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为何感觉2018年如此漫长?心理学家告诉你
  • 为何感觉2018年如此漫长?心理学家告诉你

    时间:2018-12-25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2018年2月13日,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形场地半决赛上,克洛伊·金知道她首轮比赛成绩时的反应。2018年已到尾声,一位心理学家解释了为什么这一年似乎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年——但在当时却觉得时间飞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Xin Lee

    2018年2月13日,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形场地半决赛上,克洛伊·金知道她首轮比赛成绩时的反应。2018年已到尾声,一位心理学家解释了为什么这一年似乎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年——但在当时却觉得时间飞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Xin Lee

    来源:财富中文网

    大脑之所以能够间接对时间做出判断,主要是因为依赖注意力和记忆力两种认知过程。

    你可能认为像2018年这样充斥着各种大新闻的一年似乎会一闪而过。然而我们很多人都觉得,2018年1月似乎已经是一个世纪以前了。所以2018年到底是飞逝的一年,还是冗长的一年?

    答案很奇怪:两者兼而有之。

    人类与时间的关系很复杂。不同于物质实体或能量,人体没有哪个器官可以直接感知时间。大脑之所以能够间接对时间做出判断,主要是因为依赖注意力和记忆力两种认知过程。

    如果我们想知道当下的时间是怎么推进的,我们的判断主要受到注意力的影响。任何观察过钟表(更耳熟能详的例子是烧水壶)的人都能证实,我们对时间的流逝越关注,时间似乎就过得越慢。但如果我们的生活忙碌起来,如果世界上有很多事等着我们去思考,我们就会无暇关注时间的流逝。

    这样一来,感觉似乎每分钟都过得快多了。把时间框架拉长,道理也是一样。如果每一天、每个星期、每个月都有很多事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无论是自己的事(“我要把这些邮件都处理掉!”),还是全世界的事(“我忍不住想看海啸的视频!”),我们就没有那么多机会去监测时间的流逝,因而更容易在事后惊觉大把时间已经过去。没错,开心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主要是因为你的注意力被转移了。其它能够分散注意力的事情也有同样的效果。

    这就让我们回到本文的主要问题: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却觉得2018年好像尤其漫长?这一年绝不缺少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事情。2018年股市动荡不安,各种天灾占据新闻头条,新的政治形势感觉已经不再像坐过山车,更像碰碰车,有这么多事情占据我们的脑海,让我们没空去关注时间的流逝。既然2018年牢牢抓住了我们的注意力,这一年为什么却没有转瞬而逝的感觉呢?

    答案在于记忆。当我们回头看,思考过去的时间是如何流逝的(也就是“回顾性”时间判断),此时我们对时间的认知并非基于注意力,而在于我们能回忆起多少有意义的事。一段时间里我们能记得的“事情”越多,这段时间感觉就越长。

    比如说,想想昨天。昨天是比较长的一天,还是比较短?大多数人经过提示会用前一天发生的两三件重要的事来定义这一天,让人感觉这一天不太长。现在想想其它事,比如你每顿饭吃了什么,饭前饭后做了什么,白天你去了哪些地方,怎么去的。通常情况下,当出现在你记忆里的事情变多时,你会开始觉得这一天似乎变长了。

    每年12月我们回头看过去的一年时,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只回忆一些重要的事情,可能会觉得这一年过得很快。然而,2018年难忘的事可不是只有几件。这一年不仅被各种重大事件塞得满满当当(韩国平昌冬奥会和英国哈里王子的皇室婚礼真的是在今年吗?),2018年的大部分新闻还具有自我强化的特点。罗伯特·穆勒的特别调查组曝出的每一条新闻、道指每一次暴涨暴跌、英国脱欧长篇故事里的每一个新动向都让人觉得2018年一波三折。

    总而言之,之所以感觉2018年如此漫长,因为这一年实在太过难忘。虽然当时会觉得时光飞逝,但当我们停下来想一想,2018年1月似乎已经是很久很久之前了。但再给它点时间,随着我们对2018年的记忆变淡,凝固成范围更小的几件大事时,这种这一年长得不可思议的感觉或许也会随之褪去。

    与此同时,为2019年做好准备吧。新一年的态势已初现,将是另外一段漫长又飞快的旅程。

    作者:亚伦·M·萨基特(他是圣托马斯大学欧普斯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译者:Agatha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