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研究:三手烟传播比想象中还糟糕 无烟区也能找到
  • 研究:三手烟传播比想象中还糟糕 无烟区也能找到

    时间:2018-05-14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cnBeta

    据外媒报道,来自德雷克塞尔大学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三手烟的传播情况比人们先前想象得要更普遍,它甚至可以在无烟的建筑楼中流窜。然而它究竟对人类有怎样的危害目前还无法搞清楚。据了解,这项研究成果由博士生Anita Avery偶然发现。当时,她在一间无烟教室正进行着另外一个从室外到室内的空气颗粒物运动的研究。

    然而结果令她吃惊,她发现教室内气溶胶中有29%含有三手烟化学物质。“这显然令人吃惊并引发了许多问题,这么多三手烟究竟是如何在不允许吸烟、通风的房间内逗留的。”

    三手烟通常来自香烟烟雾的颗粒,它则是在香烟熄灭后出现,主要附着在各种表面。这种颗粒物质会被皮肤吸收有时候甚至还会通过空气被吸入人体内。

    这一发现揭示了三手烟新的暴露途径。研究小组随后的研究发现,这些附着在悬浮微粒上的化学物质可以重新进入空气并最终来到“无烟”区域。

    虽然这项研究让人们看到三手烟在看似受到保护的室内环境内的传播方式,但它对人体的危害目前还无法确定。不过研究论文联合作者Micheal Waring暗示,跟二手烟一样,三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很有可能也很难避免。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这个观点,伦敦玛丽皇后大学烟草依赖研究小组的主任Peter Hajek表示,这项研究并没有给出任何与健康相关的证据。在他看来,很多时候研究都被新闻媒体曲解了,硬是被加上危害健康的条目。

    不过最近的许多研究表明,三手烟会增加人们患上肺癌和肝病的风险。还有人认为,婴儿是受三手烟危害最大的群体。当小孩子在地面爬行的时候最容易接触到这些三手微粒。至于是否如此肯定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才行。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