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自然地理 > 南京一碎瓷片惊现“新浪公仔”?原来它是……
  • 南京一碎瓷片惊现“新浪公仔”?原来它是……

    时间:2019-08-08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静妍)古瓷片上惊现新浪公仔?近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方青松发了一条微博,称在一个碎瓷片上发现新浪公仔的 “ 原型 ”。这是一块青花瓷片,碎片上的图案与新浪公仔放在一起,一对比,神似!那么,这个碎瓷片是哪里来的?上面的 “ 大眼萌 ” 纹饰,又有着什么样的文化内涵?

    碎瓷片来自南京野外渣土场

    碎瓷片来自南京野外渣土场

    这个碎瓷片是从哪儿来的?方青松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是他在南京江宁的一个野外渣土场捡到的。最近,他在整理的时候,意外地发现,瓷片上的纹饰,很像新浪公仔的形象:主体部分仿佛一只大大的眼睛,上部分则像是一簇睫毛,又像一团燃烧的火焰 ……

    这块碎瓷片,究竟是是什么来历?上面这个纹饰,又有着什么样的内涵?方青松表示,他也不太清楚,只是觉得有趣,所以拍下来,做了个对比图。

    它是摩尼珠,一种传统瓷器纹饰

    这个 “ 大眼萌 ” 的形象,究竟是何来历?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馆员、知名人文艺术博主李文彬也注意到了方青松的微博,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青花瓷片大约出自清朝,这是根据青花的发色断代的;至于纹饰,则可能是一颗变形的摩尼珠。

    摩尼珠纹是瓷器火焰珠纹的一种,是瓷器装饰的辅助纹样。它会变幻出不同的形状,但总体形象上,都是一颗眼瞳状的圆珠,包裹着仿佛在升腾的火焰 …… 佛教经义中,经常出现摩尼珠的形象,它常被装饰在莲花之上,发出璀璨的光芒,有除污涤性、引导光明的作用。瓷器上变体莲纹中,有大量摩尼珠纹,也是出自这样的典故。

    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上有 " 同款 " 纹饰

    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上有 “ 同款 ” 纹饰

    提到青花瓷,可能不少南京人会想起 “ 元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 ”,这件青花瓷瓶是南京市博物总馆镇馆之宝。瓷瓶肩部的变体莲花瓣纹中,绘填有 10 个图案,其中有 5 个火焰珠纹。

    火焰珠纹,是我国的传统纹饰,壁画、金属器物、石刻、服装织物等载体上,都出现过。最晚可能从元代开始,火焰珠纹就被延伸运用在瓷器上,并沿用至明清两代。典型的瓷器火焰珠纹,都由 “ 圆珠 ” 和 “ 火焰 ” 两部分结构组成,一般作为辅助纹,与其它纹饰配合使用。

    火焰珠纹有两种,除了摩尼珠纹,还有一种火焰龙珠纹。瓷器上多有独龙戏珠、二龙戏珠和群龙戏珠的图案表现。而龙戏之珠即 “ 龙珠 ”,通常是以火焰珠的形式进行表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