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金融的下沉之战:拿下小镇青年和乡村大妈
  • 金融的下沉之战:拿下小镇青年和乡村大妈

    时间:2019-02-19  来源:一本财经公众号  作者:

    区块链4 金融科技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来源:一本财经(ID:yibencaijing)

    作者:墨克 罗素 木一

    金融科技,再也不是一线城市的专属名词。

    在春节返乡之后,人们发现,老家早已不是莽荒之地,金融的种子正在这里落地发芽。

    网络贷款、移动支付、消费分期、汽车金融,正在悄然改变着城镇和乡村。

    出海与下沉,被称为 2019 年金融科技的两大趋势。

    小镇青年和乡村大妈,这两大消费群体,正在悄然觉醒……

    01小城苏醒

    “走不走?铁西不打表20,可以刷微信、支付宝。”

    这是北漂游子东东回到老家听到的第一句话。

    东北的出租车司机们,早就开始接受移动支付,甚至将其作为揽客手段。

    无现金支付,正在渗透到小城小镇,甚至是乡村。

    2 月 2 日,是四川资阳市安岳县八庙乡节前最后一个赶集日。集市的少数水果摊上,直接摆着一张二维码,可以扫码支付。

    “扫码支付的主要是年轻人,老年人极少。”一位水果摊贩称。他还表示,春节期间,要求扫码支付的年轻人会增加。

    归家的游子们,正在将一些先进的金融习惯带回老家,让其层层渗透。

    不止支付如此,网络贷款也成为全新崛起的金融趋势。

    “很多客户来我们这里贷款,想做点小生意,但银行很严,手续复杂,我就给他们推荐网贷。”广西桂林的一位银行人员称,一些头部平台的利息,还是很低的。

    同样是在广西桂林,街上随处可见贷款的门店,甚至还出现了小额贷款的牌匾。

    除了银行和民间高利贷,小城市终于有了全新的贷款渠道。

    消费分期的下沉之路,也早已开始。

    在三四线城市的手机门店里,到处可见“月供几百元,iPhone带回家”的广告语。

    一位手机店的老板称,现在到店购买手机的年轻人,至少有30%会主动问询是否可以分期付款。

    汽车金融也早早地在三四线城市扎了根。

    在洛阳,地图显示有 2 家花生好车、 19 家弹个车的体验店和门店、 1 家大白分期。

    在桂林,地图显示有 3 家花生好车、 18 家弹个车的体验店和门店、 1 家大白分期。

    金融科技,早就不再是一二线城市的时髦词汇。

    在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土地上,金融开始落地开花,改变人们的生活……

    02小镇青年

    金融科技的下沉,主要针对的是两个群体。

    第一个,就是“小镇青年”。

    2017 年,《战狼2》的 56 亿票房中,有 45 亿来自二线以下城市的贡献。

    2018 年,《前任3》的票房突破 20 亿。数据显示,电影的三四线城市观众占比达到47.3%,他们贡献了 10 亿多的票房。

    从此之后,小镇青年的强大消费力开始被人关注。

    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比起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和白领阶层,“小镇青年”们很可能拥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财产和更高的消费力。

    从人口的角度看,三线城市总人口增长明显比一二线城市迅猛,近十年来翻了一倍。目前三线城市的人口数,是一线城市的 6 倍左右。

    三线城市的人口数量增速较快,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

    首先,一二线城市房价高、压力大,导致大量人口的回流。

    头部城市的年轻人,为了房贷要透支所有的青春,以及三个家庭的积蓄。

    “一二线城市年轻人的杠杆率和负债率更高,在某种程度上,他们的风险甚至比蓝领更高。”某头部消费金融公司CRO何鸿称。

    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年轻人选择回流。回家之后,他们发现,家里也挺好。

    而三四线城市发展速度增快,也变得比较宜居。

    这个新崛起群体的消费能力有多强?

    “在中国,蓝领阶层及乡村地区的居民有四到五亿,他们依然没有享受到传统的金融服务。”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曼·沃迪拉称。

    他表示,最前沿新潮的产品,可能会在一二线城市落地,但三四线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金融普及水平比以前要高,已经是不容忽视的客户群体。

    从纵向来看,三四线城市也会是消费金融公司争夺的市场。

    一家汽车金融公司的营销人员发现:“现在公司的分期购车用户中,80%都是三四线城市月收入低于 1 万的年轻人,购车价格一般都在 10 万到 20 万之间。”

    根据罗兰贝格的统计数据,三四五线城市的中端汽车消费市场成长最为迅速,增长最明显的,就是价格在 8 万到 18 万的汽车消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