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买飞机、建机场!顺丰:你们在地上玩,我要上天!
  • 买飞机、建机场!顺丰:你们在地上玩,我要上天!

    时间:2019-02-21  来源:电商之家公众号  作者:

    作者 |赵云合

    来源 | 电商之家(ID:iechome)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美人杨贵妃吃一颗荔枝不知要跑死多少匹马,但是现在,一个订单,荔枝分分钟就送上门。

    快递的速度越来越快,比如顺丰,就在前几天又入手了一架飞机。


    1

    买飞机、建机场

    2 月 12 日,顺丰航空第 52 架全货机完成改造,加入“战队”,为顺丰征战天空。

    凭借着阵容豪华的空中“战队”,顺丰已经成为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

    作为快递业的龙头老大,顺丰一直走在前面, 2003 年,借航空运价大跌的“春风”,顺丰顺势租下 5 架波音737,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天”的快递公司。

    有了顺丰在前面带头,四通一达等竞争对手一拥而上,跟着“上天”。

    就在大家都在玩航空运输的时候,顺丰又建起了自己的机场。

    一个多月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顺丰将成为国内首个拥有自己机场的快递公司。

    顺丰快递员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有了自家机场加持,顺丰的战斗力得到巨大增长,不仅承接货运业务,在运输、空运管理、周边效应等方面,可以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资源共享。

    就在顺丰买飞机、建机场的时候,它的竞争对手们也没闲着。

    2018 年下半年,各大航空公司“混改”提速,京东、菜鸟、圆通等电商、物流公司表露出对航空枢纽建设的兴趣。

    先是菜鸟网络与中国航空、圆通速递组团投资 120 亿港元,在香港国际机场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紧接着,圆通自己单干,与嘉兴市政府合作,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

    2018 年底,京东物流与南通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共建航空货运枢纽……

    虽说顺丰能快人一步,但是身后的竞争者们分分钟就跟上了,在地面大战三百回合之后,航空货运争夺战一触即发!

    2

    顺丰不顺,前有狼后有虎

    作为快递行业的NO1,顺丰不仅在配送体验、盈利能力、技术创新等方面完爆四通一达,而且品牌气质上也更加高端、专业。

    虽然在快递行业内领袖群伦,但是顺丰深知,如果自己跑得慢了,说不定哪一天就被竞争对手干掉了。

    四通一达的老板们都是精明人,他们不会死守在快递业务,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高端、快运业务。

    比如 2018 年 10 月 18 日,圆通推出直营品牌“承诺达特快”,主攻中高端快递市场,还拿到了航空运输的通行证——航空执照,明摆着是要与顺丰在高端商务市场上干一波。

    百世、中通、韵达等也纷纷加入战团,在快运业务上发力,竞争更加激烈。

    除了这几家老对手之外,另外一位重量级选手的入场,瞬间就让顺丰和其他竞争对手慌了!

    京东物流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背靠京东这棵大树的京东快递,本来只用于京东商家和京东自营,属于京东自家专属服务。

    但是,目前京东物流已经正式开放京东快递上门取件,并推出了微信小程序,开放城市不断增加,京东快递的订单量也在蹭蹭往上涨。

    京东快递虽然入行晚,但是坐拥一项独门绝技——送货进村上门。

    这项技能足以秒杀其他所有的快递公司,而且京东快递的玩法跟顺丰是一样的,都是自营模式,客户体验上都是一个级别的,口碑良好。

    除此之外,京东物流是大小件物流、冷链配送通吃的一站式业务模式,所以,一旦京东快递和京东快运做大,将会颠覆现有的快递市场格局。

    在京东之后,还有物流业巨头德邦,拥有大件优势的德邦快递,让快递市场的战况更加激烈。

    3

    转型之路

    随着快递行业竞争进入白刃战阶段,顺丰一边坚守阵地,另一边主动出击,积极寻找各种“副业”,比如顺丰优选、顺丰嘿店等。

    作为半路出家的入局者,想要在电商零售领域跟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巨头竞争,顺丰还嫩了点,目前为止,顺丰嘿店念着“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彻底消失,顺丰优选也是毫无存在感,在营收中可以忽略不计。

    在大众认知中,顺丰就是一个快递平台,当它换了个马甲,成为零售平台的时候,大部分人表示:这肯定是个假的顺丰。再加上没有好的流量入口,抬高了成本,顺丰很难在竞争激烈的零售领域分一杯羹。

    从顺丰的网站、APP等来看,顺丰的互联网产品能力甩了四通一达几条街。但在天猫、京东等实力派面前,顺丰只能瑟瑟发抖。

    跨境电商、便利店、无人货架,这些电商风口,顺丰都没有错过,但是却没有一个做成功的,比如顺丰优选在 6 年中换了 7 个CEO。

    在电商、零售业务上栽了跟头之后, 2018 年,顺丰又重新回归快递主业,在重货、供应链、冷运等多个方面布局。

    2018 年 3 月,顺丰 17 亿拿下广东零担企业新邦物流,在重货快运领域拥有一个据点; 4 月,顺丰以 1 个亿参与了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融资,进军海外; 8 月,顺丰控股先后与美国夏晖集团、招商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增加了在冷链、海运以及铁路运输方面的分量。

    最大的手笔出现在 2018 年 10 月 26 日,顺丰控股以 55 亿元拿下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在内地、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供应链业务。

    这几次大规模的出手,可以看出顺丰在国际物流方面的野心。

    但是目前,国际物流巨头们都已经把地盘瓜分完毕,在行业领域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此时顺丰大规模进入,前景并不明朗。

    顺丰“有钱任性”的一系列操作,让大家看到了财大气粗的一面,但是钱还没赚到,债台却已经加高了好多层。

    据顺丰公开的三季报显示, 2018 年前三季度,顺丰短期借款激增 20 亿,达到66. 17 亿元。顺丰控股负债总额达到 308 亿元,负债率达到46.77%,而同期的韵达、申通、圆通负债率分别为33.96%、19.4%、31.24%。

    顺丰的市值也蒸发了不少,而且股东还在不断套现离场。

    看来顺丰的2018,并不太顺。

    4

    科技改造才是王道

    随着竞争不断加剧,顺丰和其他快递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利润不断降低。

    近年来,降低物流成本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各种物流智能科技企业在 2018 年受到资本追捧。

    获得鼎辉投资的牧星智能,以算法为核心,以智能仓储机器人为载体,形成智能仓储整体解决方案,主打智能仓储系统的开发、仓储项目的系统集成实施以及仓储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咨询。

    仓储是物流供应链环节上的核心环节,在降低成本方面大有可为。随着仓储智能设备的应用日益广泛,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在提升物流时效、服务质量,降低员工工作强度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不仅是仓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在物流的其他环节也同样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顺丰、四通一达,或者京东物流,想要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科技改造是唯一的出路。

    目前来看,京东物流依靠京东“爸爸”,已经获得了不少技术支持,很可能会占据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激烈的竞争无疑让我们受益。同时也是时候让这些企业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