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炫酷到爆!史上最清晰胚胎发育过程动态视频发布
  • 炫酷到爆!史上最清晰胚胎发育过程动态视频发布

    时间:2018-10-18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奇点网

    传说中哲学上有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从科学上来说呢,我们每个人都来自一个小小的受精卵。不过一个受精卵是怎么发育成一个人的呢?

    追踪胚胎发育,在果蝇[1]和斑马鱼[2]中已经实现了,不过到了哺乳动物小鼠,困难可就多多了。相比那些卵生生物,在子宫中发育的小鼠,胚胎体积变化很大,难以追踪。而且小鼠胚胎透光性不好,还对光很敏感,如果用传统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顶多能正常发育24小时。

    最近,这些问题都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Katie McDole和Philipp Keller

    等解决了。他们开发了一套自适应多视点单层光显微系统,追踪观察了小鼠胚胎从原肠胚到早期器官形成的全过程。此研究发表在Cell上[3]。

    话不多说,还是看看小鼠的胚胎发育吧。

    胚胎在不断长大,放大倍率也得跟着调整。

    胚胎在不断长大,放大倍率也得跟着调整。

    胚胎的生长离不开细胞分裂,胚胎中的细胞分裂情况是怎样的呢?

    胚胎的生长离不开细胞分裂,胚胎中的细胞分裂情况是怎样的呢?

    红黄色的闪光就是分裂中的细胞

    红黄色的闪光就是分裂中的细胞

    接下来就是这个研究重点了——单细胞水平的追踪

    颜色代表细胞密度

    颜色代表细胞密度

    这些细胞都会形成什么组织呢?这么多颜色,奇点糕也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就按从上到下的顺序好了。第一对颜色是体壁中胚层,它日后会发育成我们的体腔内壁以及四肢的骨骼、肌肉、血管等。第二对是脏壁中胚层,它日后会成为内脏的平滑肌、结缔组织等。第三对是体节中胚层,脊柱、肋骨以及上面的肌肉都是从这来的。第四对是头中胚层,日后形成头面部的肌肉等。

    下面三个,绿色的是神经管,将发育成脑和脊髓。红色的是脊索,只在发育过程中存在,最终退化为椎间盘的髓核。左侧蓝紫色的是生心区,心脏和大血管都是从这里长出来的。

    再把细胞分裂的情况加上。

    再把细胞分裂的情况加上。

    食色性也,再来看看原始生殖细胞的迁移吧,就是那几个红色的

    食色性也,再来看看原始生殖细胞的迁移吧,就是那几个红色的。

    还有心脏的形成,绿色的是心管祖细胞。

    还有心脏的形成,绿色的是心管祖细胞。

    然后就砰砰跳起来了。

    然后就砰砰跳起来了。

    脊髓和脑的发育,可以看到胚胎中部先形成一条神经沟,然后神经沟两边从胚胎中部开始愈合,形成神经管。

    最后登场的是全场最突出的选手——脊索。左图里,绿色的是神经祖细胞;中图和右图中,紫色的是脊索。

    在哺乳动物里,脊椎长出后,脊索退化成椎间盘中的髓核。椎间盘突出,就是髓核突破了周围纤维环的束缚,进入椎管,压迫神经。

    最后看下给我们带来这些视觉奇观的装置吧。

    最后看下给我们带来这些视觉奇观的装置吧。

    这套装置如此强大,主要是能不断测量胚胎的形状和光学性质,根据监测的数据做出补偿,减少散射,优化分辨率,减少光毒性。配套的软件系统也是很强大的,不过奇点糕对算法一窍不通,就不班门弄斧了。

    这项研究对致力于器官再生,或者试图在子宫中纠正先天畸形的科学家十分重要。第一作者Katie McDole表示:“要做到这些,你首先需要了解器官是如何形成的,你需要实际观察一个真正的胚胎发生了什么。”

    对普通人来说,这个研究也让我们能一睹生命最初的过程。如果再考虑到胚胎发育的过程,很大程度上是种系进化的重演,我们从中看到的又何尝不是生命从单细胞一步步进化到人的历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