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美最新发现:生物钟紊乱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前兆
  • 美最新发现:生物钟紊乱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前兆

    时间:2018-02-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9日消息,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表现出丧失记忆症状很多年前,就可能已经出现生物钟紊乱等前兆。这将有助于医生更早发现这种神经退行性疾病。

    研究成果发表在29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上。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神经学助理教授埃里克·穆谢克说,研究对象们并非失眠,而是睡眠断断续续,“夜里连续睡8个小时和白天零星地打8个小时盹是非常不同的”。

    研究团队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实验医学杂志》上的另一篇论文表明,生理节律混乱也加速了小鼠脑部出现淀粉样蛋白,后者被认为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此前研究认为,淀粉样蛋白水平会随昼夜起伏,睡眠时其水平会降低,如果睡眠被惊扰或缺乏足够的深度睡眠,淀粉样蛋白水平会上升。

    新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还未出现记忆丧失症状时,其生理节律行为表现得更加破碎化,大脑中出现淀粉样蛋白的可能性更大。

    研究人员说,究竟是生理节律紊乱让人们更容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病,还是阿尔茨海默病引发的大脑病变让生理节律紊乱,还无法给出答案,但至少生理节律紊乱可以作为提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学标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