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没有病毒细菌,日本皇室的致命脚气从何而来
  • 没有病毒细菌,日本皇室的致命脚气从何而来

    时间:2018-12-18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SME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

    历史上王室在拥有权力与财富的同时,也可能饱受噩梦般的疾病困扰。

    比如哈布斯堡家族的大下巴,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王室中都曾蔓延过的严重血友病。

    而在日本近代的皇族成员中也曾流行过一种致命恐怖的怪病。

    不同的是,它既非是因近亲结婚导致的遗传病,也不是传染性疾病。

    重点在于,这种怪病在当时只在日本上层社会中爆发流行,其他国家并不多见。

    为了找到病因,日本皇室花了大量的资金研究却一无所获。

    结果使该病不再只属于达官显贵,还成了军队士兵的致命要因。

    日俄战争期间,该病就杀死了27000名士兵,是战死沙场人数的一半左右。

    ——

    从日本江户幕府时代开始,就有一种怪病在王侯将相中肆虐。

    患者刚开始只是感到疲倦、下肢软弱,全身提不起力气,又或是抽搐呕吐等。

    这倒是跟传统富贵人家娇生惯养的形象相契合。

    可无论如何调养,情况都不见得好转。

    随后他们的脚开始溃烂,肿大,走起路来如万针穿心,疼得直冒冷汗。

    再后来病情更严重了,他们变得口齿不清、失去触觉、肌肉瘫痪。

    严重的直接卧床不起,最后虚弱得无法进食,甚至导致死亡。

    令人称奇的是,这种怪病跟痛风一样偏爱缠上有钱有势的人。

    尤其是住在城里的人。穷苦的百姓几乎不会沾染这种怪病。

    日本人根据这一特殊的现象将这个病取名为江户病*(旧时的江户是最繁华之地)

    如日本第115代天皇樱町天皇,江户幕府第13代征夷大将军徳川家定与第14代征夷大将军徳川家茂都被该病折磨而死。

    德川家茂的死间接导致了幕府的终结,开始了明治天皇的统治时代。

    这种怪病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日本的历史。

    之后在1877年,日本明治天皇的姑姑和宫亲子内亲王因它死去。

    同样患有此病的明治天皇下令一定要查出病因。

    当时所有人都将此病定性为,由微生物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他们拼了命想找出病毒、细菌或寄生虫等病原体,但始终一无所获。

    除了根据病症确定其为脚气病*,整个日本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注:这里的脚气病并非我们常说的由足部真菌引起的脚气。

    明治天皇

    明治天皇

    正当日本天皇不惜血本研究时,这种病不再只局限于日本的上层社会。

    自1870年起,它开始逐渐在士兵、海军、种植园劳工等普通民众中肆虐。

    仅在1878年至1892年间,日本海军每年就有平均三分之一应征入伍的水兵因它病倒。

    直到一位叫高木兼宽的海军军医出现,才阴差阳错地缓解了这一局势。

    研究了好几年都没进展的他,在一次翻看海军的航海记录时有了意外发现。

    高木兼宽

    高木兼宽

    他注意到日本海军每次远航停靠在美国海岸期间都没人患上脚气病。但其他时候都有大量的士兵患上脚气病。

    同时,他发现唯一的异常便是没患病的士兵们,都曾吐槽过难以下咽的汉堡。

    高木想,该病是否与士兵的饮食有关?经过调查分析,他发现与欧洲海军相比,日本海军士兵蛋白质摄入量极低。

    由此,他推断这种怪病是饮食中缺乏蛋白质导致的。

    其实高木兼宽做出这样的判断是符合日本当时国情的。

    说出来很难相信,明治维新前的日本贵族是绝不肯吃肉的。

    这源于165年天武天皇颁布的一项“肉食禁止令”。

    内容是每年4月初到9月底,不得食用牛、马、犬、猿、鸡之肉。

    兴许是偏执与傲慢的性格,日本贵族居然直接放弃了一切四脚兽类的肉。

    之后,他们进入了只吃鱼的半素食时代,穷人才吃“低贱”的肉。

    演变到后来,日本士兵们也不怎么吃肉,一般只吃大米和咸菜。

    不吃肉,就难以提供充足的蛋白质,才使日本人患上脚气病。

    为了改善局势,他效仿欧美国家来改善海军的饮食结构,增加肉类和牛奶。

    结果发现军队里得脚气病的士兵大大减少了,并且无人因此死亡。

    可高木得意地公布自己的发现时,却遭来了日本医学界的强烈反对。

    大多数人认为高木的理论成果不过是瞎猫碰上死耗子,没有任何依据而言。

    事实也确实如此,只是很可惜没有一位医学家因高木的发现而转换思路。

    他们还是卯足了劲在显微镜下寻找致病的微生物。

    高木曾斥责反对者:“如果外国人发现了这种疾病的原因,那就太可耻了。”

    可是他本人也没有再深入对食物和脚气病的关系进行研究,提出更有力的证据。

    而日本的海军倒是真的因高木提议在饮食中加入大麦,基本躲过了脚气病一劫。

    但陆军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一如既往地吃着大米和咸菜等。

    结果在日俄战争期间,脚气病杀死了27000多名日方士兵,是战死总人数的一半。

    如今我们中学就知道,脚气病是因人体缺乏维生素B1(硫胺素)所导致的。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1时,热能代谢不完全,会产生丙酮酸等酸性物质,进而损伤大脑、神经、心脏等器官,由此出现多发性神经炎等一系列症状。

