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百度投资版图出炉:一年出手68次,最高一笔投了21亿元
  • 百度投资版图出炉:一年出手68次,最高一笔投了21亿元

    时间:2019-02-19  来源:投资界  作者:

    百度 (3)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

    在BAT江湖里,百度的投资史并不算长。 2017 年,伴随刘维、李昕晢的加入,百度的投资版图才徐徐拉开,形成了由百度风投、百度资本和百度投资并购部组成的“三叉戟”之势。

    进入 2018 年,创投机构渐渐放缓了投资节奏,但百度却开始大显身手,出手项目多达 68 起,不逊于大多数VC/PE机构。虽然All in AI,却在各个领域里潜伏:交通出行、智能硬件、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文化娱乐……表现颇有几份执着。

    难怪有人说,在“老大吃肉、老二喝汤”的江湖里,百度想做未来造“锅”的那个人。

    2018 百度投资 68 笔,围绕AI开枝散叶

    关于百度命运的探讨从未终止过。

    作为一家以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很多方面都“迟到”,这也迫使它不得不在人工智能大潮下建立起足够宽的“护城河”。从 2017 年起,人工智能作为百度新的驱动引擎,逐渐深入其各项业务中。无论是搜索、内容分发,还是智能驾驶、医疗等,都打上了AI的烙印。

    去年年底一则报告将百度重新带进入了大众视线。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显示,百度以 2368 件的AI专利申请量在国内位居第一,数量是腾讯的 2 倍、阿里巴巴的 3 倍以上!登顶AI专利头号宝座。

    百度总裁张亚勤曾说:“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就是把这几个东西抓好,一个是家庭,一个是车,一个是企业。”

    2016 年 10 月,百度成立百度资本,基金规模 200 亿人民币,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2016 年 9 月,百度成立百度风投,共管理 1 支美元基金和 2 支人民币基金,总规模超过 30 亿人民币,专注于投资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项目; 2018 年 4 月,百度宣布将成立一家专注于投资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长成基金,出资额为 5 亿美元。

    投资界(微信ID:pedalily2012)根据网络公开数据和私募通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 2018 年,百度(包括百度投资并购部、百度风投、百度资本等)共计投资68 笔。其中早期投资占比过半,而中后期投资占比近四成。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

    百度虽然大方向是AI,但是所投领域却各不相同。从过去的投资项目可以看到,像交通出行、文化娱乐、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领域的项目,百度都有涉猎。

    而在 2018 年百度比较值得关注的大额投资案例有: 6 亿元投资云丁科技; 20 亿元战略投资百信银行; 6 亿美元投资网易云音乐; 21 亿元投资线下广告媒体新潮传媒等等。

    在细分的智能家居领域,智能家居设备研发商Broadlink的D轮获得了百度3. 43 亿投资扥;在消费硬件上,百度 10 亿左右投资了互联网电视运营品牌酷开; 7500 万美元投资极米科技等等。

    围绕人和车,百度分别推出了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自动驾驶汽车平台Apollo与百度云,这也是百度人工智能商业化的重要部分。

    “互联网思维已经过时了,智能交通的思维应该是AI思维。”李彦宏一直在用AI思维看出行,在百度的投资版图里,交通出行领域一直都深得百度青睐。 2018 年百度投资了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VisualThreat、环宇智行、Lunewave等出行领域相关的项目。

    此外,百度还在 2018 年底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向业界开放百度Apollo在车路协同领域的技术和服务,构建“人-车-路”全域数据感知的智能交通系统。

    有趣的是, 2018 年百度和腾讯共联手两次:一次是对药物探索初创公司Atomwise的投资,一次是对短视频内容生产商梨视频的A轮投资。

    从财报上也可以出,AI确实在驱动百度新移动业务的增长。百度副总裁、App信息流业务体系总负责人沈抖曾表示: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1. 6 亿,搜索结果高质视频占比20%,视频化战略进展显著。短视频的格局远远未定,在内容分发平台上百度正在大力打造一个内容联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