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为什么是TMD?
  • 为什么是TMD?

    时间:2019-02-19  来源:接招  作者:

    创业,互联网,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来源:接招(微信号:itakethat)

    作者:方浩

    春节前与一位创业者朋友聊起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元年到底始于哪年。后来仔细一想,这个问题的提出本身比答案更有意思。

    移动互联网之于PC互联网的区别是什么?除了用户从电脑走向智能手机之外,很重要一点就是新平台、新巨头的形成,这是对中国互联网两个代际划分的重要参照物。

    PC互联网时代,中国诞生了BAT,身后还有京东、网易等公司,这些巨头横跨两个时代,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依然屹立不倒。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巨头。关键是如何定义巨头。所谓巨头,一定是平台型公司,即同时为产品或服务的供需两端搭建桥梁,而不是单向地输出资源。同时巨头的体量还要足够大,不能太小,太小了就会被别的巨头碾压;没有护城河的巨头不算巨头。

    顺着上述角度,就可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原生巨头”应该具备以下特征:1、其用户因智能手机而生;2、商业模式具有双边效应;3、自身体量足够大,具有极快、极强的成长型。

    关键是体量多大才算大。估值 10 亿美金?还是市值 100 亿美金?过去 10 年,BAT的市值基本呈现你追我赶的一个超级稳定状态,即中国互联网公司的Top3 始终没变,但第四顺位的公司却经常易主:从 360 到网易到再京东……都曾以挑战者的姿态出现,至少都曾不同程度接近百度的市值。

    第四顺位的公司有一个共性:市值至少 200 亿美金以上,并且在突破这个门槛之后即使不再高速增长,也很难掉回去。这就是平台的稳定性。

    再回过头来看,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诞生了多少家市值或估值过 200 亿美金的创业公司?其实就六家:今日头条、滴滴、美团、小米、拼多多、快手。

    上述六家公司中,小米、美团成立于 2010 年,头条、快手成立于 2011 年,滴滴成立于 2012 年,拼多多成立于 2015 年。但实际上,小米和美团的团队早在 2009 年就开始筹备各自的新项目了,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两家公司始于 2009 年,到今年正好 10 年。说 2019 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十周年,一点也不为过。

    风口的入口

    中国互联网 20 年历史,前十年诞生了BAT以及众多挑战者,后十年则是诞生了TMD和小米、拼多多、快手等六大金刚。这也是互联网上半场的最终战果。

    关于六大金刚的崛起,可以找出跟多原因,比如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红利、用户习惯的迁移等等,也就是所谓的风口。

    再来看这六家公司的产品或业务,也很难找出什么共性。今日头条和快手属于内容分发,美团和拼多多属于商品分发,滴滴是服务分发(美团也兼具),小米则是另外一个物种。

    如果把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作为这六家公司崛起的原因,就太牵强附会了。毕竟,过去十年这个风口是所有巨头和创业者的风口。为什么有些巨头进化了?为什么有些巨头退化了?为什么最终崛起的是这六家公司而不是别人?

    自从雷军抛出“风口理论”之后,这个理论其实一直被误解,它被简单地理解成:很多人在做共享单车,那我也要做,因为这是风口;很多人在做共享充电宝,那我也要做,因为这是风口;很多人在做社区团购,我也要做,因为这是风口……媚俗成了风口的代名词。

    其实风口理论的本质,就是雷军说的四个字:顺势而为。这个“势”,不是整个行业都“人多势众”了你才进来,这不叫风口,这叫凑热闹。“势”一定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强大无比,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今日头条、美团、滴滴、小米、拼多多、快手,属于这六家公司的风口到底是什么呢?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当然是不可或缺的时代背景,但这些因素有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思,属于风口的标配。

    任何一个巨头的崛起,都离不开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是社会基础设施的出现和完善,即时代风口;一个是用户触达模式的形成,即风口的入口。

    以腾讯为例,它的崛起其实是大环境与小环境一块作用的结果。 2000 年前后,互联网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基础设施开始,腾讯、阿里、百度都是在这个时间点成立的。但当时国内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远不止BAT三家,为什么跑出来的屈指可数呢?

    很大程度上,是QQ成就了腾讯日后的基因和辉煌。而QQ的诞生,离不开网吧在中国大街小巷的涌现,而网吧的出现,又离不开网游的普及。可以说,正是网吧和网游的适时出现,才让中国互联网在混沌初开之时迅速积累了种子用户,也让QQ找到了自己的用户根基。如果中国的互联网也像美国那样,要通过电脑走进千家万户之后再发展,可能就没腾讯什么机会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