    高木的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其加入的大麦和肉类等也有丰富的硫胺。

    在我们现代生活中,这种能杀死人的脚气病几乎绝迹了。

    但当时脚气病不仅不限于日本贵族,也蔓延到了东南亚的其他国家。

    几乎在高木研究脚气病的同时,一位叫艾克曼的荷兰医生被派往印尼。

    当时爪哇岛是荷兰殖民地,脚气病无情地夺走了许多荷兰占领者的生命。

    与日本医学家一样,艾克曼就坚信脚气病肯定是某种细菌感染导致的。

    于是,他四处提取患者的血液等标本,用显微镜反复观察研究。

    类似,艾克曼非但没找到病菌,自己反而得了脚气病。

    实际上,除了人之外,鸡、兔子等动物也会患上脚气病。

    偶然的机会下,艾克曼发现医院养鸡场里的鸡也得了脚气病。

    他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将患病鸡的血液注入健康鸡的体内。

    不久后也发现健康鸡都出现了脚气病。

    正激动之时,他发现另一鸡舍里的与此实验不相关的鸡也发病了。

    这又给艾克曼泼了一盆冷水,使他的研究停滞不前。

    直到有一天,负责照看鸡的饲养员被解雇了,换了新的饲养员。

    奇怪的事发生了:这群患有脚气病的鸡慢慢自动痊愈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艾克曼筛查后发现,原先的饲养员比较节俭,总是收集吃剩的精米饭给鸡吃。

    而新饲养员不想那么费事,直接喂了糙米给鸡吃。

    等艾克曼再次用精米饭喂鸡,鸡又出现了脚气病的症状。

    之后将精米加工时去除的米胚和糠皮重新加入鸡饲料后,鸡又痊愈了。

    艾克曼又找了监狱里的犯人做实验,让两组犯人食用不同的稻米。

    结果发现,吃精米的犯人脚气病发病率远远高于吃糙米的。当脚气病患者重新吃糙米时,病情又慢慢好转了。

    实验证明了,糙米中存在一种治疗脚气病的物质。

    可人性大都是偏执的,先入为主的观念,往往很难被改变。

    此时,艾克曼仍坚持认为脚气病是由病菌引起的。

    他认为可能精米在经过加工去皮后,某些病原体可能更容易繁殖;

    而糙米之所以能够治疗脚气病,是因为它含有糠皮。糠皮含有抑菌的因子。

    他还声称自己在糠皮中发现了这种因子,并取名为“脚气病病菌解毒剂”。

    至于潜伏在精米的致病菌,他却自始至终都没能找到。

    等到1896年,艾克曼离开爪哇岛,从此没有回来。继任者是一名荷兰医生格林斯。

    抛开所有的偏见,格林斯在艾克曼工作的基础上大胆地提出:

    脚气病是机体缺乏某种微量物质所导致的,而这种物质存在于大米的糠皮中。

    尽管艾克曼仍在寻找病菌,但两人后来共同发表了一篇论文。

    文中提到精米中缺少一种人体不能合成却又不可或缺的物质,缺乏此物质可导致脚气病。

    可艾克曼还是改变不了当初的看法,仍在坚持寻找脚气病病菌。

    1929年,艾克曼与英国医学家霍普金斯一起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而在颁奖典礼上的发言中,艾克曼依然认为脚气病是细菌感染导致的。

    霍普金斯

    霍普金斯

    接下来,波兰化学家弗克,日本生化学家铃木,分别用不同的方法从米糠中提出除了一种白色的结晶体。

    这种能治脚气病的物质属于维生素B族,称为维生素B1。

    它主要存在于种子的外皮和胚芽中,如米糠和麸皮中含量很丰富。

    此外,在酵母菌、瘦肉、白菜和芹菜中含量也较丰富。

    维生素B1

    维生素B1

    原来当时日本贵族不吃肉类食物后,便把心思全都注入到了大米身上。

    除了要细心脱掉糙米的壳之外,还要想尽办法去除稻米最外面的薄层,不断通风将碎糠彻底去除等。

    这样口感上佳的精米饭他们才会吃。但维生素B1的含量则大大下降。

    自以蒸汽为动力的碾米机发明后,机器打磨使得大众也能消费精米了。

    蒸汽碾米机

    蒸汽碾米机

    这也是为什么脚气病从日本贵族渗透到士兵、水手等职业。

    那些死去的日本亡灵恐怕怎么也想不到,罪魁祸首就出现他们精心打磨的高档大米身上。

    而这段曲折心酸的医学发展史似乎也验证了叔本华这段著名的言论:

    “妨碍我们发现真理的不是事物那诱人犯错的虚假外表,也不是我们悟性不足所致,而是因为我们先入为主的观念和偏见。”

    真理的小船,在对抗先入为主的虚假时,船橹和风帆是无能为力的。

    *参考资料

    Thiamine deficiency.Wikipedia。 on 3 December 2018, at 21:08 (UTC)。

    Balk, L; Hägerroth, PA; Akerman, G; Hanson, M; Tjärnlund, U; Hansson, T; Hallgrimsson, GT; Zebühr, Y; Broman, D; Mörner, T。; Sundberg, H。; et al。 (2009)

    How Killer Rice Crippled Tokyo and the Japanese Navy.One stubborn doctor pioneered a cure.BY ANNE EWBANK FEBRUARY 22, 2018

    方可,甄橙。孤岛破解脚气病——维生素B_1的发现[J]。中国卫生人才,2015(12):82-83。

    让德川家茂丧命的脚气病对日本近代史影响到底有多大烧伤超人阿宝 2017-03-06 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