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知乎改版又双叒叕被骂了,这次的导火索是「想法」没了
  • 知乎改版又双叒叕被骂了,这次的导火索是「想法」没了

    时间:2019-06-16  来源:新榜公众号  作者:

    知乎(1)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新榜(ID:newrankcn),作者:王雅文,编辑:夏之南,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内容产品很容易招骂,因为用户参与感太强。小众产品更容易招骂,因为用户太有想法了。

    这个名单可以列很长:微博、贴吧、知乎、豆瓣、B站……微博和贴吧,早已经历群情激愤的时刻,不管结果如何终究变成大众。后面三个“难兄难弟”还在挣扎,尤以转型决心最强的知乎为甚。

    6 月 11 日,知乎刚迎来一次重大改版。6. 0 正式上线,最大的变化是:“想法”从底部Tab中撤出,合并到关注页feed流。空出来的黄金位,给了“+”(发布内容)按钮。如果你是这两天逛过知乎的老用户,会明白这个改动的反对声音有多大。

    知乎新旧版本对比

    每次更新,都有人问“如何评价”。这次也不例外,最火的问题下有 200 多个回答。我浏览了一遍,回答区难得和谐一片骂声,“乱”和“微博化”是提及最多的词。当然,知乎见得多了,并不会真被“骂”死,但我们依然想搞清楚:这次“官民相斗”到底为啥?

    大V的“朋友圈”没了

    首先普及一下“想法”的由来。这是知乎站内发布短内容的地方, 2017 年 8 月正式上线。当时,微博为抵御“微头条”的攻击,刚刚封禁了今日头条的授权接口。谁知头条战场还没结束,知乎又横插一脚,也要做短内容动态。

    新榜官微曾隔空“问候”微博CEO@来去之间 如何看待“想法”,来总回了句:

    “互联网上半场是各做各的,下半场不就是你做我的,我做你的,然后等到发现适合自己的,再形成新的平衡。”

    知乎并不是突然要“抄”微博。早年,知乎曾有个“分享”功能,用户可援引问答、文章中的一段话,分享到自己的动态主页。这一功能的本意,是让大家脱离特定场景发内容,却因为太“断章取义”而激化了用户的引战情绪,最后竟演变成“一键挂人”的利器。

    后来独立的“想法”Tab,就是“分享”功能的升级。当时有很多人担忧:“想法”会不会稀释深度内容?知乎会不会萌宠自拍满天飞?两年过去,事实证明他们担心反了——这个功能没有太多人使用,渐渐变成大V分享观点、生活的“朋友圈”。

    这也验证了当初知乎推出“想法”功能的说辞:关系形态决定了核心创作属性。作为兴趣社区的知乎,形成认真、专业的讨论更加自然,个人的生活分享,反而很难获得传播和互动。

    现在看来,“想法”后来大受好评的原因很简单:因为 2017 年知乎已经开始水化了,算法让首页充斥着太多“不专业”内容,无处不在的广告又降低了用户获取知识的效率。而没有推荐和广告的“想法”,可以说是唯一没被“污染”的净土。

    这一切,在前天戛然而止。事实上,砍掉“想法”的说法并不准确,它只是合并到了关注流中。但在这一功能的拥趸者看来,这基本上是给“想法”判了无期徒刑。

    因为“关注”和“想法”的逻辑完全不同。前者更强调内容,后者更强调关系。一个大V在关注页的动态,主要为:关注/点赞的内容+穿插广告+长回答,频率依次减少。而他在想法区的动态,主要为:自己的碎碎念+少量转发互动。

    对很多老用户来说,“想法”的知识/社交密度,都远高于“关注”。让他们离开小圈子,回到混合分发的大池塘,寻找特定大V的想法,太难了。反映到创作端,大V想法的鼓掌数降低,生产动力也会不足,慢慢地,“想法”就名存实亡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