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绿地地产121亿元接盘董家渡地王项目  中民投债务危机暂时解除
  • 绿地地产121亿元接盘董家渡地王项目  中民投债务危机暂时解除

    时间:2019-02-15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施 露

    曾被誉为中国版摩根士丹利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农历春节前在债务违约的同时遭遇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不过,2月14日,这些危机随着子公司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得以解除。

    2月11日,受30亿元“16民生投资PPN债券”技术性违约及股权冻结影响的中民投,旗下三只债券大跌后暂停系统交易。

    2月13日,工商资料显示,中民投旗下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民外滩”)出现新增股东――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地产”)。2月14日晚间,接盘方绿地控股发布公告称,作价121亿元收购中民外滩50%股权及相应债权。

    2月14日,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中民外滩股权已经解冻。另外《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此前违约的30亿元债券得以兑付,中民投债务危机警报暂时解除。

    债务警报解除

    绿地接盘董家渡项目

    农历春节前,中民投因外界质疑流动性紧张,旗下债券出现恐慌式下跌。在此前的10个交易日里,中民投发行的“17中民G1”债券价格惨遭腰斩,另外30亿元债券“16民生投资PPN”出现“技术性违约”。

    2月12日,中民投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三只公司债券暂停竞价系统交易。不仅如此,中民投旗下房地产公司中民外滩遭遇司法冻结。

    天眼查资料显示,2月13日,中民外滩出现股东变更。其中,中民投、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中民投孙公司)退出,绿地地产成为新增股东;公司法人代表亦变更为绿地集团高管徐荣璞。

    2月14日晚间,绿地控股披露董家渡地块交易详情: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收购中民投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合称“转让方”)持有的中民外滩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共计121亿元。

    股权变更后,绿地地产持有中民外滩50%股权,安信信托持有45%,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持有5%。此前,中民投及上海佳渡置业合计持有中民外滩50%股权。

    2月14日,天眼查资料显示,中民外滩的49亿元被冻结股权已经解冻。不仅如此,“16民生投资PPN”债券拖延多日后,也于2月14日兑付完毕。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外滩的主营业务为上海外滩董家渡项目的开发。

    对于董家渡项目出现经营困难的原因,中民投总裁吕本献在对外发声中称:“中民投本没有布局地产的初衷,由于董家渡项目而进入地产行业。自2015年开始,部分民营地产企业出现临时性困难,作为肩负抱团发展、承担纾困责任的民营联合体,中民投出资救助,开展股权收购,并计划适时退出。这加大了我们的被动负债,使整体负债规模显著上升。”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成立之初光环四射。中民投于2014年8月份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2018年资产达到3000多亿元,也被誉为民营版中投公司。

    800亿元净资产

    能完全覆盖债务

    罕见对外发声的中民投,其总裁吕本献于2月14日首次对媒体公开发声,回应公司的负面质疑。

    吕本献称,中民投完成了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对于近日外界盛传的中民投出现了流动性问题,吕本献也进行了回应。

    吕本献表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是中民投遇到的流动性困难,并称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等多方面举措以解决问题。“对于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已经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

    对于债务出现的原因,债务重压下,吕本献坦言,“很多负债是因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负债也会剥离。”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中民投的业务布局重点集中在三大领域:新能源、社区生活服务、装配式建筑、通用航空、大健康等产业板块;租赁、保险、资管等类金融板块;地产板块。

    “在前几年融资环境和融资条件俱好的情况下,金融板块盈利能力突出,但2017年下半年以来,融资日益困难,业务开展受阻,加之融资成本不断提高,挤压了利润空间,造成投资收益大幅萎缩。”对于中民投遇到的困难,吕本献如是说。

    2016年,中民投成功收购思诺保险,成为中国企业首个成功收购跨国金融机构,并帮助其完成纳斯达克上市的成功案例。

    “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吕本献在声明中强调。

    中民投方面还称,正在与国内、国外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近期将取得重要进展。值得注意的是,2月11日,中民投首次设立董事局联席主席一职,由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担任。但并不知晓正大集团是否已经加入中民投战略投资队伍中。

    据中民投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资产总规模3109亿元,净资产781亿元,负债率74.9%。2018年,中民投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元,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