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昨晚,一则文件鼓舞VC/PE圈
  • 昨晚,一则文件鼓舞VC/PE圈

    时间:2019-02-19  来源:投资界公众号  作者:

    美元、投资、金钱 (1)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作者:刘全

    来源:投资界(ID:pedaily2012)

    2月14日晚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要求银行、险资、交易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震撼圈内。

    这是一份规格极高的文件:

    研究取消险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抓紧推进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研究扩大定向可转债适用范围和发行规模;积极培育投资于民营科创企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干货满满,令VC/PE圈备受鼓舞。

    此外,《意见》还明确指出,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化解处置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亮点一:研究取消险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

    这几乎是打开了VC/PE募资的活水通道。

    VC/PE行业一直翘首以待险资。去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此前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修订,首次提及要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这对于深陷“募资难”的VC/PE行业而言,意义重大。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曾分析“募资难”的原因之一,就是本来应成为VC/PE基金主力军的保险资金进度仍比较缓慢。在此之前,一般的创投基金难以满足保险资金对当期收益考核的要求。如今,中办、国办点头之后,意味着险资大门即将敞开,巨量资金将进场。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也曾撰文表示,要真正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促进“双创”发展,就必须逐步用“长钱”替换“短钱”,力争使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而方法之一就是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扩大保险资金等进入创业投资的比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