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自然地理 > 2018年最可爱的自然科学发现:爱上鸸鹋的驴子
  • 2018年最可爱的自然科学发现:爱上鸸鹋的驴子

    时间:2019-01-1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8年对很多人而言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可爱界”却频频传出喜报。例如,2018年5月,科学家发现小狗的可爱度在6至8周大时达到顶峰。这一发现会对今后若干年的午餐时间网络图片搜索产生重大影响。

    纵观全球各处,人们还发现了一头与鸸鹋坠入爱河的驴子,一只孵化了76个宝宝的鸭子妈妈,还有一群用科研摄像头自拍的企鹅。本文将为你介绍2018年最可爱的科学瞬间。在辛苦了一年之后,是时候用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慰藉一下自己了。

     一只萌萌的小章鱼

    一只萌萌的小章鱼

    作为2018年可爱动物榜的冠军,这只章鱼实在是萌到爆炸。

    人们是在2018年8月发现这只只有豌豆大的小章鱼的,当时它正趴在夏威夷Kaloko-Honokōhau国家历史公园附近海域中的一片塑料上。公园工作人员把它救了上来,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把它放回了一处“安全、受保护的地方”。

    虽然它现在又小又萌,但还有长大的可能性。这只章鱼宝宝由于个头太小,还无法确定具体品种,但长相类似的章鱼长大后臂展可达2米。长得可真快啊!

    企鹅也会摆姿势

    企鹅也会摆姿势

    在最近的一次南极科考项目中,科学家在帝企鹅的栖息地附近放置了一台实时摄影机。很快,这群穿着“燕尾服”的企鹅就盯上了它,玩起了“自拍”。

    在摄影机拍下的这段可爱的视频中,两只企鹅先是蹒跚着朝摄影机走来,很快便将其翻了过来,让镜头对着自己的脸。接着,这两只企鹅发出了一些声音,就好像在说:“瞧我发现了什么!”事实证明,就连动物在镜头面前也会表现得得意洋洋(好吧,至少“穿着考究”的动物会这样)。

    超级鸭妈妈

    超级鸭妈妈

    自然摄影师布伦特·兹泽克(Brent Cizek)在美国明尼苏达拍下了暖心一幕:一只母秋沙鸭独自带着76只小鸭。首先要说明一点,这些小鸭肯定不是一只母鸭孵化的,因为一只母鸭一次只能孵化约20枚鸭蛋。跟在这只鸭妈妈身后的其它小鸭可能是加入了某种类似“日托所”(crèche)的体系:雌鸟有时会将自己的雏鸟托付给更年长、更富有智慧的雌鸟照管。

    这只更年长的雌鸟往往有丰富的育雏经验,并且不介意帮其它鸟儿照顾孩子,让其它鸟爸爸鸟妈妈去做重要的“成年鸟”的事儿,比如换羽毛等等。尽管如此,包含20至30只小鸭的“日托所”已经堪称少见,一只母鸭带着76只小鸭更是极为稀罕。这位秋沙鸭妈妈的行为真是个难解之谜。

    古怪但可爱的指猴宝宝

    古怪但可爱的指猴宝宝

    你能想象一只新生的小动物既古怪至极,又可爱至极吗?指猴宝宝“唐克斯”(Tonks)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它于2018年8月8日在美国丹佛动物园降生,是美国仅有的24只夜间狐猴之一。它的体型与松鼠相当,长着粗硬的毛发、豆子般黑亮的眼睛,还有古怪的、弯曲的爪子。尽管如此,它实在是可爱极了。

    唐克斯这个名字来自《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中的人物尼法朵拉·唐克斯,它的母亲则叫做贝拉特里克斯,得名自《哈利·波特》中的女魔头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它的父亲也是丹佛动物园的“居民”,叫做“斯密戈”(《魔戒》中怪物“咕噜”的原名)。

    指猴(aye-aye)是马达加斯加原产的一种生物。没人清楚目前究竟有多少野生指猴,但它们已被列入了濒危物种。我们希望小唐克斯能够把这个“家族传统”延续下去,生出更多以文学人物命名的健康宝宝。

