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女子去世后捐赠器官 却把癌症传染给受赠者致3人死亡
  • 女子去世后捐赠器官 却把癌症传染给受赠者致3人死亡

    时间:2018-09-21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器官移植过程中传播感染疾病,这似乎不难理解。因为器官移植而被传染上癌症倒还是万中有一的少见。《美国移植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上最近发布的一篇文章讲述了这样一起“极为罕见”的案例。这一案例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据CNN报道,在接受了同一位捐赠者的器官移植后,四名受者在数年内先后患上乳腺癌,并造成其中三人死亡。

    这篇案例研究的作者阿姆斯特丹大学肾脏学教授Frederike Bemelman强调,这也是她在器官移植免疫学领域20年来遇到的第一例。“在医疗程序中,总归是有出错的风险。哪怕是就做个简单的胆囊手术,你也有很小的几率会在手术过程中出问题。”

    捐赠前做过检查,但没发现任何问题

    他们均死于捐赠者的乳腺癌细胞

    这名53岁的器官捐赠者于2007年死于中风。作为标准的器官捐献筛查程序,该捐赠者做了包括胸部、心脏及腹部超声波在内的一套完整的身体检查,但都没发现任何问题。捐赠者的乳腺癌“在捐赠的那个时候根本就测不出来”。伦敦国王学院肾脏学教授格雷厄姆·罗德(Graham Lord)指出。

    女子去世后捐赠器官 却把癌症传染给受赠者致3人死亡

    ▲捐赠前的检查也不敢保证百分之百地杜绝隐患资料图片图据CNN

    于是,她带着乳腺癌细胞的肺、肾、心脏和肝都进行了捐赠,成了“特洛伊木马”,引发一系列死亡。共计5名患者接受了该捐赠者的器官。其中心脏移植接受者在移植5个月后即死于脓毒病。随后短短六年间,剩下4人均患上来自捐赠者的乳腺癌细胞引发的癌症,并造成3人死亡,仅一人幸存至今。

    4人患癌3人死亡

    1、双肺移植死于2009年

    在接受双肺移植16个月后,42岁的受者因移植功能障碍而入院,并在她体内测出乳腺癌细胞。DNA检测显示,该乳腺癌细胞正是来自于器官捐赠者。这名受者的癌细胞从肺开始,扩散到肝及骨头,并最终于2009年死亡。

    2、肝移植死于2014年

    医生随即提醒了其他受捐赠者,但其他人当时并未测试到癌症。直到2011年,59岁的肝移植受者在肝里发现了乳腺癌细胞。怕有进一步并发症,该患者不愿进行另一轮肝移植,而是采取癌症治疗。该受者的癌症治疗一开始有效,但最终还是复发,并于2014年死亡。

    3、左肾移植死于2013年

    62岁的左肾移植接受者在2013年也检测到了乳腺癌细胞——在接受移植的6年后。这时,癌症已经扩散到很多器官,该受者两个月内即死亡。

    4、右肾移植成为幸存者

    接受右肾移植的是一名32岁男子。2011年,在他受捐赠的右肾中发现了乳腺癌细胞。他随即将右肾移除,并停止避免排斥新器官的免疫抑制药物治疗,进行癌症化疗。一系列的治疗很成功,他成为了唯一的幸存者。

    Bemelman医生指出,一旦来自于捐赠者的癌症出现,移除移植器官会有很大帮助。“这样患者就可以停止使用免疫抑制药物,人体免疫系统就能自我恢复,并抵抗癌细胞。”

    不过,罗德教授则认为,是否替换掉那个器官取决于癌症类型及生存率。尽管此病例中的这些受者的癌症发于其他器官,但都起源于乳腺癌细胞,仍被认定为是乳腺癌。

    移植的肿瘤传播风险在0.01-0.05%之间

    专家:器官移植的好处仍远超风险

    除了皮肤癌及少数一些局部肿瘤,有活动性恶性肿瘤的人并不被允许做器官捐赠。通常,捐赠的器官其实非常安全。器官捐赠者都会进行一系列严格的筛查,包括家庭病史的了解及其他多项实验室检测。不过,尽管筛查程序很严格,也不可能筛查出一切。捐赠者仍有极低几率带有未被检测到的疾病,并就此传播到器官移植者身上。

    女子去世后捐赠器官 却把癌症传染给受赠者致3人死亡

    ▲器官移植的好处仍远超过风险资料图片图据东方IC

    研究显示,这名捐赠者即是有未检测到的乳腺癌细胞“微转移”,癌细胞从病灶扩散出去,但太过微小而测不出来。

    但那些癌细胞到了移植者身上,变得比在捐赠者身上更容易生长。为了防止人体对移植器官产生排斥,受者在移植后都需要服用免疫抑制药物,这导致免疫系统被抑制,也就此“放过”了这些癌细胞,任其生长。

    “器官移植的好处还是远远超过了这些小风险。大家不用过于忧虑。”Bemelman医生称。

    器官移植的确可能造成癌症传播,但这还是第一例通过移植传播的乳腺癌案例。器官移植的肿瘤传播风险在0.01-0.05%之间,一万例移植中有1到5例。传播率如此之低,正说明了现有筛查程序的有效性。

    因此,是否能以CT扫描在移植前发现肿瘤,Bemelman医生提醒称,对所有捐赠者都常规地使用CT扫描,会发现很多根本不必要发现的病症,让受者产生更多不必要的恐慌,也会导致本来就已经“极度稀缺”的捐赠库缩水。

    罗德教授还指出,随着癌症早期检测实验性项目的发展和成熟,这种“极罕见的事件”未来或可避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