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垃圾分类小程序爆火 支付宝 微信争夺本地生活新入口!
  • 垃圾分类小程序爆火 支付宝 微信争夺本地生活新入口!

    时间:2019-07-09  来源:其他  作者:PConline

    [PConline资讯]当下垃圾分类正成为全国热议话题。继上海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管理之后,北京等地也将陆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据报道,住建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已确定垃圾分类目标是到2020年之前,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在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新规颁布之后,学会垃圾分类成为了许多网友的当务之急,但垃圾如何分类、垃圾乱投放面临处罚等仍然让部分人感到压力,市场对垃圾分类科普,以及回收垃圾的需求快速上升。不难预计,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的逐渐普及,短期内该类需求还会继续保持。

    大势所趋下,垃圾分类产业小程序迎来一波爆发,微信、支付宝争相推出各自的垃圾分类小程序,试图占领这一全新的本地生活入口。

    与此前“跳一跳”等游戏风口不同的是,垃圾分类迎合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并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在这场信息化垃圾分类革命中,小程序已然扮演着服务数亿人的“桥梁”。根据支付宝公开的数据显示,在垃圾分类正式执行的第三天,两款垃圾分类小程序用户数已突破百万。记者同时发现,微信中一款垃圾分类测试小游戏,同样也有超过887.4万人在使用。

    垃圾分类市场潜力巨大,成产业新风口

    近期,支付宝与微信上的垃圾分类相关小程序大受欢迎。7月4日,淘宝紧随支付宝,宣布在“扫一扫”功能中新增AI智能识别垃圾功能,希望能够通过海量的用户使用来帮助训练AI。

    在此之前,垃圾分类行业一直以来较少受到外界关注。从过往的投融资数据来看,这一行业的热度显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根据创投数据网站IT桔子的统计显示,2016年垃圾分类行业的投资事件数量共计1386起,但是到2018年只有约700起;在融资总金额上下滑幅度接近50%。

    但治理垃圾所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强在研报中指出,信息化分类垃圾存必要性,居民在产生垃圾时没有任何约束,垃圾产量迅速上升带来治理与产能建设负担,垃圾的不合规处置给社会带来了多方位的外部性成本,包括地沟油问题以及成为非洲猪瘟疫情的推手。

    新规的出台为创业公司在政策上指明了道路,而小程序无疑是当下最合适的载体。垃圾分类产业小程序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以帮助用户科普、分类识别为主,另一种是提供回收服务。记者注意到,部分提供垃圾回收服务的创业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已开始连续获得国内上市公司的巨额投资。

    “垃圾分类的直观结果是干垃圾变少,湿垃圾的分类处理量、可回收物利用量增加。随着垃圾分类服务项目逐渐增加,政策的助力将带来市场需求的释放,预计到2020年垃圾分类服务全国市场规模超过610亿元。”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在研报中表示。而根据东方证券预计,垃圾分类市场规模超1960亿元。

    逐鹿资本副总裁卓威舜对记者表示,从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角度来说,能为老百姓解决分类认知、投放垃圾的便利性的公司可能有一定机会,但要注意服务的价值和成本以及项目的长期性。

    “从垃圾处理这端来说,垃圾分类政策改善了之前很多垃圾处理项目的核心问题,对这方面的从业者来说是重大利好的。垃圾处理之后,衍生出的回收再利用领域,也就自然产生了更有可能性和更有效率的机会了。”他表示。

    在可回收领域,支付宝给出了一组数据,在其分类回收平台上线的半年里,已服务全国200万人,其中,回收最多的为旧衣,总重量超20万公斤。阿里旗下同样还有C2C的二手闲置平台咸鱼,加上与淘宝App的打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支付宝、微信争夺新入口,AI识垃圾尚需提升相关技术

    “各大平台在今年上半年都在加速推动小程序的能力释放。小程序进一步实现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群体的全面覆盖,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全民化进程,在连接线上线下方面,小程序的优势凸显。”阿拉丁研究院在2019年上半年小程序行业研究报告中点评道。

    从支付宝的小程序布局来看,其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来自微信。在2017年1月微信发布小程序后,2018年9月,支付宝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全面对接阿里生态,并计划3年投入10亿元作为创新基金。

    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总经理管仲则称,支付宝小程序将与mpass、生活号等技术产品等共同组成蚂蚁金服的移动技术开放。不难看出,小程序已经由最开始致力于推出某一款爆品,演变成巨头们的生态之争。

    垃圾分类小程序显然已成为巨头在智慧城市布局上的另一处缩影。一方面,作为用户本地生活服务上一块刚需,其本身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另一方面,服务用户的好坏与否反过来也体现出作为国民级应用,其在参与社会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能力。

    不过,在微信与支付宝争夺这一入口背后,部分相关小程序仍然存在识别率不高等问题,从侧面体现出未来分类产业上的竞争将主要围绕数据,某种程度看也是“得数据者得天下”。

    记者在微信小程序中注意到,目前已有数款小程序支持语音识别或图像识别垃圾的方式。在一款名为“垃圾分类向导”的小程序内,记者分别用知名品牌的矿泉水及不知名品牌的订书机进行测试,发现结果存在一定出入。前者以较快的速度进行了准确识别,而订书机多角度测试下难以给出确定答案,且每次所提供的可能选项不同。

    在淘宝“扫一扫”中,记者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对于记者测试时所试验的莲蓬,识别结果显示无法识别;而对于黑色中性笔,识别出结果则为打蛋器,当记者第二次非常靠近中性笔前端时,应用才能将其准确识别。

    (微信小程序识别结果)

    根据艾媒《2018中国小程序发展环境分析》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小程序共计58万个,2018年预计超过200万个,2019年预计超过650万个,到2020年预计将超过1400万个。另一方面,小程序用户规模将从2017年的2.1亿人上升到2020年的预期8.5亿人。

    从环比增长速度来看,小程序用户增量运营阶段将逐渐放缓。以此来看,微信与支付宝之间的竞争将迎来新的阶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