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自然地理 > 空气污染的可怕后果:最多可导致人均寿命缩短两年
  • 空气污染的可怕后果:最多可导致人均寿命缩短两年

    时间:2018-09-04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一项令人震惊的新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可能导致全球人均寿命缩短一年多。

    一项令人震惊的新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可能导致全球人均寿命缩短一年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令人震惊的新研究发现,空气污染正在缩短全球人均寿命。英美两国平均仅减少四个月,但在其它国家,情况则严重得多。如在印度和埃及这两大空气污染重灾区,人均寿命分别减少了1.5年和2年之多。

    今年五月,世卫组织将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埃及首都开罗列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两座大城市。

    负责此次研究的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团队称,此前研究的关注点都在于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这还是科学家首次考察空气污染对整体预期寿命的影响。

    该团队的主要考察指标为PM2.5。PM2.5是一种微小颗粒,主要产生自发电厂、排气系统、飞机、森林大火、沙尘暴等等。由于太过细小,PM2.5颗粒可以长时间悬浮在空中,更容易被人体吸入。也同样因为体积微小,它们可以深入肺部,甚至可能进入人体循环系统。研究显示,暴露在微粒环境下会增加患心肺疾病、甚至哮喘和支气管炎等严重慢性病的风险。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球范围内每年因这类污染丧生的人数多达700万,且大多数分布在中低收入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亚洲。

    研究人员利用“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数据,考察了PM2.5空气污染在185个国家的严重程度和后果,然后又分析了每个国家的平均寿命、以及全球人均寿命受到的影响。结果显示,受空气污染影响,英美两国的人均寿命减少了4个月,但其它国家的情况则严重得多。俄罗斯减少了9个月,印度为1年半,埃及更是减少了将近2年。

    埃及首都开罗及周边城市常年笼罩在厚厚的雾霾之中。据埃及环境部统计,这团“黑云”约占整个国家空气污染的42%。造成这些污染的原因有许多,包括汽车尾气、焚烧秸秆、以及开罗绿化率太低等等。

    上图为全球人均寿命缩短情况。下图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能够增加的人均寿命。

    上图为全球人均寿命缩短情况。下图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能够增加的人均寿命。

    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已经有超过四万埃及人死于污染。但要计算全球范围内死于污染的人数,需要算上一年才行。

    “我们早就知道空气污染可以致人死亡了。”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人口健康助理教授约书亚·阿普特博士(Dr Joshua Apte)表示,“空气污染影响巨大,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在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时,将公共健康也纳入考虑范围。如能解决这一问题,对全球人均寿命的影响可能比找到癌症和乳腺癌的治愈方法还要大。”

    他还补充说,科学家之所以对癌症疗法研究得更多,是因为更容易进行量化。

    “分析空气污染的影响非常困难,因为你必须考察大量人口,研究规模太大。但医生诊断癌症就很容易。要说‘此人患了癌症’可比说‘此人是因为空气污染患病的’容易得多。”

    阿普特医生还补充说,在中国和印度这样污染严重的国家,解决空气扬尘和雾霾问题将产生更大益处。

    “在印度和中国,假如目前没有空气污染,60多岁的老人将有更大的希望活到85岁以上,有15%至20%的机会可以活得更久。污染严重的国家人均寿命更低,而改善空气污染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六月,两名哈佛大学科学家发表论文称,特朗普对环境政策所做的改动将导致美国每10年多死亡8万人。

    公共健康经济学家戴维·卡特勒(David Cutler)和生物统计学家弗朗切斯卡·多米尼奇(Francesca Dominici)称,取缔“洁净电力法案”(Clean Power Plan,由奥巴马政府制定)预计将导致3.6万人死亡,废除对特定车辆排放废气的要求则将导致约1.4万人死亡。他们指出,改变环保政策还将导致100多万人在未来10年中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很多都是儿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