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你的大脑很厉害:能记住一万张人脸 甚至可能还不止
  • 你的大脑很厉害:能记住一万张人脸 甚至可能还不止

    时间:2018-10-18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叶子

    你记住的人脸数量可能多达成千上万。

    你记住的人脸数量可能多达成千上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一生中记住的面孔可能比你想象的多得多。如果算上你的近亲、远亲、同学、朋友、同事、以及通过电影、电视和网络认识的名人,你可能轻轻松松就能列出几百张自己能记住的面孔。然而,你大脑中实际储存的人脸数量也许远高于这一数字。

    科学家近日在25位年龄从18至61岁不等的受试者身上开展实验,首次确定了人一生中能够记住的人脸数量,结论是:平均5000张,最多1万张。

    科学家测试了受试者辨认私人关系和著名人物面孔的能力,结果发现,受试者平均可以辨认出5000张“熟悉”的脸。

    参与该研究的受试者需列出自己日常生活中认识的、能够在脑海中勾勒出其面孔的人,或者亲眼见到后能够轻易认出的人。此外,研究人员还要求受试者从数千张名人照片中挑选出自己认识的名人。

    受试者不需要回忆这些人的名字,据科学家解释,这是因为“叫出名字和通过视觉辨认是两套相互独立的系统”。

    该研究发现,各人记忆人脸的能力差异很大:有人只能记住1000张人脸,有人则能记住1万张,辨认时所花的精力也不太一样。除了该研究之外,我们的日常经历也可以佐证这一点。例如,著名男演员布拉德•皮特曾在2013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难记住自己遇见过的人,称自己有“就是记不住别人的脸长什么样”。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全球有成百上千万“脸盲症”患者,辨认人脸的能力受到了很大影响,研究显示,不同文化中辨认人脸的机制可能存在差异,面对其它种族的人,更容易产生“脸盲症”。

    此次研究的共同作者、英国约克大学心理学家与认知科学家罗伯•詹金斯(Rob Jenkins)表示,今后科学家还可以研究年龄是否会影响人脸记忆能力。

    “我们可以研究一下,是否到了某个年龄段,记住的人脸数量会达到顶峰。”詹金斯表示,“也许我们记住的人脸会在一生中不断累积、与日俱增,或者到了某个年龄之后,就会开始逐渐忘记记忆中的这些面孔。”詹金斯还补充说,人类面部记忆能力的上限可能远高于此次研究的最高纪录——1万张人脸。他指出:“我们尚未找到大脑能够记住的人脸数量上限。”(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