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自然地理 > 2亿年后地球会是什么样?盘点4种可能的超级大陆猜想
  • 2亿年后地球会是什么样?盘点4种可能的超级大陆猜想

    时间:2018-12-0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科学家称,下一个超级大陆将在2到2.5亿年内形成,最可能出现的新盘古大陆(如图),美洲将与向北漂移的南极洲碰撞,然后撞上已经结合在一起的非洲和欧洲。

    科学家称,下一个超级大陆将在2到2.5亿年内形成,最可能出现的新盘古大陆(如图),美洲将与向北漂移的南极洲碰撞,然后撞上已经结合在一起的非洲和欧洲。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地球固体部分的最外层,即我们每天行走在上面的地壳,其实是由一些大大小小的“碎块”组成的,就像一个破损鸡蛋的外壳。这些碎块在学术上称为“板块”,每年都在以几厘米的速度移动。时不时地,它们会组成一片超级大陆,保持几亿年后再各自分开。

    接下来,这些板块互相远离,各自分散,经过4到6亿年后,它们又会重新组合在一起。距离我们最近的超级大陆是盘古大陆(Pangea),大约形成于3.1亿年前,并在1.8一年前开始分离。

    科学家称,下一个超级大陆将在2到2.5亿年内形成,因此我们目前正处于板块从分离走向重组的过程当中。问题是:下一个超级大陆将如何形成?为什么?

    在澳利加大陆的猜想中,澳大利亚将位于新超级大陆的中心。

    在澳利加大陆的猜想中,澳大利亚将位于新超级大陆的中心。

    关于下一个超级大陆的形成有4个基本猜想:新盘古大陆(Novopangea)、终极盘古大陆(Pangea Ultima)、澳利加大陆(Aurica)和阿美西亚大陆(Amasia)。这些大陆的形成取决于不同的过程,但最终都与盘古大陆如何分离,以及今天各个大陆如何运动有关。

    盘古大陆的分裂导致了大西洋的形成,目前这个大洋仍然在不断地变宽,而太平洋也因此变得越来越窄。太平洋边缘有一圈俯冲带,洋底被拖入板块下方,进入地球内部。在那里,古老的海床被“回收”并进入了火山喷流。太平洋东西两侧的俯冲带也是当前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带和地震带之一。

    位于大西洋的两个小型俯冲岛弧可能会沿着美洲东海岸分散出去,导致再一次形成盘古大陆,即终极盘古大陆。

    位于大西洋的两个小型俯冲岛弧可能会沿着美洲东海岸分散出去,导致再一次形成盘古大陆,即终极盘古大陆。

    相比之下,大西洋有一条正在产生新海洋板块的大洋中脊,但只具有两个俯冲带:位于加勒比海的小安的列斯群岛弧和南美洲与南极洲之间的斯科舍岛弧。

    科学家认为,这4个场景中最可能出现的是新盘古大陆,因为它是根据目前大陆板块漂移的方向做出的推测,而另外3个大陆则假设有别的过程参与其中。Aurica大陆的形成需要有新的大西洋俯冲带;终极盘古大陆的形成则要求大西洋停止扩张并开始闭合,与目前的趋势相反;阿美西亚大陆的形成则需要盘古大陆在地球内部留下某些异常。

    除南极洲以外的其他大陆可能将继续向北移动,最终集中在北极,形成名为“阿美西亚大陆”的超级大陆。

    除南极洲以外的其他大陆可能将继续向北移动,最终集中在北极,形成名为“阿美西亚大陆”的超级大陆。

    研究地球板块构造未来的趋势迫使我们不断推进知识的边界,并思考这些过程在长期时间尺度上如何塑造地球。此外,这些研究还将引领我们在整体上思考地球系统,并提出一系列问题:下一个超级大陆的气候是什么样的?海洋环流将会如何调整?生命将如何演化和适应?这些问题不仅进一步推动了科学的边界,也扩展了我们对未来地球的想象。

    新超级大陆的模样

    新盘古大陆

    假设今天地球上板块运动的趋势不变,那么大西洋将继续扩张,太平洋将继续闭合,最终下一个超级大陆将形成于盘古大陆的对跖点位置。

    美洲将与向北漂移的南极洲碰撞,然后撞上已经结合在一起的非洲和欧洲。这个新形成的超级大陆就是所谓的新盘古大陆。

    终极盘古大陆

    大西洋可能还会继续扩张,但是速度会逐渐减慢,并在未来某一时刻开始闭合。位于大西洋的两个小型俯冲岛弧可能会沿着美洲东海岸分散出去,导致再一次形成盘古大陆,即美洲、欧洲和非洲重新结合在一起,形成名为“终极盘古大陆”的超级大陆。

    这个超级大陆将被一个超级太平洋包围着。

    澳利加大陆

    然而,如果大西洋形成了新的俯冲带——这一过程可能已经发生——那太平洋和大西洋可能终将闭合,这意味着一个新的海盆将形成,取代这两个大洋。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泛亚裂谷将从印度西部开始穿过亚洲,直达北冰洋,形成新的大洋。结果就是澳利加超级大陆的形成。由于澳大利亚目前正向北漂移,因此它将位于新大陆的中心,而东亚和美洲相对移动,使太平洋闭合。随着大西洋的闭合,欧洲和非洲板块也将和美洲结合在一起。

    阿美西亚大陆

    这一预测与另外几种预测都完全不同。目前有几个板块都在向北移动,包括非洲和澳大利亚板块。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种漂移是盘古大陆遗留在地球深处——地幔部分——的异常引起的。

    由于这种向北的漂移,一些科学家推测,除南极洲以外的其他大陆将继续向北移动。这意味着,它们最终将会集中在北极,形成名为“阿美西亚大陆”的超级大陆。在这一场景中,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大部分将依然存在。(任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