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好好刷牙防心梗!多刷牙心血管疾病风险能降低9%
  • 好好刷牙防心梗!多刷牙心血管疾病风险能降低9%

    时间:2018-12-25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奇点网

    奇点糕从小就有个迷思,到底什么样的小孩子,会喜欢刷牙!诸如我这种又懒又馋的小孩,大概十岁之前从来没有认真用完过一支牙膏吧,反正牙齿内侧就是很难刷啊,牙膏味道也奇怪,刷完了吃什么都苦的。

    可能天赋异禀吧,十几年了还真的没体会过看牙的恐怖,直到我有一次犯了牙周炎痛不欲生,历经拍片洗牙补牙吃药肿腮帮(并且被逼着看了我妈为此花了多少钱,以及被教育拔牙种牙根管治疗又要多花多少钱),于是心甘情愿地掏空钱包买了巨贵的电动牙刷和巨贵的牙膏,开始做个精致爱牙女孩。

    爱护牙齿可不仅仅能给你一个美丽的微笑。既往许多研究表明,口腔健康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脏疾病、痴呆症等多种疾病有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有研究显示,慢性牙周炎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19%有关[1],考虑到将近四成人口都有牙周疾病,实际患病真是不可小觑啊!

    所以好好爱护牙齿吧!近期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来自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研究显示,在近25万人的大队列中,每天多刷一次牙的人心血管疾病风险低了9%!而且那些定期看牙医进行专业牙齿清洁的人,心血管疾病风险更是低了14%[2]!

    立刻掏出办公室过夜洗漱套装刷了个牙!

    就!很!不!想!刷!牙!

    这项研究数据来自韩国的国家健康保险系统-国家健康筛查队列(NHIS-HEALS),其中的口腔健康普查计划包括了专业牙医的检查结果和参与者的自我报告,数据很完善。

    经过筛选,研究纳入了247696人的数据,这些人均在40周岁以上,没有主要心血管事件病史,其中58%是男性,19.9%的人患有高血压,21.8%的人吸烟。这些人的身体状况中位数据都在健康范畴内。

    现在来看看他们的牙齿怎么样吧。哦哟,30%的人有牙周病,20%有至少一颗蛀牙,25%掉了至少一颗牙了。其实奇点糕觉得大部分人还是蛮讲究口腔卫生的,40.5%的人每天刷牙至少三次,44.8%的人早晚刷牙,只有14.7%的人每天刷牙不到一次;另外还有25.9%的人保持每年去看牙医洗牙的好习惯。

    除了每天刷牙,其实日常使用牙线和漱口水也是很必要的

    在中位随访的9.5年间,总共发生了14893起心血管事件——这个指的是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心肌梗塞、中风和心衰。

    哎话不多说直接看图,牙齿好的人,心血管就是更健康一点!

    时间越久差距越大!

    这与保持刷牙习惯、定期护理牙齿是分不开的。很明显,爱护口腔的人,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也是比较低的。

    多刷一次收益都很明显啊

    但是洗牙是真很像上刑了

    具体风险低了多少呢?研究者综合了性别年龄特征、身体状况和疾病特征、生活习惯、收入等等进行了多因素分析,在多个模型中都能看到,与不咋爱护牙齿的人相比,多刷牙和定期护理的人,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都颇为可观!

    再具体一些,每天多刷一次牙与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9%有关,而每年去专业护理牙齿一次以上则与风险降低14%有关~

    其实口腔健康不单单与发病有关,牙周疾病或许还能影响到疾病的治疗。近期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旗下《高血压》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3600名高血压患者中,牙齿比较健康的那些明显血压控制得更好,对降压药也更加敏感;反观那些有牙周病的患者,他们血压达标的可能性居然比其他患者低20%[3]。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牙能和心脏有什么关系?

    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已经提出了一些可能的理论。比如,导致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细菌会顺着血管进入体内,导致血管的炎症和损伤,细菌也可能参与血栓的形成,以前也有研究者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检测到了口腔微生物[4]。

    还有可能就是,口腔的炎症导致了免疫系统的激活,这带来的大量细胞因子和激活的免疫细胞会进一步引发全身的炎症。

    除此之外,口腔问题的风险因素,吸烟,同时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

    虽然目前牙齿和心脏之间的联系还没有被板上钉钉,但是不管直接还是间接,这些护理口腔的习惯还是能够切切实实地保护健康的,所以好好刷牙吧~

    参考资料:

    [1]Janket S J, Baird A E, Chuang S K, et al。 Meta-analysis of periodontal disease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J]。 Oral Surgery, Oral Medicine, Oral Pathology, Oral Radiology, and Endodontology, 2003, 95(5): 559-569。 https://doi.org/10.1067/moe.2003.107

    [2]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eurheartj/ehy836/5251907?redirectedFrom=fulltext

    [3]Pietropaoli D, Del Pinto R, Ferri C, et al。 Poor oral health an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among US hypertensive adults: results from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09 to 2014[J]。 Hypertension, 2018, 72(6): 1365-1373。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HYPERTENSIONAHA.118.11528

    [4]Koren O, Spor A, Felin J, Fak F, Stombaugh J, Tremaroli V, Behre CJ, Knight R, Fagerberg B, Ley RE, Backhed F。 Human oral, gut, and plaque microbiota in patients with atherosclerosi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1;108:S4592–S4598。 DOI:10.1073/pnas.1011383107

    [5]https://www.health.harvard.edu/diseases-and-conditions/gum-disease-and-the-connection-to-heart-disease

    本文作者 | 代丝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