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9天9家过会,深度解析科创板开板日:狂欢下的风险与机遇
  • 9天9家过会,深度解析科创板开板日:狂欢下的风险与机遇

    时间:2019-06-16  来源:锌财经公众号  作者:

    科创板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锌财经(ID:xincaijing),作者:周晓奇 邓一鸣,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科创板开板!

    这个消息迅速在全球发酵,人们奔走相告,围绕中国资本市场这一历史性时刻。

    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科创板,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瞩目,此前,锌财经曾发布《科创板 45 日:关于未来的三个好消息》一文,从科创企业、资本市场、投资者等维度解读科创板利好。

    “科创板的高度、定位、层次,应该说和以往的板块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这样一个新生、独立的市场板块,受到如此高层次、全面的重视,以及相对应的各方资源的全力匹配、支持,这意味着它在中国的战略资源匹配。”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锌财经表示。

    事实上,从 6 月 5 日天准科技、微芯生物、安集科技等 3 家企业全部过会开始,关于科创板开板的锣鼓声就愈发紧密。

    6 月 11 日,第二批 3 家企业过会率依旧100%,而在科创板开板当天的第三批过会企业,同样全部拿到录取通知书。锌财经曾发布《科创板高效!“提前批”录取结束,平均排队仅 58 天》一文,解读科创板对于相关行业的刺激。

    上午开板,晚上科创板刷新出 9 天 9 家企业过会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采取“先板后市”的方式,开板并不意味着可以正式开始交易。对于已经成功过会的企业来说,接下来的重点则是证监会注册,继而询价、定价。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预计在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狂欢下的科创板,冷静下来还需思考:它对于中国投资者到底意味着什么?

    作为资本市场的焦点,科创板早已成为投资客的最新期待,也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成熟度的标志。

    新一代投资客正在跃跃欲试,然而,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对于他们意味着更高水准的投资眼光与承担风险能力。

    科创板速度

    2018 年 11 月 5 日,“科创板”三个字在黄浦江掷地有声,中央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此后,这头新生“野兽”一路狂奔,一直在给市场惊喜。

    快!成为科创板的关键词。

    “实际上,中国的证券市场已经快速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道路,市场成熟度已经很高了,在这个基础上,科创板的速度确实快,但也不出意外。”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郭剑告诉锌财经。

    作为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科创板主要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短短 220 天,资本市场频频见证“科创板速度”的同时,一个个陌生的企业开始走进大众视野。

    截至 6 月 13 日,上交所已受理 123 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 9 家企业成功过会, 6 家抵达证监会注册程序。其余企业的状态为: 99 家已问询、 14 家已受理、 1 家中止。

    这些企业来自于“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它们紧密地贴合着从制造到智造、制造服务融合、新型服务业态等方向。

    央广财经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家余丰慧告诉锌财经,“科创板强调打造中国版纳斯达克,纳斯达克基本都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企业。所以科创板肯定会吸取创业板教训,不会把各类公司都弄到资本市场上。

    筛选、过滤、考量,从无到有的 220 天里,围绕科创板的制度、人员、企业,正在不停地交出答卷。

    3 月 18 日,科创板审核系统正式运行,保荐机构可通过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递交企业IPO材料,公众亦可实时浏览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信息。

    截至 5 月 8 日, 50 天内,科创板受理企业超过 100 家,拟募资总金额超过 1000 亿元。

    进入 6 月,进度条继续快速推进。前三批 9 家企业在 9 天内全部成功过会。

    上会节奏也在加快,在 6 月 17 日至 6 月 20 日期间,科创板上市委将接连举行 4 场发审会,上会企业共计有 13 家。其中, 6 月 19 日将举行第 5 次、第 6 次审议会议,这是上市委启动审议工作以来首次出现一日两场的情况。

    “科创板是整个制度上的一个突破,除了深交所和上交所核心三板,科创板的开板是史上最快的一次开板。”相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黄金帅对锌财经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