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三个“苦瓜村”联袂造风景
  • 三个“苦瓜村”联袂造风景

    时间:2018-12-18 00:00: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赵峰

    最近几天,年过半百的田恤民在孝感市双峰山旅游度假区的上湾村、滑石村和剥岸村转了几圈,溪流、钻荆棘,然后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相邻三个村,竟然有五六条断头路。”作为孝感市直驻上湾村扶贫工作队长,老田计划整合三个村的修路需求,一盘棋谋划。

    一个村的扶贫队长,为何要管三个村的事?

    先得说说这三个村的渊源。

    看距离,三个村依次排列在双(峰山)木(兰景区)公路沿线,相隔不过几里山路;看资源,山同脉、水同源,耕地山林比邻而建;看人脉,这村的姨妈就是那村的姑妈,打断骨头连着筋。

    “还有呢,都是国土面积大,耕地面积小;老弱病残多,党员干部少;贫困人口多,脱贫路径少;还都是建档立卡的省级重点贫困村……”滑石村第一书记张源皱着眉头。

    确实,三个村国土面积超过42000亩,仅有耕地1635亩,共产党员仅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却高达206户、506人。用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兰君的话,就是“一根藤上的三个苦瓜”。

    如何脱贫?

    三个村不约而同看上了家门口的青山绿水,都在双木公路沿线,距离清凉寨、锦里沟等木兰景区群不过10余公里。“人家每年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能有5%的游客来这里‘弯一脚’‘歇一下’,那就不得了!”剥岸村党支部书记石新初说。

    方向已定,三个“苦瓜村”,联袂造风景。

    上湾村人做菜的手艺全区驰名,重点发展农家乐。一开始,村民们积极参与,但端出来的土菜却拿不出手。“一是食品卫生安全肯定不达标,二是菜品菜相不敢恭维。”上湾村党支部书记周儒保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湾村邀请孝感市8位大厨现场培训,邀请市食药监局宣传政策、监督检查。2017年,贫困户周国平通过扶贫贷款5万元开起“茶园农家乐”,全家6口人越干越带劲。截至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9家,接待能力达到500人/日,年均收入20万元以上。

    滑石村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丰富。依托青山,建设“角鹿冲生态旅游区”,已完成投资近千万元;依托绿水,一座纯净水加工厂就要投产;依托“石凤翔故居”“石忠汉故居”,正在打造故居建筑群。

    剥岸村与武汉木兰景区群接壤,位于小溪岭的途居国际房车露营地初露端倪,与木兰景区共建的索道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双木公路剥岸段拓宽工程明年完工。

    打破区划观念错位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湾村于2017年整村出列,滑石村和剥岸村也将于2018年底出列。12月初,滑石村还进入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名单。

    这,仅仅是第一步。

    周儒保说,愿意发展农家乐的村民,请到上湾村投资。张源表态,景区建成后,欢迎大家来务工、经营。石新初一努嘴,“我当双木公路的桥头堡,保障交通畅通,帮你们招揽游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