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美国科学家发现头发生长与免疫细胞有关,治疗秃顶有了新希望
  • 美国科学家发现头发生长与免疫细胞有关,治疗秃顶有了新希望

    时间:2017-06-04  来源:  作者:

    美国科学家发现,斑秃可能是因为皮肤中缺少调节性T细胞。秃顶等其他形式的脱发症状可能也与缺少这种细胞相关。

    调节性T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其作用是调节免疫系统,防止其出现过激反应。人们以往以为头发脱落、重新长出毛囊、再长出头发的循环过程完全靠干细胞完成。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调节性T细胞在这个过程中功不可没,是它们激活干细胞,让干细胞帮助毛囊再生。

    这个发现来得有些意外。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免疫学和皮肤学专家迈克尔·罗森布卢姆博士为了了解调节性T细胞对皮肤的影响用老鼠做试验。他们设法暂时去除了老鼠皮肤中的调节性T细胞,为了更好观察皮肤状况剃去了几块皮肤上的毛发。他们后来注意到,这些毛发再也没长回来,于是着手研究调节性T细胞对毛发生长的影响。

    他们发现,调节性T细胞与毛囊中的干细胞密切相关,当毛囊进入再生阶段时,干细胞周围的活跃调节性T细胞的数量通常会增长3倍。另外,只有在刮掉毛发的前三天内,即毛囊再生过程被激活的阶段,去除调节性T细胞才会阻止毛囊再生。过了这个阶段,等再生过程已经开始了,再去除调节性T细胞就挡不住毛发再生了。

    罗森布卢姆说:“我们以为免疫细胞在组织中的作用是抗感染,干细胞则在组织受到破坏后起再生作用,现在我们发现干细胞要和免疫细胞合作才能实现再生。”

    研究报告5月26日发表于《细胞》杂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