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一夜圈粉40万,抖音小姐姐「王蓝莓」的爆款之路
  • 一夜圈粉40万,抖音小姐姐「王蓝莓」的爆款之路

    时间:2019-02-19  来源:新榜公众号  作者:

    抖音a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作者:王雅文

    来源:新榜(ID:newrankcn)

    在抖音的大型真人秀场上,有个身高不到 20 公分的小姑娘,活在上个世纪。她爱背着手走路,梦想是拥有一双旅游鞋。她刘海被妈妈剪了,近 500 万人关心刘海什么时候能长出来。她叫王蓝莓。

    “妈,你觉得好看,那你也剪个酱婶的呗”

    「王蓝莓」的作者是王娇,即王蓝莓的原型。她曾是个迷茫的艺术毕业生,兜兜转转之后开创了手指人物动画片。她未曾想过自己会红,却因一条抖音短视频的热播走上短视频红人之路。

    王娇和「王蓝莓」之间发生了什么?王蓝莓IP是如何被引爆的?它将走向何处?粉丝增长背后,又有哪些秘籍?

    一条 3300 多万播放量的短视频,如何激活一个绘画女孩的艺术生命

    王娇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生于 1990 年 1 月。 2013 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做过美术助教,为外国定制过油画,画过墙画,还给博物馆画过半景画。因为喜欢吃蓝莓,艺名取了王蓝莓。

    王娇从小跟妈妈生活在一起(爸爸在日本从事瓷器行业,学习烧窑),妈妈是小学老师,也是王娇的班主任。蓝莓的故事主要来自王娇童年和母亲等人之间发生的趣事,而故事素材的来源则主要源于平时和亲朋好友的“唠嗑”。

    抖音短视频里妈妈的名字叫李荔枝,哥哥叫李梨, 嫂子叫刘莲,一是想符合当时人物调性,二是统一成水果名称便于观众记忆。

    她也考虑过东北故事的地域性会不会太强,但是从片子的播放数据和评论反馈来看,这些故事是可以引起跨地域大范围共鸣的。而且东北话本身独有的感染力也会受到观众的喜爱。

    在抖音「王蓝莓」之前,王娇曾在各种平台上尝试做过各种美术视频,但一直没有成功,也养活不了自己,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基本没什么收入,靠画半景画油画维持生活。

    翻看「王蓝莓」早期作品,并不见蓝莓的身影。起初,王娇只是和小伙伴零散拍些搞笑手指动画,葛优躺、大雄和静香、蜡笔小新、周星驰……想到啥拍啥,遇到热点就拍热点。

    虽然这些视频也有一些播放量和点赞量,但“想一出是一出”的生产方式让团队对灵感的依赖程度过高,可持续生产力较弱,吃了上顿没下顿,即便单个视频热度瞬间上升,但下一个拍什么是团队总要面临的问题和考验。而且就算有新的灵感冒出来,又需要从零开始做一套新的道具,观众和粉丝的情感也无法沉淀下来,难以形成黏性。

    王娇入驻抖音大约一年时间,攒了 30 多万粉丝。这个数量在抖音上并不算多,而且由于产出的不稳定,还会掉粉。团队做了各种努力试图突破瓶颈,构思古装片、战争片,缩短视频长度,把剧情风格改成段子风格,丰富场景和道具……但无论怎么挣扎还是会掉粉,大家甚至一度想要散伙。

    直到第 15 个视频,事情发生了转变。

    “一个东北孩子的命运。”随着一声中气十足、顿挫有力的片名朗读,画在手上的蓝莓和妈妈出场了,“妈妈,我想吃,牛肉(you)干儿。”“我看你像牛肉(you)干儿。”

    “一个东北孩子的命运”系列作品之一

    有评论说,东北的妈妈,你想要啥,你就像啥。还有人说,这简直是全国孩子的命运。

    “炸了”。

    这个视频播放量达到 3300 多万,点赞量 140 多万,直接为「王蓝莓」带来 40 万粉丝,粉丝总量达 70 万。这让王娇对抖音平台的流量潜力和王蓝莓形象有了信心。持续播出蓝莓系列以后,签约了papitube。大约在去年 10 月,粉丝量到达 300 万。

    王娇从此抛开一切,全职去做抖音,开始了系统的创作。现在她还接了广告,收入稳定了,可以专职、专心、专业地创作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