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新闻 > 百度2018沸点80个年度热词逐个解读,带你读懂复杂中国变化世界
  • 百度2018沸点80个年度热词逐个解读,带你读懂复杂中国变化世界

    时间:2018-12-15  来源:盒饭财经公众号  作者:

    百度 (4)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作者/解夏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人因记忆而成长,也因记忆而存在,如果没有仪式感的纪念,无论是金榜题名时还是洞房花烛夜,都不会在人生留下浓重的一笔。 2018 年转瞬即逝,我们也需要一些记忆来留住这一年。

    要重拾这些记忆碎片很难,好在它们全都投映在了 2018 百度APP沸点榜单上,这份由全体网友通过百度搜索的数据统计而来的榜单,囊括了所有我们关心的事情,大到宇宙探索、国际纷争,小到一个人的去世、一个词的走红,这些记忆串联起了社会与每一个人的联系。

    2018 百度APP沸点榜单分为八个不同类别的榜单,分别为年度关键词、年度国内事件、年度国际事件、年度国民骄傲、年度全民热议、年度泪点、年度流行语、年度人工智能关键词共 80 个关键词。从今年榜单话题的整体分布来看,热度最高的话题可集中概括为“国际时政”、“人工智能”、“国民热议”、“网综社交”四大类。

    当你看到这份榜的时候,也意味着 2018 已至年终。(文末附完整榜单)

    年度关键词

    中美贸易争端和俄罗斯世界杯,同时出现在了年度关键词和年度国际事件两个榜单上,这两件事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今年新年过了不久,特朗普一纸关税法令签下,正式打开了中美贸易争端的大门,一直持续到今天还在继续。 12 月初,中美达成“不升级贸易对抗”共识,暂停追加关税,没想到,华为CFO孟晚舟旋即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的引渡,再次打破了短暂的平静。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这么做了,今年他就已煞费苦心策划了中兴事件,而对孟被扣留事件的处理,也将成为之后中美贸易争端的一个转折点

    今年 6 月中旬,俄罗斯世界杯开战,在这个四年一度的赛事里,无论你是否热爱足球,你都会耳濡目染沉浸其中,这届世界杯也留下了不少经典画面,那段时间,你也一定被躺在草坪上的梅西刷屏,所有人都在“慌得一比”,你也有可能被“ 33 岁的C罗却有着 23 岁的肉体”刷屏,但他们都带着各自国家的骄傲转身离开了绿茵场。江山代有人才出,很多新面孔也暂露头角,那个所有人都有“兼职”的冰岛队,那个在绿茵场上奔跑如风的 19 岁法国黑人小伙姆巴佩,人们都说,他跑起来像极了年轻时的梅西。球场没变,只是老兵被时间缴了枪。

    在世界杯开战前,散发荷尔蒙的是一个所有成员都是女性的节目——创造101。这个节目让一个农村出身的姑娘一夜爆红,即便没有看过这个节目的人,也一定用过她的照片发朋友圈、发微博或做头像,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照片是杨超越锦鲤。杨超越三个字成为一个符号,在网络流传。每年都有流行的人物,但这个人物能否被人铭记,靠的一定不只是好运气。

    锦鲤不是杨超越的专属,支付宝的锦鲤活动获得了单条微博 2 亿阅读量和 300 万转发量,成为最成功的营销之一,带动了一批品牌“造锦鲤”。

    娱乐圈的事儿还没完,一部 70 集的《延禧攻略》大火,魏璎珞刷屏,网友称它为“最不于正的剧”,但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这部剧依然没必要被捧得太高,也不必踩得太深,它不过是娱乐消遣之作。

    去年夏天,爱奇艺把说唱带入大众视野,到处都在“freestlye”,今年《中国新说唱》红了一句“skr”,但影响力显然要低于去年,整个节目的冲突少了,pace和love包围了现场,印象最深的记忆点,可能也只有来自新疆的天山四子了。

    很多年轻人的朋友圈被IG牛B刷屏了,稍微上了年纪的人会问:IG是谁? 11 月 3 日,成为中国的电竞史上难忘的一夜,IG拿下英雄联盟总决赛冠军,中国电竞终于露脸了。今年,中国电竞选手还拿下了炉石传说世界杯冠军、绝地求生全球总决赛FPP模式冠军,以及DOTA2、守望先锋等游戏的亚军,在 8 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电竞选手首夺两金一银……这些成绩写出来不到 100 个字,但中国电竞走到今天,却用了十多年,即便如此,在很多人眼里,电竞就是不务正业,相当一部分社会舆论也对电竞充满争议,它还远未成为大众运动。

    今年的“果粉”要对苹果失望了,发布会上,库克发布了早已有媒体提前曝光的三款iPhone,以及带有心率监测功能的苹果手表。苹果发布会几乎全程无亮点,以创新著称的苹果,也被商业气息压倒了,打出了“史上最贵iPhone”的牌,销量可想而知。这倒是给许多中国厂商出了难题,当榜样没有创新时,该抄什么?

