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浙大最新心理学研究:“情人眼里出西施”有科学依据
  • 浙大最新心理学研究:“情人眼里出西施”有科学依据

    时间:2018-04-2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情人眼里出西施”确有一定科学依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4月24日从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获悉,该校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教授葛列众及其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单身人士,恋爱中的人更会高估自己和交往对象的颜值。

    据介绍,浙大该研究团队针对情侣和单身者各进行了一次实验。在第一项实验中,30对互不相识情侣中的每一位都独立评价了自己、情人以及其他被试的面孔吸引力。结果发现,恋爱中的被试者不仅明显高估情人的颜值,也明显高估自己的颜值。第二项实验中,被试者为60名单身男女,每人都进行了自我和他人两项面孔吸引力评估。结果显示,单身被试者也会高估自己的面孔吸引力,但程度远不及情侣被试者。

    “关于‘好不好看’这个问题,判断标准虽然因人而异,但心理学家们总会试图捕捉差异中的普遍规律。以往面孔吸引力研究都是从他人评价的角度进行的,而我们的研究中则引入了被试者的自我评估。”葛列众表示,实验表明,恋爱关系会放大情人评价和他人对情人评价之间的差异,也放大了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间的差异,这种“情人眼里出西施”效应和情人自我面孔高估效应,有助于提高个人自信心、巩固情侣间的关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