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溢价率回升 二线城市成房企拿地主战场
  • 溢价率回升 二线城市成房企拿地主战场

    时间:2019-03-19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3月份以来,土地市场虽然没有迎来成交量的大幅井喷,但从房企参与土拍热情来看,高溢价地块成交数量增加势头明显。与此同时,二线城市正成为房企拿地布局的主战场。

    从2019年以来的土地市场来看,成交面积同比延续下跌,土地购置均价同比涨幅扩大。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量达到近千宗。并且集中在中西部、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的二线城市。

    其中,2019年以来地块成交数量最多的城市为郑州,高达81块。其次是昆明、青岛、重庆、成都等,成交数量为50宗左右;而杭州、西安、贵阳等城市则居于第三梯队,成交总数在30宗左右。

    各能级城市土地溢价率均有所上扬,尤其是二线城市部分地块溢价率明显上升。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千里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房企现金流相对宽裕,土地市场正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单从土地溢价率来看,该指标已经终结了2018年一整年的低位徘徊状态,在2019年初明显回升。这种趋势在二线城市表现最为突出,2月份二线城市平均土地溢价率升至13.4%,环比增加3.3个百分点,在各能级城市中涨幅最高。

    “究其原因,主要是苏州、福州等热点二线城市成交了多宗优质地块,其中苏州有三宗地块的溢价率都在30%以上,推高了二线城市的溢价率”。马千里说,“流拍情况也明显好转,尤其是2月份,流拍率仅有1.66%,较2018年底及2019年1月有明显好转”。

    业内分析指出,2018年三季度以来三四线城市陆续降温,部分开发商将拿地重心重新调整回一二线城市。

    另外,从这些城市成交的高溢价地块的土地属性来看,依然是纯宅地居于首位,占到高溢价地块的42%,其次是商住地,占到34%。从城市看,南宁、西安、天津、宁波等城市高溢价地块多为商住,南昌、海口、郑州三城的高溢价地块多为纯住宅用地。

    马千里认为,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2019年初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块热度明显回温,溢价率升高,尤其是杭州、北京、郑州等城市的部分地块由于区域位置较好,且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提升了投资预期,房企纷纷加入土拍阵营。

    马千里预测,从当前土地供应情况来看,三月底大概率将迎来一波集中供应潮。地价较为合理,尤其人口、产业支撑能力较强的二线城市有望成为房企拿地的重点城市。(记者 高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