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8700字详解,新媒体矩阵搭建不完全指南!
  • 8700字详解,新媒体矩阵搭建不完全指南!

    时间:2018-12-15  来源:龙共火火公众号  作者:

    新媒体 营销 媒体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来源:龙共火火(微信号:net-talk)

    作者:火火

    是的,我出了本新书《高阶运营》,正在预售,详情见文末。接下来会不定时放出书中的一小部分干货。

    新媒体平台越来越多,如微信、微博、抖音等,有一个概念开始被频繁提及——新媒体矩阵。但我发现很多同学每天都被矩阵所困扰,主要由以下几点;

      感觉每天要更新n个平台,但不知道哪个是重点

      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搭建矩阵,以及注意点

      不同部分间对新媒体的考核标准是什么

    本文试图回答上述问题,探讨新媒体矩阵及运营方法。

    新媒体矩阵是什么

    搭建新媒体矩阵,首先要明白矩阵是什么。“矩阵”原本是一个数学概念,指一个长方形阵列排列的复数和实数集合。对于新媒体矩阵,目前行业内还没有统一的定义,我倾向于将它定义为能够触达目标群体的多种新媒体渠道组合

    矩阵有横向矩阵和纵向矩阵两种类型。

    横向矩阵

    横向矩阵指企业在全媒体平台的布局,包括自有App、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号等,也可以称为外矩阵。知乎网友将常用的一些媒体平台整理归类(如图4- 2 所示)。

    图4-2 新媒体矩阵(不完全举例)

    纵向矩阵

    纵向矩阵主要指企业在某个媒体平台的生态布局,是其各个产品线的纵深布局,也可以称为内矩阵。这些平台一般都是大平台,比如微信。在微信平台可以布局订阅号、服务号、社群、个人号及小程序。表4- 2 列举了微信、今日头条和微博的部分纵向矩阵。

    image.png

    搭建企业新媒体矩阵的作用


    搭建新媒体矩阵的作用最主要体现在实现内容多元化、分散风险、协同放大宣传效果。

    1.内容多元化

    每个平台都有独特的内容风格,例如,公众号以图文为主,微博以 140 字内的短状态加照片为主,抖音以 15 秒到 1 分钟的视频为主。企业在多个平台上建立账号,可以使内容形式多元化,吸引不同受众群体。例如,共青团中央入驻到 00 后聚集的B站,发布原创视频吸引这些年轻用户关注,用户可以发弹幕进行评论。

    2.分散风险

    企业集中在某一平台运营,如果不幸出现“黑天鹅事件”,例如被封掉,则会前功尽弃。2017 年 6 月,包括“毒舌电影”“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在内的大号遭到了永久封禁,在此之前“毒舌电影”就做了相关的App,及时把粉丝引导到新平台,因而封号的影响程度被降低。建立矩阵也是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提到的遇到波动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一种可靠的解决办法。

    3.协同放大宣传效果

    建立矩阵后,不同平台的产品及调性可以形成互补。比如进行事件营销,可以先在微博上造势,再在微信上进行转化,最后在今日头条等媒体网站分发品牌公关稿以达到协同放大的营销效果——用户可能在微博上看到品牌宣传,对这个品偶有印象,后来在微信上又看到该品牌的宣传,就更会产生消费的冲动。

    怎样做好一个新媒体矩阵?

    经过上文的探讨,相信大家对矩阵的概念及做矩阵的意义已经了然于心,那么怎样去做好新媒体矩阵呢?做好矩阵一共分六步。

    第一步,梳理阶段

    第一步需要梳理企业新媒体的发展阶段,新媒体矩阵并非一开始就得搭建,不同阶段的重心不同。

    例如偏媒体品牌的新媒体,在启动期搭建外矩阵主要以尝试为主,在有红利的新平台尝试;微信内的矩阵搭建则需先建立一个账号,找到核心发力点。

    以“美丽说”为例,矩阵搭建始于 2012 年,外矩阵为微博和QQ空间,凭借当时QQ空间的红利期很快就吸纳超过2000 万用户, 2012 年末“美丽说”又开通了微信订阅号。

    到增长期,外矩阵已经形成,微信的内矩阵因为功能或人群初步分化形成。比如在外矩阵方面“美丽说”开发了百度贴吧,在微信内矩阵则添加了服务号。

    至成熟期,外矩阵主要开发新兴流量平台,同时微信内矩阵会进一步进行细分。如“美丽说”在 2015 年入驻微信钱包的九宫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