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房产新闻 > 超50城出台房屋租赁政策 龙湖冠寓落地14城补位租赁需求
  • 超50城出台房屋租赁政策 龙湖冠寓落地14城补位租赁需求

    时间:2017-11-20 14:39:11  来源:  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2017年“租赁”成为焦点。从中央的顶层设计到各地陆续出台扶持政策,今年可谓是租赁的“红利年”。

    实际上,我国现阶段租赁市场份额比较小,这也意味着未来潜在市场巨大。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表示,一般的发达国家租购比例为3:7或4:6,由于我国一开始是以售为主,造成租赁市场和销售市场的比例不协调。

    在“租购并举”政策的引导之下,长租公寓的出现正在补位租赁需求比例。国家政策方面顶层设计已搭建完备,租赁市场迎来多方资本入局。

    龙湖集团作为首家将长租公寓业务定位于主航道业务的开发商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租售并举政策的同时,布局楼市下半场。龙湖集团副总裁兼冠寓公司CEO韩石表示,冠寓是龙湖集团继住宅、商业、物业后,集团的第四大战略主航道业务,预计2017年底前开业1.5万间,中期计划开业5万间,三年内力争进入行业前三,实现20亿元营收的目标。

    超50城出台房屋租赁政策 龙湖冠寓落地14城补位租赁需求租赁政策护航

    事实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从“重购轻租”到“租购并举”意味着住房制度正迎来根本性转变,“租售并举”俨然已成为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去年6月,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开始,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步伐越走越快。

    直到今年7月,九部委确定首批12个重点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租赁之火”迅速蔓延。目前,除了试点城市以外,各地纷纷落地住房租赁政策。

    其中,10月全国共有25个城市发布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34次,其中鼓励租赁相关政策有近20次。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全国已经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租赁政策。

    从政策内容来看全方位规范租赁市场,其中,广州(楼盘)首次明确租赁住房的人均居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并严禁群租房;规定单套住房改造不得加建厨房和卫生间,禁止“房中房”;严禁单位宿舍、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胶囊公寓”。

    北京的租赁新政,则围绕完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体制,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大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明确住房租赁行为规范,加强市场主体监管等方面做了诸多规定。北京的租赁新政,则围绕完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体制,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大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明确住房租赁行为规范,加强市场主体监管等方面做了诸多规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综合各地租赁政策内容来看,主要是通过加减法政策,增加土地供应,减少选择租赁居住的阻力,并通过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

    此外,各大城市加速增加租赁用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出现租赁类土地成交,供应超过8万套。

    抢占市场高地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在政策利好和市场蓬勃的大环境下,万亿租赁市场还将迎来更多参与主体,形成土地供应商、开发建设端、产品运营端、金融支持端、租后服务方等多元主体各司其职的市场新格局。

    然而,在传统租住方式侵占了95%的租住需求情况下,新型消费升级的租房需求远远没有足够供应,长租公寓应运而生。

    迈点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集中式品牌长租公寓数量合计达335家,占集中式品牌长租公寓市场的70%。面对万亿级蓝海市场,目前TOP30房企中已有1/3房企通过不同方式布局长租公寓。实际上,万科、龙湖、保利等各大房企入局长租公寓,抢占市场份额成为今年一大看点。

    以龙湖旗下冠寓为例,冠寓在全国的布局节奏在下半年开启加速模式,截至10月底,龙湖打造的冠寓已布局全国14座城市,并且全面进驻北京、上海(楼盘)、广州、深圳(楼盘)四个一线城市。而品牌成为龙湖做长租公寓的第一大优势――背靠集团,地产业务多个城市公司先期布局,使冠寓有低成本的融资能力,并且对不同城市深度的解读也有更好的先决条件,再加上客研及大数据的支持可以深耕城市人群特性,在这样的基础上做冠寓,就会有很快的突破。其中,上海10月底9店齐开,广州冠寓已拓展6个项目近2000间房,未来广州龙湖长租公寓业务根据城市及产业的发展趋势,结合轨道交通的便利性及配套的完善,重点拓展广佛城区。

    此外,深圳作为龙湖冠寓全国布局的重点城市,首次进入便以长租公寓产品破题,业务进展速度惊人,短短几个月时间获取6店共计4746间房量。此外,深圳作为龙湖冠寓全国布局的重点城市,首次进入便以长租公寓产品破题,业务进展速度惊人,短短几个月时间获取6店共计4746间房量。

    目前冠寓开业项目的出租率基本维持在95%以上,龙湖冠寓总经理王俊英表示,冠寓力争在发展速度、资产经营及增值服务等全产业链持续发力。

    事实上,在冠寓的管理和运营当中,得到了集团的充分支持与授权,不仅可以快速决策与推进,更加能够协调整个集团的资源为年轻租住人群所用。

    龙湖方面希望将产品和服务延伸至“全生命周期”即“居住+租住”,冠寓就是集团品牌对于年轻租住客群的一次拓展,让更多的年轻人享受龙湖物业、地产、商业、租住等完备资源的配套服务。

    盈利模式雏形

    在长租公寓尚处于抢占市场阶段,谁拥有规模优势,便占据了市场主动权。

    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龙湖集团是首个将长租公寓定位为继地产、商业、物业之后,第四大主航道业务进行投资和布局。这意味着,冠寓在龙湖的地位不仅仅是长租公寓产品那么简单。

    华平投资执行董事长张其奇曾表示,长租公寓盈利会经历三个阶段:单店阶段轻松盈利;单店扩张阶段由于企业管理、扩张速度等原因导致盈利下降;规模经济阶段,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以冠寓为例,目前,冠寓的前期经营资金主要以集团投入为主,加之背靠集团优势,以出色的资本市场评级和资金配置效率,资金获取成本较低仅4.7%。

    长租公寓考验房企的运营能力,而运营归根结底人的因素占主导。龙湖集团源源不断的为长租公寓输血,据了解,冠寓团队大都是龙湖体系的精英团队,这就为冠寓的运营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储备力量。

    实际上,依托龙湖的稳健基因和各大城市据点,冠寓充分运用了集团优势,对各地市场能够做出精准判断,这是冠寓快速拓展的保障。从拿到项目到投入运营的效率越高,对早日盈利越有利,冠寓从拿项目到开业控制在5个月左右的时间,尽可能发挥时间优势,而招标采购环节中,可以采用集团招采,不仅成本低,而且供货速度快,还做到了质量的把控和保证。实际上,依托龙湖的稳健基因和各大城市据点,冠寓充分运用了集团优势,对各地市场能够做出精准判断,这是冠寓快速拓展的保障。从拿到项目到投入运营的效率越高,对早日盈利越有利,冠寓从拿项目到开业控制在5个月左右的时间,尽可能发挥时间优势,而招标采购环节中,可以采用集团招采,不仅成本低,而且供货速度快,还做到了质量的把控和保证。

    经过不断探索和经验积累,韩石率先在业界提出“CityHub综合平台”理念,通过互联网思维,背靠龙湖集团,撬动城市资源互通,让租住去“孤岛化”,进入社区平台化的3.0时代,让资源为租住人群所用,为年轻人这一城市中坚力量创造更优质生活体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