    爱上鸸鹋的驴子

    爱上鸸鹋的驴子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处农场,一头名叫“杰克”的驴子和一只名叫“戴安”的鸸鹋之间建立起了非常亲密的感情,就像坠入爱河了一样。卡罗来纳水鸟救援队的珍妮弗·高登(Jennifer Gordon)指出:“它们总爱搂搂抱抱,甚至会睡在一块儿。”

    这座农场的主人在11月初突然不知去向,随后该救援队发现了这对奇特的“爱侣”。将它们俩分开后,双方都表现出了愤怒和焦虑的情绪(据报道,“杰克”甚至还会哭泣)。于是救援人员立刻让它们俩团聚了,希望它们能够一直恩爱如初。这支救援队目前正在找人收养它们俩,你愿意领养它们吗?

    吃麦片的大象

    吃麦片的大象

    大象通过鼻子闻气味、触摸物体、有时还会画可爱的自画像。但象鼻能帮它们吃美味的早餐麦片吗?

    2018年,在一头名叫凯利(Kelly)的非洲象的帮助下,科学家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研究人员给凯利喂了24盘碎蔬菜或颗粒状麦片,想借此观察食物的大小是否会改变凯利通过象鼻进食的方式。

    结果发现,在吃碎蔬菜时,凯利会用鼻子的侧面将食物舀起来、紧紧压在一起,而在吃碎麦片时,它采用的方法则温柔得多。只见凯利先把鼻子压在这堆碎麦片上,把鼻尖挤成筷子般的楔形,然后把鼻子夹住的麦片直接送进嘴里。该研究显示,象鼻的功能比之前预想的更加灵活多变,而且大象吃这些食物时的样子真的超级可爱。

    全世界最朋克的乌龟

    全世界最朋克的乌龟

    “玛丽河乌龟”听上去很像80年代摇滚乐队的名字,但澳大利亚一只留着一头绿色“莫霍克”发型的小乌龟的确就叫这个。它的头上顶着一丛绿藻,看上去颇有朋克风格,就像一位年迈的摇滚巨星。

    但就像摇滚巨星一样,这种乌龟也在逐渐消失。在全世界前100种最濒危的爬行动物中,这种乌龟名列第29位。2017年的一项研究估计,全世界这种乌龟也许仅剩136只。伦敦动物学学会希望人们能对这种可爱而古怪的物种多加关注,假如我们不好好保护它们的栖息地,它们很快便会从地球上消失。

    新型“水熊虫”的卵形同意大利面

    新型“水熊虫”的卵形同意大利面

    粉嘟嘟、胖乎乎的缓步类生物(tardigrades,绰号“水熊虫”)本身就十分可爱,尽管它们一次拉出的大便可以重达自身体重的一半。

    2018年,科学家在日本的一处停车场中发现了一类名叫Macrobiotus shonaicus的新型水熊虫。它就像所有水熊虫一样,身子圆滚滚,长着8条腿,但它的卵却是研究人员见过的形状最奇怪的。卵囊本身呈球状,但被包裹在不停抖动的面条状纤维中,可能是为了帮助这些卵固定在其接触到的表面上。

    缓步类生物最出名之处便在于其顽强的生命力。2008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它们可以在极冷(零下200摄氏度)、极热(超过149摄氏度)、甚至高强度辐射和真空环境中生存。

    听说你喜欢月亮……

    听说你喜欢月亮……

    月球就像地球在夜空中的好朋友,但月球会不会也有自己的小伙伴、在地球忙碌时(比如月全食期间)陪伴它呢?这里所说的是“卫星的卫星”(moonmoons),即围绕其它卫星旋转的卫星。

    太阳系中也许并不存在“卫星的卫星”,但根据两名天文学家去年10月发表在论文预印网站arXiv上的论文,“卫星拥有自己的迷你卫星”这一概念的确是可行的,只要主卫星足够大、且它的卫星足够小、并且这些卫星与宿主行星之间的距离足够大就行。

    很难说人类未来能否踏上这样一颗“卫星的卫星”,但假如真有这么一天,这对人类而言的确是一小步,对“卫星界”而言则是一大步。(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