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寒冬下的互联网:超7成公司经历过裁员,大厂员工最焦虑
  • 寒冬下的互联网:超7成公司经历过裁员,大厂员工最焦虑

    时间:2019-02-19  来源:三节课公众号  作者:

    互联网,创业,媒体,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来源:三节课(微信号:sanjieke01)

    作者:范米索

    2019 年的这个春天,肃杀气息和寒意要比以往来得都更猛烈一些。

    经济下行,加上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第二波红利趋近尾声,从 2018 年冬天开始,美团、摩拜、京东、知乎、新浪、 58 等一线互联网公司就先后爆出裁员,流传在朋友圈的关于“好工作更难找了”、“要做好过冬准备”的建议和案例也层出不穷。

    直到春节过后,这波寒意仍未结束,最新传来的消息,是网易严选和滴滴也开启了内部的裁员,而上周 36 氪的一篇特稿《互联网一脚急刹车,职场人加速淘汰》更是让无数互联网人正在感受着的寒意又更加深了一层。

    虽然又一年“金三银四”就要到来,但看起来大家却并不能乐观。

    5 天前,为了了解互联网从业者们在 2019 年开年后的一些实际状态和困惑,也验证一下大家到底是否真的充满悲观,三节课联合创始人黄有璨发布了一份非常简短的调研问卷。

    截止到现在,共有 852 人填写了这份问卷,虽然内容并不复杂,我们仍然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我们在此把这些信息分享给你,希望它多少能在 2019 年开春能为你提供些参照和指引。

    1.

    基本信息

    首先,在填写问卷的 852 人中,其职业、工作年限、就职公司类型、薪资收入 4 项基本信息的分布情况如下面几张图所示。

    由上可以看到,从事运营、营销、新媒体和产品等显著互联网职能、工作经验在 5 年以下,年收入20W元以内的互联网新人(也是三节课的核心用户群体)占据了本次调研对象的大多数。

    下面或许可以开始给大家逐次分享一些我们看到的值得关注的信息。

    2.

    超 7 成公司 1 年内经历过裁员

    在参与调研的 852 人中,有70.42%的人表示,过去 1 年内,自己或所熟知的朋友的公司经历了裁员。这个比例应该并不算低。

    但另一方面,关于“缩招”,有50.23%的用户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部门在 2019 年的这个春天并未出现显著的招聘需求削减。相对的,有34.27%的用户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部门招聘需求削减非常明显,15.49%的用户表示对此问题不太清楚。

    因而,裁员虽然在行业内普遍发生,许多公司缩招也是现实存在的现象,但对于大量有志于寻求新职业机会的互联网从业者来说,这个春天可能未必需要那么悲观,机会仍然存在,只是很可能需要你用更硬的实力说话。

    假使更进一步进行交叉分析,我们会发现过去一年中,BAT、TMD等一线巨头级互联网公司内和Saas/2B行业内的裁员潮存在得更加普遍。分别有83.2%供职于巨头级互联网公司的用户和81.1%供职于Saas/2B行业的用户表示自己亲历或见证了裁员。

    在缩招方面的数据也印证了大公司的招聘需求在整体收缩,有46.9%的BAT、TMD等巨头互联网公司从业者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部门正在明显缩招,显著高于其他类型的公司。

    相对而言,教育类中早期互联网公司的招聘需求则基本不受影响,仍然非常旺盛。

    简单总结,互联网寒冬,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大公司全面收缩,想要进入BAT、TMD等公司会更加不容易。但相反,也许在教育等行业的中早期互联网公司内,会有更多的职业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