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小柿饼大能量 美丽乡村的菏泽样本
  • 小柿饼大能量 美丽乡村的菏泽样本

    时间:2019-02-17 00:00: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原创稿  作者:孔海丽

    道路通达、村容整洁,隆冬时节,景观树木依旧绿意盎然,与零星悬挂枝头的火红柿子相映成趣。春节期间的鲁西南大地上,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龙镇耿庄村呈现出一派祥和景象。

    小柿饼有大能量。人民网记者走访发现,将柿饼产业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耿庄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在这里不仅表现为生态宜居,更有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面貌。

    耿庄柿饼成为当地传统特色产品。(人民网 孔海丽/摄)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走过耿庄通畅的水泥路,来到柿饼专业加工合作社,“柿柿顺利”的logo颇为引人注意。

    据了解,耿庄375户村民先前多以就近务工和务农为主。耿庄村传统制作的柿饼――耿饼,制作技艺不规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主要用于自己家庭食用和亲朋好友的礼品馈赠,并没有进行产业化发展。

    村民种植的柿子获丰收。(龙镇人民政府 供图)

    自2016年始,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帮助耿庄村拟定了耿饼发展规划,多方筹集资金,为村内购置了烘干机,积极吸纳有志于加工耿饼的农户,组建了耿饼加工合作社,并注册了以“柿柿顺利”为LOGO 的耿饼商标,促进了耿庄耿饼品牌化、专业化、批量化生产。

    耿饼加工合作社对柿子进行批量收购。(龙镇人民政府 供图)

    “如今村里想办法打开销售渠道,耿饼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一线大城市,村民每亩柿子收入在五六千元左右,比以前纯种地要强得多。”耿庄村党支部书记耿广民介绍说,接下来,村里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耿饼产业,“让群众富起来,腰包鼓起来。”

    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2月4日除夕当天,正是立春日,耿庄村头蜿蜒的水榭长廊上,有包完饺子静候佳节的村民聚在一起说笑。他们回顾过去一年的收获,满面春风拂过,更显日子有奔头。

    耿庄水榭长廊。(人民网 孔海丽/摄)

    长廊旁边,是耿庄村民自己绘制的二十四节气图,村民耿廷永一边欣赏一边感慨:“刚回到家不大敢认,我们村变化很大,建设气派了好多,村民事业有得忙,闲时也有好去处了。”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耿庄村近年间建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共建设水泥硬化道路3.2公里,水榭长廊160余米,种植园圃绿化苗木30000余株,铺设管网6公里。过去泥泞道路没有了,生活垃圾都被分类回收处理,出门尽是好风景。

    居住环境好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随之丰富起来。

    建设了2000余平方米的群众文体广场和2600余平方米的武术演义广场各一处后,本就有着武术底蕴的耿庄,充分发扬习武健身的好传统,将“忠、信”文化传承下去。

    耿庄并非孤例,龙镇宣传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龙镇以乡村振兴为工作总抓手,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2016年起,先后投资近1200余万元对冯徐、刘杭等八个村庄实现城乡连片治理工程;2017年至今,对包括耿庄、许庄、尹庄、文楼、北李等村进行美丽乡村片区建设。

    截至目前,龙全镇实现硬化道路130余公里,配套建设铺设下水道60余公里;改扩建文化广场及口袋公园20余处,绿化苗木覆盖面积达14万平方米,提升改造中小学16处。

    供人们休憩的口袋公园已经很常见 。(人民网 孔海丽/摄)

    值得注意的是,一改以往冷寂的冬天,龙镇全面推进“双替代”工程,全镇已有7000余户居民进行集中供暖。

    “往后看吧,新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不仅在变富,也在变得更幸福。”上述负责人感慨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