴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运输车队之所以选择黑渣土场,主要还是因为倾倒垃圾和渣土的价格更低。

    记者加入了几个北京的相关微信群,如“机械运输消纳土石方工程”、“通州土石方群”、“北京土方群”等等,群成员基本都在400人以上,各个微信群里每天会发布大量广告。诸如“善各庄××出好二混子土,晚7点装车到早上5点停,前四后八1500元,绿皮车600元,现金!”、“廊坊万庄收,建筑垃圾,大车小车都可以,场地大。”等等。

    通过微信群中的广告,记者与几家黑渣土场取得了联系。8月7日,一名在群里打广告的男子告诉记者,自己的渣土场位于河北廊坊市广阳区,可以收建筑垃圾,但是不要生活垃圾,每车400元。

    另一个广告则宣称房山区窑上村北部“收各种渣土。”联系人告诉记者,“收的话300一车,只收十轮。”

    黑渣土场收渣土以车为单位计价,但正规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则以吨为单位计价。

    记者联系了北京多家正规建筑垃圾消纳场,渣土的收费标准从每吨20元至45元不等。按照正规渣土运输车的规格,每车重量在30吨,就意味着每车渣土要向正规消纳场缴纳600元至1350元不等。

    常年与渣土运输打交道的尚丰表示,在黑渣土场,一车渣土的收费一般在300元到600元之间,而正规消纳场则远超这个价。“一车相差至少300块,一个车队每天动辄要拉几十甚至上百车。”尚丰称,很多车队才向黑渣土场送货,差价是最重要的原因。

    8月14日,记者依据渣土场联系人的指引,来到通州区富豪村北侧的一处黑渣土场,其位于壁富路东侧一片空地。

    在壁富路上,即使是白天,渣土车也十分常见。14日下午,仅一个小时内,便有10余辆满载渣土的渣土车来到此处卸土。下午3时许,两辆满载渣土的渣土车开进了上述区域。而此时场地内已经有一辆挖掘机和多辆渣土车在处理渣土。

    卸完渣土,这两辆渣土车又一起返回工地。记者一路跟随,这些渣土车一路闯红灯,其中一辆车从前方能看到车牌,但是车辆后方的车牌已经无法识别,车身上按规定喷涂的车牌号也有明显涂抹痕迹。两辆车一路闯着红灯,穿过居民区,返回了位于朝阳区半截塔路电子城小区东北侧的一处工地中。

    为了防止交警查处改装、超载及无证运输等问题,很多渣土车队还有专人负责“保车”。

    8月7日晚,记者跟随尚丰从北京前往河北固安,在高速上一路见到10多辆“前四后八”运送建筑垃圾。在固安收费站,一排“前四后八”货车停在收费站前,而在收费站出口外不远,几辆轿车停在路边,司机正跟人询问路况。

    尚丰告诉记者,这些轿车司机便是所谓的“保车人”,“他们就在收费站前面探路看有没有交警查车,等条件允许了,才通知后面的货车过站。”一直到8月8日凌晨,记者经固安收费站返回北京时,仍能见到有10余辆渣土车停在此处。

    部分正规消纳场拒收工地渣土

    北京市交通运输商会秘书长王涛告诉记者,除了黑渣土场收费标准低,还存在部分正规渣土场的违规操作,也催化了部分运输车队在黑渣土场的违规倾倒。

    王涛表示,北京近年的施工量比较大,建筑垃圾的产生量也较大,但目前可接受消纳的区域已经趋于饱和。一部分渣土消纳场,为了能够保证自身的消纳资质,便出现了只卖协议,不收渣土的现象。

    “他们申请一个消纳场很难,如果很快就填满了,那就没办法继续挣钱了。还有一部分消纳场,只回收一部分好黄土、好水泥块等可以进行二次利用的渣土。”王涛认为,北京目前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分布不太合理,多处于顺义、密云等相对偏远的区域,如果是市区内的工程项目,向这些区域运输渣土,成本太高,这也导致了有车队违规倾倒渣土。

