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电竞"女权":比赛和选手,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 电竞"女权":比赛和选手,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时间:2019-02-19  来源:心竞界公众号  作者:

    女子战队,女选手,电竞,赛事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心竞界(ID:kooogle11)

    无论是LEC、LCK,还是中国本土的LPL,《英雄联盟》各大赛区的春季赛事已经渐入白热化。但最近,来自独联体赛区LCL的一支名不见经传的战队,Vaevictis,却频频登上了媒体头条。

    因为她们成为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支与男性同场竞技的女子职业战队。

    LCL开赛前,因为资金预算、联盟政策等种种原因,Vaevictis决定将原本的主力阵容完全更换为女性队员,为此甚至连队标都改成了更具女性向的设计。

    根据公开信息,在此之前五位"铿锵玫瑰"无一人拥有职业联赛的经验,而她们的游戏段位也多在钻石级别,主力辅助选手Nataliya更是只有白金段位。

    可想而知,当她们在LCL遭遇实力强劲的老牌职业战队时,惨败就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在与ROX的首秀中,即使对方已经"很绅士"地在BP环节放水,但Vaevictis还是很快在20分钟内,就以1:20的击杀比被轻松打败。

    而在今天刚结束的两场比赛中,Vaevictis更是以2:52,1:20的击杀分再次遭遇"血洗",毫无悬念地以0胜3负的战绩,在赛区积分榜中排名垫底。

    连续被碾压后,Vaevictis的口碑在国外社区中逐渐两极分化:有人认为,物以稀为贵,女子电竞选手能上场比赛,就算实力不济,那也是胜利;有人认为,纯碎是博取眼球的营销噱头,让这样一支队伍上场比赛,就是对整个职业电竞的侮辱。

    事实上,即使跳脱出Vaevictis战队和《英雄联盟》,女子选手自电竞产业诞生以来,始终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

    由于整体竞技水准远逊于男子选手,导致女性电竞赛事的流量和对资本的青睐度,也完全落入下风。

    没有关注度,就没有人愿意投入女子电竞赛事。没有赛事,女子选手和战队的数量,自然就会不断减少,最后就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解循环。这与许多传统体育竞技的情况非常类似。

    有电竞梦想,甚至有硬实力的女孩其实并不是没有,但大多却陷入了"无赛可打"的窘境。国内初代的电竞女王中,无论是Colagirl、Miss、小苍,还是马小娴,最后的出路都是转型成为解说、主播,或者其他幕后工作。

    而在资本席卷的所谓"电竞最好的时代",女子电竞战队数量不少,但大多还是以"娱乐女团"的形式存在,参加商业活动的时间可能远远多过在赛场上的时间——因为比赛实在太少。

    这就是市场需求这支"无形的手",为电竞热血女孩们画的一个圈。

    不过凡事无绝对,例外当然也有。近年来最具声望电竞女选手,可能是《星际争霸》领域的"刀锋女王"Scarlett。在去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她一路过关斩将,将包括实力强劲的韩国人在内的所有男选手斩落马下,取下金牌。

    Scarlett的强悍实力为她在"男权林立"的电竞舞台上,夺下了一席之地。但这样的女选手,即使放眼全球,又能有多少呢?

    事实上,包括《英雄联盟》在内职业电竞联赛,从未明文规定女选手不得参与其中。但男女选手在整体竞技水准层面的差异,也注定很难会有战队愿意冒险,耗费更大的成本去寻觅和培养女子选手,更别说在后期可能会造成更尴尬的局面。

    就像Vaevictis的故事,一旦成为现实,争议也会如影随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