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不可思议!雄性果蝇与男性一样爱用“下半身”思考
  • 不可思议!雄性果蝇与男性一样爱用“下半身”思考

    时间:2018-04-2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任天

    研究发现,经过基因改造的雄性果蝇通常喜欢在有红光的房间里飞行,并随后在那里射精,而未经改造的果蝇则没有这种偏好。

    研究发现,经过基因改造的雄性果蝇通常喜欢在有红光的房间里飞行,并随后在那里射精,而未经改造的果蝇则没有这种偏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人们常说男性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但你是否想过,为什么男性会有如此强烈的射精欲望呢?

    由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研究生Shir Zer-Krispil领导的一个科学团队发现,生物实验中经常使用的果蝇也会对射精痴迷。这种特性同时在果蝇和人类中出现,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现在,这些科学家希望利用该研究结果来了解更广义上大脑对特定行为的奖赏机制,以及吸毒等行为可能造成的负面后果。

    “作为神经学家,我们希望了解大脑的工作方式,”巴伊兰大学的Galit Shohat-Ophir说,“任何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些原理的东西都很有趣。”

    那么,如何研究雄性果蝇的射精呢?首先你需要找到一种方法,将它们的射精过程从整个交配过程中的诸多步骤中分离出来;换句话说,你必须让它们在没有交配对象的情况下进行交配。研究人员已经知道,通过激活果蝇腹部特定的神经细胞——称为“黑化诱导神经肽表达神经元”(corazonin-expressing neurons,简称CRZ neurons)——可以促使果蝇释放精液。因此,他们只需要刺激这些神经元,然后确定果蝇是否真的喜欢这种刺激。

    研究人员对12只雄性果蝇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它们的CRZ神经元能在红光下触发,而果蝇是看不到红光的。他们为经过基因改造和未经改造的果蝇提供了两个房间,一个有红光,一个没有红光。结果发现,那些经过基因改造的雄性果蝇通常喜欢在有红光的房间里飞行,并随后在那里射精,而未经改造的果蝇则没有这种偏好。研究人员还训练果蝇将某些气味与红光联系在一起,发现经过基因改造的果蝇更喜欢接近那些气味。

    研究人员还进行了其他测试,以了解这些结果背后的生物学机制。他们发现,经过基因改造的雌性果蝇并不会表现出对不同房间的偏好。这些实验的结果发表在近日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研究人员还发现,反复激活雄性果蝇腹部的CRZ神经元,会提高其大脑中神经肽F分子的浓度。这些果蝇变得不再喜欢吃含有酒精的水果,而酒精正是通常会使它们获得奖赏的东西。或许是因为它们已经得到了奖赏,因此不再想要酒精。不过,研究人员提出了其他可能的解释。

    Shohat-Ophir称,很难分辨出果蝇会对哪种因素感到特别愉悦,是射精还是腹部神经细胞的激活,我们还无法确定。但是,比起不射精的情况,很明显这些果蝇更喜欢射精——如果有机会的话。这或许能帮助解释为什么人类男性也喜欢这么做。“这些结果向我们表明,奖赏机制是一种古老的机制,可能很早就演化出来,能帮助动物生存和繁衍,”Shohat-Ophir说,“从果蝇到哺乳动物,最终到人类,这一机制都很好地保留着。”因此,或许这种奖赏机制最早是在果蝇和人类的一些共同祖先中演化出来的。

    Shohat-Ophir还对神经元的激活如何影响果蝇摄食酒精感到浓厚的兴趣。下一步他们可能会观察不同果蝇个体的不同反应,以及射精如何影响它们大脑内的分子水平。她希望这些研究能帮助了解更普遍的奖赏行为,特别是与毒品或上瘾有关的行为。无论如何,这些发现都在提醒我们,人类依然是动物界的一员,在最原始的地方,我们与其他动物并没有太大不同。(任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