    在记者获取到的一些正规消纳场开具的消纳协议中,很多内容填写不明,有的合同上只是简单写上甲方乙方,以及消纳渣土的吨数。

    尚丰给记者出示过的一份微信聊天截图显示,其办理一份消纳协议花费数十万元。“你看我签了协议,其实并不会往这里卸土,即使过去卸,他们也不收,最多就是只收一部分有回收价值的渣土,像建筑垃圾是肯定不会收的。这些都是行业里不成文的规定,我们给他花钱就是为了办证,最近风声很紧,没有熟人根本不行。”

    尚丰所说的“办证”,指的是工地的开工许可证,按照相关规定,工地开工前必须具有渣土消纳证,才能办理开工许可证。

    尚丰向记者解释,某工地需要开工,本着谁产生谁消纳的原则,本应由工程施工方来办理渣土消纳证,但因办理消纳证往往会产生一些费用,因此很多施工方将这个任务推给了工地上的运输公司。

    一名运输车队负责人举了个例子,称运输公司在工地上承包运输任务,是按实际运输的土方量来结算,“整个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都是由运输方自己承担,一立方米渣土,价格几十块钱不等,按50块钱一立方米来算。每方土差不多重1.5吨,正规消纳场一吨收30块钱。用标准十轮来运货,一车20立方米是30吨左右,运输公司从施工方拿一千块钱,然后还要给消纳场900,再算上油费、司机的工资、车的损耗,是肯定赔钱的。”

    尚丰说,很多人在办渣土消纳证的时候,是不会严格按照工地的实际产生量来办理的,都只是“花最少的钱”把消纳证办到手即可。这一举动,也会导致该工程的公示信息内,出现上述“办理消纳证土方量与实际土方量不符”的现象。而更多的建筑垃圾,都流向了低价揽活儿的黑渣土场。

    王涛告诉记者,在工程施工、渣土运输这一范畴内,根据经验是存在一些算法的,如拆迁工程中,每拆除1平米建筑物,会产生1.2吨至1.6吨的建筑垃圾;如果是新建工程,新建10000平米的建筑,会产生500至600吨的建筑垃圾。

    记者通过北京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及循环利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源头信息一栏进行查询,可以发现部分工程确实存在消纳证土方量与实际土方量不符的现象。

    如顺义区后沙峪镇某公寓拆迁工程,其建筑面积为208877平米,然而在其公示信息中,建筑垃圾只有3000吨。而建筑面积为31910平米的北京市某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公示信息中,则只有26000吨工程槽土。

    严格监管杜绝“收钱不收土”

    在北京建筑项目违规处理渣土被通报前,北京相关部门已多次打击整治非法倾倒垃圾乱象。

    据北京警方消息,2019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城管委等部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倾倒垃圾乱象。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摸排点位70余处,清理垃圾黑中转站、黑渣土场10个,先后在延庆、丰台、房山、顺义、朝阳、石景山、通州等地区破获非法倾倒垃圾案件10起,刑事拘留106人。

    知名环保人士黄小山表示,北京目前在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的填埋场、处理场,而建筑垃圾总量往往大于生活垃圾,北京目前应该加快建设建筑垃圾的再利用项目,通过资源再利用,减少建筑垃圾的填埋量,“据我所知,在大兴区就有一个大型的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的项目,政府方面应该加快步伐,合理布局,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的处置能力。”

    王涛表示,他们长期调研发现,目前北京的建筑垃圾填埋场已不能满足于市场的需要,但这些正规填埋场并没有得到严格监管,导致出现卖渣土消纳协议收钱不收渣土的现象。

    为规范北京建筑垃圾综合治理资源化再利用秩序,保障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工作能够落实到实处,王涛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进行适当的调整改革,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法规政策,改变现在在监管上的被动局面;行业也要加强自律,从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号召企业规范经营,“除此之外,相关企业也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更需要媒体等第三方社会力量的监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