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许健康:建议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和引导
  • 全国政协委员许健康:建议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和引导

    时间:2018-03-16 13:43:09  来源:  作者:

    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国建设报》从宝龙集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提交了《关于加大对乡村振兴投入和引导的提案》。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出台,系统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

    在针对乡村如何振兴问题的前期调研过程中,许健康发现了一些现实问题,比如: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发展明显快于乡村,资源集中在城市,导致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务工经商,带来了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很多一线城市已不堪重负。而在许多环境优美的乡村却只剩下妇女、儿童、老人,产生了大量的空心村,并带来诸如子女教育、养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另外,乡村发展落后是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表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以弥补的主要短板。

    “乡村振兴战略在现阶段提出是非常必要且及时的,通过振兴乡村,不仅能缓解城市的交通、生活等各类压力,也能实现人口的平衡分布,避免人口在某些城市过度集中而带来的战祸隐患。同时,通过合理的乡村振兴规划和因地制宜的产业布局,打造更加生态自然且富有文化特色的美丽新农村。”许健康表示。

    许健康认为,广阔农村大有作为,但也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引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解决如何让社会资金与社会人才向乡村流动。只有实现这样的流动才是可持续的,才能改变乡村落后、城市繁荣的不平衡格局。为此,许健康提出3方面的建议:

    第一,出台灵活优惠的政策,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投资或带头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首先,可参照福建、广东等地出台的吸引海外华侨回乡投资的成功经验,各地政府根据本地情况,针对外出经商并累积了一定财富的人员,从优先使用土地、税费减免、信贷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支持引导这些对乡村最有感情也最了解乡村如何才能发展好的人投身到振兴乡村事业中。对掌握了先进生产技术的外出求学、务工者或退伍军人,也可出台技术入股等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回乡,以先进技术带动产业升级,为振兴乡村贡献智慧。

    其次,组织有经验和能力的村干部成立专门部门,建立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联系制度,特别是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人员,及时宣传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对于已回乡投资的人员,要密切保持联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协调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

    最后,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及时发现、培养和树立回乡投资的先进典型,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回乡投资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营造回乡投资光荣、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有功的良好氛围。

    第二,统筹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营造城乡等值环境。

    这一点可以参考德国“城乡等值”战略,借鉴其成功的发展模式,使农村在生产、生活质量实质上与城市逐渐消除差异,包括劳动强度、工作条件、就业机会、收入水平、居住环境等与城市一样。如山东的南张楼村与德国合作项目“巴伐利亚城乡等值化试验”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也可以学习美国、日本等城中有乡、乡中有村的经验,淡化城乡边界。这样不仅能吸引人,还能留住人。

    第三,把定点扶贫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等成功的农村脱贫扶持方式,借鉴到乡村振兴中。

    我国自2010年开始选派干部到贫困县挂职定点扶贫,2013年开始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这样的帮扶方式保证了扶贫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有效性,同时在助力发展地方劳务经济、富民产业、民生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推广,可将选派范围从公务人员增加为国企、事业单位或高校的专业人员,并将帮扶阶段的工作成绩作为其在原单位的重要晋升或奖励考核,鼓励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从乡村产业规划、配套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政策落实等全方位提升建设美丽新农村的人才素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