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中国学者率先揭示寨卡病毒感染神经细胞的新机制
  • 中国学者率先揭示寨卡病毒感染神经细胞的新机制

    时间:2018-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AXL分子作用机制模式图 供图

    AXL分子作用机制模式图 供图

    复旦大学3日披露,该校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双聘教授徐建青团队对寨卡病毒入侵神经细胞的关键分子进行研究,率先揭示了寨卡病毒感染神经细胞的新机制。这将为研发新型有效的寨卡病毒防御技术提供生物学新靶点。

    据悉,2015年底,南美洲爆发寨卡病毒疫情。该病毒感染可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但是寨卡病毒如何感染神经细胞,特别是大脑发育过程中重要的星形胶质细胞的分子机制,一直是未解之谜,这严重制约了抵御寨卡病毒新技术的研发进程。

    有报道称,黄病毒潜在受体——细胞膜表面分子AXL也是寨卡病毒的受体。徐建青团队研究发现,AXL分子仅仅是寨卡病毒感染神经细胞的重要“帮凶”,但不是寨卡病毒进入神经细胞的主要受体。

    徐建青团队进一步研究又证实了AXL分子在寨卡病毒感染神经细胞中的作用机制:通过系列作用,最终促进寨卡病毒在宿主细胞中复制。据透露,徐建青团队的论文已在《自然·微生物学》(Nature microbiology)杂志发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