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生命医学 > 西溪医院研发四个抗肝病新药,已走向市场
  • 西溪医院研发四个抗肝病新药,已走向市场

    时间:2020-12-24  来源:  作者:

    西溪医院研发四个抗肝病新药,已走向市场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今天又是两瓶!”连着10多天治疗下来,章钧(化名)已经对用药有了大致了解,看见护士一早拎着两瓶液体过来,他伸出手做好扎针的准备。

    章钧从外地来到浙江,在一家皮革厂打工,生产过程中会接触一种叫二甲基甲酰胺的有毒工业洗剂,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以及皮肤接触毒害人体,因此工作时的防护非常要紧。可他却在这方面大意了,仅半个月时间,就发生了中毒性肝炎致肝衰竭,当地医院紧急转送至杭州市西溪医院救治。

    在重症肝病科,傅晓晴主任给他用上了人工肝,同时每天都得输两瓶液体,一瓶叫乙酰半胱氨酸,是用来解毒、抗氧化、改善微循环、促进肝脏排毒修复的,另一瓶叫甘草酸单铵,是用来护肝、稳定细胞膜、抑制炎症反应的。对于章钧来说,这些就是把他一步步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关键所在。

    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救了章钧及无数肝病患者的乙酰半胱氨酸和甘草酸,就出自杭州市西溪医院(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药物研发团队。这家小小的市级医院,不光在肝病的诊治方面精益求精,而且在肝病药物研发方面孜孜不倦,到目前为止已成功研发出了4款治疗肝病的国家新药,拥有全国医疗系统唯一的静脉用药自制制剂中心。

    四个抗肝病新药走向市场

    为无数肝病患者带去福音

    中国是个肝病大国,据权威统计,如今已有近5亿人深受慢性肝病的困扰。

    而与肝病的大流行差不多的时间,市西溪医院的肝病药物研究起步了。1973年,杭州市西溪医院制剂室(杭州市肝病药物研究所)始建,以吴锡铭主任药师为代表的研究人员潜心钻研、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和努力后,终于有了重大突破。

    1985年,市西溪医院率先研发出国内第一代甘草酸制剂——复方甘草酸单铵注射液,具有显著的抗炎、降酶作用,获得新药证书后经转让生产在全国推广使用,给广大的肝炎患者带来希望,也为我国肝炎临床治疗药物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而吴锡铭研究团队对甘草酸制剂的深入研究并未停歇。1994年,成功研制出第二代甘草酸制剂—复方甘草酸二铵注射液,并获得国家新药证书。2005年,又携手正大天晴企业一起成功研发出第三代甘草酸制剂——异甘草酸镁,获得国家I类新药证书后成功上市,同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3项。

    同时,针对当时临床上重症肝炎患者越来越多、死亡率极高的情况,吴锡铭也带领科研团队攻克了难关,2005年,成功开发了国家四类新药—乙酰半胱氨酸注射液,用于重症肝炎患者的治疗。

    至此,市西溪医院的肝病药物研究团队已经有四个抗肝病新药走向市场,解救了无数肝病患者,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努力研发让患者用得起的新药

    有望解决早期肝硬化

    “有了前辈们几十年的突破与积累,我们现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传承他们睿智、务实、不懈创新的作风,我们继续结合医院在肝病领域的优势,正在努力研制新的疗效明确、价格低廉的肝病治疗药物,服务于广大肝病患者。”市西溪医院制剂室主任庄让笑说。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临床中常见的肝病进展“三部曲”。因为不少患者在肝炎时没坚持规范治疗,等到发现时已到了难以逆转的肝硬化甚至肝癌。目前,临床上针对肝硬化的有效药物很少,费用也相对较高,以致临床医生们也常常束手无策。

    而市西溪医院的肝病药物研究团队,多年前就开始着手肝硬化治疗药物的研究,并发现了一些有苗头的化合物,有望解决早期肝硬化和纤维化问题。庄让笑表示,目前研发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已获得了大量的研究数据。若能研发成功,可以帮助更多肝病患者控制病情进展,减缓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发生,最终减少和控制肝癌的发生。

    医院制剂是新药的摇篮。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药物的研发走在全国前列,因此吸引了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等权威机构来合作,强强联手之后,未来定能让更多的肝病患者受益。

    关键词:肝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