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科创板正式开板:220天,资本市场见证中国速度
  • 科创板正式开板:220天,资本市场见证中国速度

    时间:2019-06-16  来源:创业邦公众号  作者:

    科创板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创业邦(ID:ichuangyebang),作者:风间海色,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6 月 13 日上午,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科创板开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参与科创板开板仪式。根据现场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英文翻译为“SSE STAR Market”。

    在开板仪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也是重大的改革任务;证监会将会同各部门,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

    开板非开市

    交易时间未定,两个月内首批上市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 5 个环节。

    图片来源于微博网友

    自 2018 年 11 月 5 日宣布启动以来,至 2019 年 6 月 12 日, 220 天时间里,共有 122 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其中 102 家企业进入审核问询流程, 21 家通过问询的企业获准上会, 6 家企业已经过会, 3 家公司已经提交注册申请,同时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

    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至此有了新的篇章。但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这次开板,和A股市场平时所说的开板有所区别。

    一般股票市场说开板,意味着可以交易了,但这次科创板则采取了“先板后市”的做法,开板所说的是今天科创板正式以文件或者声明的形式向全社会昭告了。接下来,科创板会开始进入相对常态化的运转,但开始交易的时间仍旧没有确定。

    参考十年前创业板的开板过程,其首批上市企业共有 28 家,科创板的首批上市企业数量如果参照这一标准,就会在 30 家左右。按照目前的审核进度和速度,真正开始交易,可能会在 7 月份实现。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预计两个月内首批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

    先期或遭爆炒

    执法从严,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对于 6 家已经过会的企业来说,接下来除了在证监会注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询价、定价的环节。

    注册制之下,科创板取消了直接定价,完全采用了市场化的询价方式。虽然证监会在市场化询价主体、定价与配售机制方面进行了一定的约束,但这种制度的约束力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对于首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定价,业界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中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就预计科创板发行定价会系统性偏高;但久友资本管理合伙人何煦认为,即便是首批,发行定价也会在合理范围内。

    虽然业界对于估值水平的预测有不同看法,但总体上,大多数声音认为,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首批科创板上市后被爆炒的概率较大。

    易会满在今天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也表示,科创板初期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但同时,各大官媒也都在呼吁市场冷静,新华社评论称,“试验田”或许免不了遇到“风风雨雨”,市场各方需要理智包容,共同建设。证监会副主席、新闻办主任李钢此前也表示:”科创板相应的一系列制度创新需要磨合期和实验期,初期可能会出现例如个别公司定价不完全符合市场预期等现象或问题,希望大家多一些包容,多提建设性意见,共同呵护好科创板这个新生事物。“

    但资本都是逐利的,仅靠呵护,可能过于理想化,健康的市场依然有赖于健全的制度保障。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今天发表演讲时就提出了科创板建设的两个重中之重,一是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其实质性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而是完善法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易会满在讲话中也表示,对于上述问题和可能带来的风险,监管层在制度设计时,已经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相应预案。同时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

    不过,一个新的资本市场的首批企业上市受到追捧,其实也是很正常的资本市场现象,尤其是先期上市的企业会面临一个相当不平衡的供需关系,监管层先板后市,“分批发行,集中上市”的做法,相信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邦哥在和业内券商朋友聊到科创板企业的定价询价问题时,大多数人表示,即便科创板初期的定价偏高,等到上市一两个月后破发率明显高于A股的时候,市场化的询价机构也会很快调整询价策略,估值会逐步回归理性。机构投资者目前都相对谨慎,个人投资者在参与投资的过程中也会更加冷静。

    简而言之:怀着投机的想法入市,可能也不会长久。在制度保障方面,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也表示,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会卡得很严,执法从严,效率会很高。司法部门将提高信息披露违法惩处力度,发行人对信息披露负第一责任,如果科创板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出现信披违法违规,相关人员将承担民事法律责任。

    附录:

    科创板时间表

    2018 年 11 月 5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 年 1 月 23 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2019 年 1 月 30 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紧随其后发布 14 个文件,就科创板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 年 3 月 1 日,科创板业务规则文件正式发布,规则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2019 年 3 月 8 日,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正式启动,多家券商上线相关功能“迎客”并受到热捧。

    2019 年 3 月 18 日,科创板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正式上线,上交所开始接受企业的上市申请。

    2019 年 3 月 22 日,首批 9 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2019 年 4 月 1 日,首次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启动,以 688 开头的科创板股票代码揭晓。

    2019 年 4 月 4 日,上交所公布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的委员名单。

    2019 年 6 月 5 日,科创板上市委举行 2019 年第 1 次审议会议,首批 3 家上会企业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均获通过。

    2019 年 6 月 11 日,科创板上市委举行 2019 年第 2 次审议会议,第二批 3 家上会企业福光股份、华兴源创以及睿创微纳均获通过。首批过会 3 家企业已提交注册申请,科创板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2019 年 6 月 13 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科创板正式开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