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升维布局 平安城科全面启动战略转型
  • 升维布局 平安城科全面启动战略转型

    时间:2019-02-16 0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前言:消费互联网的红利用尽之后,产业互联网迅速成为新时代的宠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手段,全面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产业互联网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经。本文将视角聚焦到国民经济支柱领域――房生态,以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国平安在房生态圈的布局转型,窥探这一领域的参与者在新技术、新科技背景下的升维布局。

    从单纯的房产销售导向到产业生态的全新构建,中国的房地产服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作为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之一,马明哲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子,平安集团旗下原房地产电商平台平安好房已经全面转型为城市建设科技提供商――平安城科。在升维思考和大胆布局背后是什么样的驱动?笔者在此一探究竟。

    政策风向:从“房住不炒”到“中国建造”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朴实的话,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也代表着房产服务市场依靠销售红利飞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落幕,房地产电商平台纷纷进入寒冬。市场是否就此终结?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城市建设的持续发展,人民对生活和居住要求的不断提升,促使市场开始寻找新的机会点。

    在智慧建造方面,我国对于建筑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指出,要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国务院就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作出重要部署。

    布局升维:从电商平台到科技赋能全产业链

    在政策大背景下,秉承中国平安“金融+科技”双轮驱动的全新战略,平安城科自2018年开始战略全新升级,力求以科技能力全面赋能房地产服务生态圈。

    根据其最新对外公布的介绍,作为平安集团房产服务生态圈的承载者和智慧城市生态圈的核心板块,平安城科提供以“城”为核心的城市智慧建造整体解决方案,是集团 “金融科技(Fin-Tech)、医疗科技(Health-Tech)、城建科技(Urban-Tech)” 的三大产业科技布局之一。公司致力于智能建造领域核心PaaS能力搭建和标准化SaaS产品的研发,打造了“1+1+N”产品体系,包括1个时空大数据云平台,1个BIM底层核心技术,以及覆盖城市建设中建造、交易、服务三大核心环节的科技产品,旨在成为中国智能建造引领者、创造智慧城市核心价值、科技赋能城市资产运营。

    不难看出,从平安好房到平安城科,正是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平安集团在房产生态圈布局的一次全新升维,是从营销服务、电商服务向用科技赋能更广义的房生态圈的转型,是平安“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的又一重要抓手。

    初见成果:三大事业群已成规模

    笔者注意到,其实平安好房到平安城科的升级转型,在2018年初就可见端倪。2018年1月,仍然在新房、租房市场有良好势头的平安好房就提出了“一网三云”的全新战略,开始先后涉猎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建造行业的科技能力输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造国度,每年建筑业总产值接近30万亿元,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突破70%,科技正在推动城市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在智慧建造领域,平安城科相关产品已经打磨成型并开始对外输出。据地产基建事业群相关人士透露,围绕地产及基建行业供应链、全产业链,已经打造了以数据、显示、建模与模型转换能力为核心的BIM底层技术平台,可支持各类基于BIM数据运用的云服务应用与咨询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基于BIM底层技术及BIM-V产品体系,打造了以工程协作管理平台、智慧供应链平台、设施运维平台及商业建筑运营平台四大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建造服务体系,覆盖设计、开发、施工、供应链、运维全产业链,为工程建造全流程赋能。

    在创造智慧城市核心价值方面,平安城科正在与各地政府开展合作。根据媒体报道,平安城科与无锡市国土、住建、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共同打造的“无锡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在2018年正式上线,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受理、全城通办” ,从5天缩至1小时。上线仪式现场,无锡市市长黄钦到场宣布平台上线。同时,平安城科与泰州市房管局联手打造的“泰州市房地产市场预判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通泰州住房领域信息孤岛,建立预警预判机制,使房地产市场调控更加科学严谨。据内部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平安城科已累计签约80个大中城市,服务项目在深圳、无锡、天津、三亚等30城上线运行。

    同时,依托在新房、租房行业的深耕及对公寓SAAS头部服务商房乾、水滴的收购,开启了其在科技赋能城市资产运营的布局,短短时间已经覆盖了全国近2000家大小房行,服务95%以上的头部品牌公寓。

    纵观平安好房从平安城科升级转型中的三大“重拳”,视角已经从房金融、房交易扩展到全产业链,面向G/B同步发力,最终服务到城市居民、企业用户,为打通房生态全产业链打下了基础。在一年的低调转型之后,平安好房正式升级为平安城科,可见其在科技赋能生态的新领域已经初见成果,也得到了集团的认可。

    结语: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中国平安战略转型之年,将“金融+科技”更加清晰定义为平安的核心业。平安对于市场的前瞻性一直受到瞩目,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平安城科是否能给城市建设、城市建造打造新的发展样板,给更加广义的房生态产业互联网之路寻找寒冬后的暖春,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