    9 月,台风“山竹”过境,广东多处街道有大树被吹倒,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破碎、农作物尽毁、多人死亡,整座城市“停摆”,有报道称,“山竹”造成 5 省(区)的 1200 余间房屋倒塌, 800 余间严重损坏,近 3500 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74. 4 千公顷,其中绝收3. 3 千公顷,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达 52 亿元。天灾无法躲避,好在如今城市已缓过来了

    10 月是悲伤的,不少名人离开人世,李咏就是其一。为什么只有李咏成为年度关键词呢?这可能与他活跃在电视荧屏有关,虽然霍金、金庸、李敖、斯坦李的名气都不小,但他们出现最多的地方是在文章里,显得不够生动,而李咏的节目则是陪伴了一代人成长,他还在多届春晚都担纲主持,更贴近大众生活,所以,当哈文发出那条“永失我爱”后,不少人落下了眼泪,他离开了人间,但又活在人间。

    年度国内事件

    今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从 1978 年国内GDP为 2683 亿美元,到 2017 年DGP达到 127238 亿美元,这不止是数字上的变化,更体现在人们工作生活的全方位改善。对企业家而言,营商环境的变化则是关注的重心,其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改革与开放并行,国际市场越来越被重视。

    今年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一部分人大幅减税,手里的工资数额显著提升,还有不少人不用再缴个税。据了解,仅以起征点提高到每月 5000 元这一项因素来测算,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比例从以前的44%降至15%。对于打工一族而言,没有比这更实在的福利了。

    随着二手车市场交易激增,今年,商务部继续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这让二手车交易更规范,也同时让二手车市场得以进一步释放,让不少想买车的人有更多选择

    便利政策还有不少。央行宣布自 2018 年 5 月 1 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在市场流通,这套人民币使用时长达 30 余年,而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长期并行流通,增加了公众识别和人民币管理难度,不利于人民币流通。

    4 月,央行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当新政试点通过之后,全国居民身份证信息将与银行等机构联网,实现实时共享查询。这一政策还能有效遏制因身份证遗失被不法分子冒名办理业务的诈骗行为,也就是你的身份证丢了也不怕,银行也能通过联网,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

    央行今年重拳出击,频频开出亿级罚单。今年 3 月,对民生银行厦门分行的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和平安银行分别罚款1. 63 亿元和 1334 万元。处罚理由均涉及到违反清算与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等违规行为,这次罚单剑指银行违规直连。 8 月,国付宝、联动优势等四家支付公司合计被央行罚没9730. 7 万元,这是央行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规范打出了“组合拳”。

    港珠澳大桥已筹划建设多年, 2009 年 12 月正式动工,今年 10 月 24 日正式通车,这使珠江入海口两岸的三个城市只需 30 分钟便可以到达,对于两岸居民和游客而言,由此带来的便利性非同小可,因此也拉动了三地经济发展。

    今年夏天,长生疫苗事件被媒体曝光,仅一天,便在微信、微博发酵,群情奋起,至今还有不少人寒心与后怕。此事件可追溯到 6 月 20 日,一位女士被狗咬伤,一个多小时后她在医院注射了狂犬疫苗,结果 28 天后病情突然加重不治身亡,而在死亡医学证明书上的死因写到:狂犬病,呼吸衰竭。她注射的疫苗就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

    7 月 11 日,长生生物内部生产车间的老员工实名举报,举报信送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15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后续还有多家疫苗公司涉嫌造假,最高领导人也对此事发表讲话,之后,涉事人受到相应处罚。

    实际上,十多年里,全国范围内出现过多起疫苗事件,直到今年长生疫苗事件爆发,才让整个疫苗行业重新整顿,这次让大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从心理上接触了疫苗,人在江湖飘,对任何事都不要掉以轻心。

    年度国内事件中,还有一起与中国台湾有关:花莲地震。今年 2 月,花莲地震次数达 24 次,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台湾位于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聚合交界地带,这 2 个板块互相推挤、挤压导致地震,花莲就处于这 2 个板块的交界线,今年以来,花莲地震次数多到手指加脚趾都数不过来,到 12 月还在发生地震,这成了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心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