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不必找寻房地产的下一个春天
  • 不必找寻房地产的下一个春天

    时间:2019-02-19 00:00: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天气再冷,房地产的话题也不会冷。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的地产论坛上,企业家们围绕“房地产的下一个春天”各抒己见。

    供应发力叠加调控收紧,可以预见,楼市短期内可能火不起来了。从去年8月开始,全国多地发布了各种房地产监管政策的通知,楼市调控不断加码。参加论坛的不少房企也不约而同地开始寻求转型,如更多地持有物业、进军租赁市场、建设特色小镇、开拓养老和旅游地产等等。

    几个月后,另一种声音出现,菏泽打响全国楼市调控松绑第一枪的论调,加上广州郊区放开限价限购中介活跃,市场又蠢蠢欲动。解读菏泽的房地产政策不能忽略棚改的关键词。菏泽是全国三四线城市的缩影,去年全国棚改政策收紧,棚改放缓对楼市销量自然会有负面冲击,从保障市场流动性的角度看,菏泽的动作确实有情可原,也还不足以成为房地产调控松动的样本。而广州的调整更像是让房地产价格回归真实,对以往快速增长出现的问题进行“排雷”和“纠偏”。

    对菏泽和广州楼市调控“想太多”,其实反映了国内复杂的房地产情结。在愈来愈高的房价逼迫下,人们总是猜测政府会做点什么。当楼市“入冬”,三四线棚改货币化逐渐退出,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人们又相信政府不会袖手旁观。长期以来,楼市在这两种情绪中左右摇摆,又总是趋向于调控政策只是暂时的,形成了楼市只涨不跌的惯性神话,支撑起了从普通老百姓到投机商人的楼市信仰。

    信仰归信仰,该打破的时候还是要打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已经把“房地产税法”列入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的第一类项目;实施租售并举已成为政策共识,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的供给不断增加。政策环环相扣,“房住不炒”依然是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楼市调控主基调并未松动,只是在这个主基调下,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面临的问题都大不相同,政策很难“一刀切”,也给各地因地制宜预留了调整空间。“因城施策”不意味着地方只能加码调控,不能有任何自选动作,广州也好,菏泽也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

    在中国,大多数二三线城市都依赖土地财政。房地产政策事关经济稳定,更事关经济转型,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以供求平衡为目标的长效机制,才能求得一个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正如有的企业家在亚布力论坛上所说,外部环境是冬天也好夏天也好,面对楼市应该保持深秋的心态,夏天的时候不要跟着过热,冬天保持理性心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