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爱打网球多活十年!社交频繁的运动更有益于延长寿命
  • 爱打网球多活十年!社交频繁的运动更有益于延长寿命

    时间:2018-12-12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奇点网

    朋友们~今天又来骗你们运动锻炼身体啦!其实本来想找几个以前写过的文章链接放这里的,什么运动护心啊、运动防傻啊、运动延寿啊、运动防癌啊,艾玛一搜太多了,都放这里恐怕半天进不了正题,所以还是劳烦大家后台搜索关键词获取吧!

    那么运动运动,爬楼梯也是动,跑半马也是动,那么问题就来了:锻炼身体哪家强?

    科学家回答,网球助你活更长!

    近期发表在Mayo Clinic Proceedings上的一项研究[1]对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CCHS)数据进行了分析,8557人随访25年显示,网球可能是“最健康”的运动,相比“久坐不动”人群,爱打网球的人预期寿命平均延长了9.7年!紧随其后的羽毛球、足球也分别拿下了6.2年和4.7年的好成绩,而平均运动时间最长的健身房沉迷者们反而意外地只延寿了1.5年。

    为啥是网球?科学家们说了,很可能是因为网球、足球这类运动需要较多的社会交往,而“社会隔绝”本身就是一种减寿的强影响因素[2]。

    诚信肥宅想摔桌!我锻炼个身体容易吗,想健康点还得去社交?

    这项研究所用数据取自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对运动方式的统计主要覆盖到了八种运动,网球、羽毛球、足球、慢跑、骑自行车、健美操、游泳和泡健身房。

    在所有的参与者中,有1042人(12%)懒到家了,被归为“久坐不动”组,而5674人(66%)都有至少一项经常进行的运动。

    不得不说丹麦人还挺爱运动的,平均每周都要运动个411分钟(约7小时)。不过在各个运动类型之间时间差异还挺大的,比如说游泳者平均每周游个58分钟,但骑车的每周平均会骑386分钟。

    这也蛮正常的,毕竟40%的哥本哈根人都是骑车上班的[3],相对的56%的人都经常骑车,73%的骑车人骑车时长都在每周4小时以上,名副其实的最受欢迎运动了。

    不过在所有人中最热衷锻炼的还是泡健身房的人,他们平均每周要在健身房里待上599分钟,项目包括跑步机、椭圆机、重力训练等等。

    再来看看这些运动者们都是啥人儿吧~嗯,不同年龄段的人对运动的偏好很明显呢,在抽烟、喝酒、烫头等生活习惯上也是各有不同。

    奇点糕大学的时候选修过网球课,记得第一节的时候老师就说,网球是一种“贵族运动”,因为确实贵……后来接触了一下跑步,嗯,装备也不便宜……而选择网球和慢跑的人确实高学历的比例更大,他们也觉得自己心肺功能等身体指标比同龄人更好(而且确实挣得多)。

    不过不要紧,这些差异都是在考虑范围内的,针对性别、年龄、运动量、吸烟、教育水平、收入、饮酒习惯以及糖尿病与否等影响因素做出调整之后,研究者得到了最终的数据。

    毫无疑问,网球,无冕之王!与久坐不动相比,常打网球者预期寿命增加9.7年~其余7项运动分别为羽毛球,6.2年;足球,4.7年;骑自行车,3.7年;游泳,3.4年;慢跑,3.2年;健美操,3.1年;泡健身房,1.5年。

    其实这个结果还是蛮意外的,咱们前面也说过了,泡健身房的人实际上才是最在意健康的,他们运动的时间是最久的,可是实际获得的健康收益却最低。比起来网球、足球这些运动似乎也没啥特别,运动量并不突出。

    研究者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第一,网球这类综合运动能够更加充分地运动全身的肌肉,而且它的运动模式基本上是一种间歇式的剧烈运动,这种运动模式已经被证明是优于单一节奏、持续性的运动模式了[5,6]。

    第二,慢跑、游泳、骑车、健身显然都可以独自进行,而不管网球、羽毛球还是足球,显然都不是一个人能玩的运动。不仅如此,你可能还需要加入某个固定的小团队才能找到一起运动的伙伴。定期会面的小团体能够让人找到信任感、归属感和社会支持,这些因素已经被证实可以提高幸福感、改善长期的健康[7];此外,运动能够释放心理压力,也是对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有好处的[8]。

    虽然肥宅不想承认,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来自社交的支持对长寿的影响真的非~常大,甚至大过其他所有健康行为比如不吸烟、身材好、血压正常[8]。这项研究的结果则告诉我们,良好人际关系对早死的预防效果是锻炼身体的两倍……

    参考资料:

    [1]Schnohr P, O’Keefe J H, Holtermann A, et al。 Various Leisure-Time Physical Activities Associated With Widely Divergent Life Expectancies: The Copenhagen City Heart Study[C]//Mayo Clinic Proceedings。 Elsevier, 2018。

    [2]Jetten J, Haslam C, Haslam SA。 The Social Cure: Identity, Healthand Well-Being。 Hove and New York: Psychology Press/Taylor& Francis Group; 2011:408。

    [3]Larsen J。 The making of a pro-cycling city: social practices andbicycle mobilities。 Environ Planning A。 2017;49(4):876-892。

    [4]Knoepfil-Lenzin C, Sennhauser C, Toigo M, et al。 Effects of a12-week intervention period with football and running forhabitually active men with mild hypertension。 Scand J Med SciSports。 2010;20(Suppl 1):72-79。

    [5]Karlsen T, Aamot IL, Haykowsky M, Rognmo Ø。 High intensityinterval training for maximizing health outcomes。 Prog Cardiovasc Dis。 2017;60(1):67-77。

    [6]Lavie CJ, Menezes AR, DeSchutter A, Milani RV, Blumenthal JA。Impact of cardiac rehabilitation and exercise training on psychological risk factors and subsequent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cardiovascular disease。 Can J Cardiol。 2016;32(10, Suppl 2):S365-S373。

    [7]Schnohr P, Kristensen TS, Prescott E, Scharling H。 Stress andlife dissatisfaction are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 jogging andother types of physical activity in leisure time–The Copenhagen City Heart Study。 Scand J Med Sci Sports。 2005;15(2):107-112。

    [8]Helliwell JF, Huang H。 Comparing the happiness effects of realand on-line friends。 PLoS One。 2013;8(9):e72754。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